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黄喻】光与芒——Immortals(9)

  起始章:(1)

  上一章:(8)

  —— † —— ✲ —— 

  【光篇】

  ——玖——

  And live with me forever now,

  pull the blackout curtains down.

  * * *  * * *

  车站历来是艺术作品里,有关“离别”的标配场景。

  有时空旷而寂静,夕阳把两个相拥的影子拉得长又长;有时人潮汹涌里,他看见了他的眼睛。

  所有人来去匆匆的地方,却有那么多离别长久地徘徊驻足,等着下一场相遇,或是永别。

  对于黄少天来说,他只等一个再见。

  “不和我说再见吗?”他看着喻文州的侧脸。

  喻文州又瘦了,下巴尖尖的鼻子挺挺的,本来秀韧的曲线多了些锋利的味道。

  “不说也好。”还不等喻文州开口,黄少天接着说了下去,“跟我走。”

  他拢起一直覆在喻文州手背上的手,手心里是一直积压的潮热,把心头那点感情氤氲得一样潮湿而燥热。

  黄少天总是习惯和喻文州别离,却又不曾真正的离开。因为心底总是有一个喻文州,在他最珍视的地方安静而不朽地存在着,在他每一个需要喻文州的瞬间,都能看见他浅笑着的温和眉眼。

  所以他也无惧分离,终究有人会站在原地,等他归来。

  可这一次,他无论如何也不想松开这个人的手。

  “我没有买票呀。”喻文州的语气依旧如往常一样,温和轻快。

  “上车补。”黄少天不假思索地道。

  喻文州轻轻笑了,用另一只手抚上两人相扣的手,安静着。

  他知道黄少天心头的不安。他也是那样,本能地不安。似乎这一次,那个“再见”不能出口。

  唯恐成为“再也不见”的谶语。

  他告诉黄少天,在这边管理层对他的监视没有那么严格。这当然不是真的。无论医院那边事情闹得多大,管理层对于喻文州这个级别的监视是绝对不会松懈一刻的。

  其实他们都心知肚明,能坐上回蓝雨驻地的火车,本就是管理层的有意为之。甚至可以说,他们等这一刻太久了——喻文州终于要帮助他们找到那份遗失的资料,去推动那停滞不前的研究。

  可是,当喻文州要求单独行动时,黄少天第一次没有果断的拒绝。

  魏琛在那里等着你。

  这个理由足以让黄少天返回医院。

  可对喻文州来说不够。对管理层来说,也不够。

  “拿到资料前,我都是安全的。”喻文州对黄少天说。

  “那之后呢?”黄少天冷笑,“任管理层宰割?”

  喻文州平静地直视前方:“要对我有信心,少天。”

  黄少天冷笑一声,把喻文州的手扣得更紧了。

  “我从一开始就不会让他们抓住的。”喻文州继续说。

  黄少天偏头看他,碰上他一样看来的眼神。那眼神里闪着些狡黠的微光,更多是坚定的如利刃般的光芒。

  “好呀。”黄少天安静了一下,说,“那么给我个‘再见’。”

  “再见。”

  喻文州站起身子,张开双臂,对着黄少天说。

  黄少天看着他,很温柔地笑了,站起来把他揽进怀里。

  身边是人来人往,每个人都着急奔向自己的目的地。前路尚莫测,归程不可期。

  喻文州感觉黄少天环住他的手,力道在慢慢地收紧,仿佛会把他一点一点压进自己的骨血里,天荒地老。

  下一秒,黄少天潇洒地松开他,拎过行李箱,说:“好好看家,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吃药,好好想我。”

  “是。”喻文州笑,“我们很快就会再见的,我保证。”

  * * *  * * *

  火车开动的瞬间,黄少天凝望着车窗外的喻文州。

  他身后不远处,有两个人正匆忙地向他靠近,神色冰冷得令黄少天险些忍不住跳下车去把喻文州带走。

  可是喻文州用一种异乎寻常的坚定笑容阻止了他。在火车拉断他们视线交融的最后一个瞬间,黄少天只看见了喻文州突然转身迎向来人的身影。

  心从来没有跳的那么快,好像一张嘴就能从胸膛里跳出来,摔在地上被人践踏碾压一般。

  然而黄少天只是安静地坐在原地,手紧握成拳。

  他信任喻文州,他信任喻文州一定会履行他们的承诺。他们一定会再见。

  抵达医院时天色已经极晚了。

  黄少天把帽子扣在头上,低着头默默地走过医院警卫,停在门诊楼角落里一个人影的面前。

  “谢天谢地,可算浪回来了!你俩度蜜月去了跑出去这么久?我心惊胆战地每天抢着去查喻文州的房……喻文州呢?”方士谦一见他来就忍不住抱怨,说了一半才发现,让他“心惊胆战”的越狱人员竟然没有回来。

  “蓝雨有事,他留下来处理。”黄少天破天荒的少话,却让方士谦很费解:“他!他这个病人都不回来,你回来干嘛!”

  “打策应。”黄少天回答的十分理直气壮。更为理直气壮的是:“还有看热闹。”

  “得!这个热闹你可不要瞎看,管理层都要被掀翻了!”方士谦一副三缄其口的样子,神叨叨地摇头。

  “怎么个情况?”偏他这一句撩起了黄少天的兴致。

  “你们走的时候知道是谁在闹事么?”

  “不知道啊!哪有空管别人的闲事。”

  “哎!是孙哲平!”

  “孙哲平?这家伙……他闹事向来不怕事大……只是怎么闹起来的?”

  “起因简单的要命。孙哲平不是答应了和张佳乐不见面的嘛,结果这边霸图接受完审讯准备收队回驻地了,张佳乐自己想着走之前来看一眼喻文州——你看,锅还是你家的!”

  “去你的!”黄少天擂了他一拳,“他们想找事什么由头不能找?别把锅扣我们文州身上!”

  “好好好我继续说……”方士谦嘟囔着揉了揉自己被锤疼的肩,“然后好巧不巧,孙哲平那天来医院复健,不知怎么就碰上了张佳乐,俩人不知怎么还大打出手!”

  “哈?”黄少天失笑,“他俩打架?倒不是不可能……不过得有理由吧?总不能跟小夫妻一样,一言不合家暴吧?”

  “谁知道呢?”方士谦翻了个白眼,“打起来之后,原因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孙哲平抖露出义斩在绑架案发生前早已经查明了陶轩有嫌疑,结果上报管理层后被莫名压了下来。绑架案的发生使义斩受到了极其严厉的处分,管理层甚至有意取缔这个以预防犯罪为主要目标的支队。结果这么一闹,这锅可没法让义斩背了。”

  “呵!”黄少天冷哼了一声,“管理层内部有人想借着这个事情打击老阎上位,没想到被孙哲平给踢破了。”

  “是啊!而且你知道这事是谁弄的吗?就是孙家!”方士谦声音压得低低的,一副特务接头的模样。

  “孙家一直是管理层的中坚力量,但是老阎这个老狐狸始终把握着大权和他们打太极,他们两只狗相互咬起来是迟早的事。”黄少天嫌他凑过来说话的呼吸声吹得耳朵痒,不耐烦地把方士谦往一边推。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管理层的德行你又不是不知道,哪怕暗地里闹得腥风血雨,表面上哪有过一星半点的痕迹?结果可好,孙哲平这一炮仗点着,整个管理层都塌了一半——张佳乐真是玩炸弹的好手!”方士谦说着还咂了咂嘴,颇有几分“老夫敬你是条汉子”之味。

  黄少天点头对他的评价表示认同,问:“那现在是什么情况?”

  “现在啊……你想孙家能善罢甘休、夹着尾巴做人么?干脆借着这个撕破了脸,正面和老阎那一挂的干上了。幸亏他们自己内部也在各种撕咬,你和喻文州跑出去才没被重视起来。要不然他那个安保级别,还能溜出去,这一个医院的保安全得被处理了。”

  “别说废话,说重点!现在孙家是个什么状况?掌控了管理层?还是老阎继续把持着呢?”黄少天皱眉。

  “你竟然有嫌弃别人说话多的时候!!”方士谦撇嘴,“我要是能具体知道管理层怎么样了,我还能在这里等你?我只是一个小医生,能帮你们把查房记录补全就是很厉害的了!你还不感恩!”

  “感恩感恩,我感谢你家八辈祖宗,没他们就没你,没你就没今天的我们……好了别的你不知道,孙哲平在哪你总知道吧?我能见到他么?”

  “真巧,我还真知道。我带你去。”

  * * *  * * *

  孙哲平看着自己重新被包成雕塑的手,若无其事地甩了甩。

  屋里最远的那个角落里,张佳乐眼神随着他的动作几不可察地跳动了一下,瞬间又黯淡下去。

  “过来。”孙哲平并没有看向他,依旧用毫不在意地神情和语调说。

  “不过去。”张佳乐为了表明决心,干脆原地坐下来,一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

  “那我过去。”孙哲平也懒得跟他计较,干脆利落地起身往那边走。

  “你住……脚!”张佳乐神色慌张地一跃而起,身子贴到了墙上。

  孙哲平显然没那么乖,他的步子踩得缓慢而稳重,说不出的威慑力。

  然而在距离张佳乐三步的地方,他停了下来。

  “我们为什么要变成现在这样。”应该是句疑问,却被孙哲平用平铺直叙的语气说了出来。

  “因为我们都要往下走,而不是回到过去。”张佳乐仰着头看向窗外雾霾与光污染遮住的星空。

  孙哲平沉默,继而认真地说:“那你为什么一直要把自己困在原地?”

  “我……”张佳乐张了张嘴,那个“没有”终究是说不出口。他不能自欺欺人。

  “总是这样,想想这个,想想那个,杂念这么多。”孙哲平笑,“背这么多,不累么?”

  “那也要背下去啊!”张佳乐也笑,“又不能像你一样,什么都不在意。”

  “不在意。”孙哲平轻声重复了一遍,语气里有些嘲笑的意味。然而他并没有再说什么,只是退回了原处。

  而后门开了,方士谦走了进来。

  “张佳乐?你今儿晚陪床?大孙,你哥真让他留下了?”他看见张佳乐先是诧异地一问。

  孙哲平并没有搭腔。张佳乐望着窗外,看不见神情。

  黄少天进来时就看见这么定格的一幕。

  方士谦回过身冲他耸了耸肩,抬手拿扫描仪在孙哲平的病历卡上一扫,而后潇洒地转身带上了病房门——真把自己当成了查房的医生。

  “这衣服你穿着不错。”孙哲平却突然开口,冲着黄少天说。

  “不过一般人不喜欢请个多话的护工。”随即还要补刀。

  黄少天一脸无所谓地脱掉自己罩着的护工外衣,甩到一边,说:“我的看护水平有口皆碑,你可以去楼上问问,所有护士都知道我扎针比她们稳准狠……”

  “昨天去过了。”孙哲平道,“然后就住到这里了。”

  “啧!”黄少天拖过椅子坐在他身边,一脸敷衍的同情状,“你真是自己找院住。”

  “我不住进来,你们怎么出去?”孙哲平挑眉。

  “就算出不去,文州身体好了,我们也是要回去的。”

  “那可不一样。你还能不理解什么叫‘机会’吗?”

  张佳乐突然开口。

  黄少天认真地看了他一眼,说:“你俩都别扭成这样了,打起配合来还这么天衣无缝的。管理层是眼瞎吗?你俩搭档可比叶秋跟苏沐橙厉害多了。”

  “过奖。”孙哲平道,“而且这次不是我们两个配合,是我们四个配合。”

  “哦?怎么英雄?要跟我们求发展谈合作了?”黄少天笑。

  “为什么不呢?”孙哲平说,“大好的机会摆在你眼前,你不抓住,心里不难受吗?”

  “谁知道你这糖衣下包的什么炸弹……”黄少天抱臂,“不过,谁在乎呢?”

  “好。现在的情况十分混乱,我想是你最喜欢的局面。”孙哲平见已经达成一致,索性单刀直入了。

  “是啊,越乱越好,越乱机会越多。”

  “相当多。”孙哲平说,“你应该知道了,义斩其实在绑架案发生之前已经认定陶轩有嫌疑,但是管理层以我哥为首的一批新生代高层压下了义斩递交的报告。我哥前几年进入管理层后,始终认为阎冥这帮老头子把控管理层太久了,该让位了。这几年来他们没少使手段逼迫阎冥派让位——我的手就是因此废了。”

  他说这话时,好像在说“我明天早上要吃煎饼加蛋”一样淡然,然而角落里,张佳乐突然回头,看过来的眼神寒芒如刺。

  “所以这事不怪你。那间医院是阎冥他们屯放非法交易药品的一个据点,我哥他们动了动手脚,安了个炸弹,本想炸出点是非,没想到你横插一脚。阎冥故意把事情闹得沸沸扬扬,把所有人的视线引到我受伤上,并派出当时算作他们自己‘内部人员’的喻文州出面处理后续事情,不动声色地抹去一切涉及非法交易的痕迹。”孙哲平冷静地对他说。

  张佳乐沉默地低下头。这样的解说有用吗?根本没有。从一开始,张佳乐就知道这个炸弹炸的不寻常,但是他对背后那些肮脏的纠葛毫不在乎——他只在意因为自己的决策和失误,孙哲平废了一条胳膊。这是既定事实,没有任何借口可以推脱。

  而孙哲平在这会儿并没有去照顾他的情绪,而是继续说了下去:“事后,我哥因为急功近利伤到我,被家里长辈一通责备,只好先压下来,和老东西们虚与委蛇。不过这也是个机会。阎冥一看,不听话的小子老实了,喻文州又那么上道,还有不小的剩余价值可以压榨,他们更加无法无天——然后就等着自取灭亡了。”

  “阎祁被陶轩绑架,要说没有管理层内应,我都不信。陶轩被管理层追杀,就算走投无路,也绝不会随随便便就铤而走险。这个案子背后的深意,喻文州比我清楚,管理层,也清楚。是两个派别都清楚。”孙哲平强调。

  “其实陶轩完全可以不动声色地接近喻文州,哪怕他受到最严密的监视,也一定比搞一桩这么高调的案子来得安全。但是,只需要有个人告诉他:拿到资料,同时可以进入管理层,并且彻底将阎冥这种老东西踩下去——只需一场简单的绑架,就能一石三鸟。我不相信他会不动心。当然,我们都看见了结果。”

  “而现在,陶轩死了,资料没有下落,叶秋还失踪,这导致各个支队对管理层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严重威胁了整个管理层的权威。这样的鸡飞蛋打,谁乐意?所以,我哥更乐意轰轰烈烈干干脆脆闹起来,反正谁也不比谁干净。”

  “阎冥因为义斩报告被扣责问我哥,我哥反过来借那次爆炸案指责老阎。而现在的情况,是他得到的支持更多——毕竟因为喻文州的出色表现,绑架案在公众面前是完美解决了。可是爆炸案里,我是踏踏实实的受害者。”说到这里,孙哲平冷笑。

  “情况分析下来,就是这样。对我们来说,这就意味着——机会。”

  “整个管理层面临洗牌。这个当口,有近一半的派别不甚明显的管理层高层处在观望状态,所以无论出现什么状况,他们的动作都会慢一步。而在首都的势力,大部分已经落在我哥手里,虽然他的目的也和咱们相悖,不过目前他不会对咱们下手,这就够了。我们需要的就是时间。”

  黄少天领悟:“所以,无论我现在做什么,管理层不会第一时间出面阻止,而是会采取观望姿态。”

  “对。”孙哲平点头,“我现在住着院,由着我哥去造势,把事情越闹越大,逼迫两方必须先解决内部矛盾。在没有确定自己稳稳拿下权柄前,不会有任何一方当冤大头,替未来当权者扫清反对势力的。这样一来,无论是你找魏琛,还是喻文州在蓝雨那边找资料,都有足够的自由度和时间。”

  黄少天低着头思考了半晌,突然抬头,道:“我也没有其他任何问题,只一点——这么一个丝丝入扣的计划,需要准确把握管理层两个派别以及我们的命脉,而后不动声色地引导。这样的手段,你要告诉我,是你策划的?”

  孙哲平看了他一眼:“虽然我觉得你似乎是在鄙视我……不过你说的对,我心没这么脏,搞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这个计划是另一个人的手笔——引人出错,在混乱中制造机会,这样的风格,你不熟悉?”

  黄少天不由自主地抬起手,看了看,指尖似乎还残存熟悉的温热。

  文州呀,你真的一直都在。

  * * *  * * *

  “明天我哥会来接我出院,当然,不会那么简单。会有人‘不小心’劫持我,来报复我哥。你说他们玩来玩去就这几个套路,真够没意思的。不过管用就行。不出意外明天我哥会借机调动微草和皇风,把整个医院围起来——你看,是你熟悉的配方。”

  孙哲平的话还在耳边。一切恰如其言。

  孙家显然是打算一举将阎冥派彻底驱逐出去,这个“绑架”搞得并不高明,却把阎冥唯一的借口也给斩断了。

  不过,他们的是是非非,和黄少天并无什么关系。他只是需要这场混乱——让他潜进这间医院的地下三层。

  和上次在百花驻地爆炸的医院一样,这间医院也是管理层一个秘密据点。不过它的用处是科研,为管理层各种不见光的研究提供场所和实验对象。

  魏琛留下的地址,喻文州有个推想。喻父喻母失踪后,应当是作为了实验对象,被送到了这里。而魏琛被带走时,陶轩一定在场,并清楚地知道魏琛将被带往的目的地——同样的这间医院。他不知是如何找到魏琛留下的纸条,但是从他默默扣押下来的举动可以看出,他早在给自己留后路,必要情况下,他可以凭此与喻文州、黄少天谈判。

  无论如何,这张承载着魏琛性命,乃至喻父喻母下落的纸条终于交到了黄少天手上。

  那么他就不会放过。

  医院的地下三层既然是秘密实验室,自然有极多的安保措施。短时间内搞到一套完整的通行证,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又不是拍美国大片,主角光环如开挂。但是短时间的让它们失效,还是可以一试。

  黄少天像无数次经历过的一样,安静地守在地下三层安全区的暗影里。

  孙哲平尚不能判断,这个实验基地到底归属何派,也就还不能判断,它有没有因为阎冥被打压而群龙无首。所以,他们决定强行突入,管他是神是佛,谁阻杀谁!

  而强行突入的开始,就是突然的断电。

  所有的光明被掐灭的瞬间,黄少天已经跃身出了埋伏地。这样的混乱谁也不能保证可以维持多久,一旦恢复供电,黄少天随时会暴露。

  机会就这么短暂,却足够了——足够黄少天把它发展到极致。

  -3044室。

  黄少天站在房间门口。寒气与潮气一寸寸侵袭着他的身子,他由衷得感到冰冷。

  魏老大……就在这里吗?

  黄少天做好了一切准备。

  他推开了门。

  * * *  * * *

  “是吗?”

  他的声音从那端传来,那么轻,像是怕惊扰到什么。

  “他们撤离了……什么都没有留下,连曾经有过这种实验的痕迹都没有。”黄少天看着眼前空荡荡的房间,惨白的灯光照着,一片可怖的空冷。

  他进入房间的瞬间,电力恢复了。但是,没有警报响起,没有红外线的探测——猜测中一切可能的防御手段都没有出现,和房间一样被废弃了。

  “看来这边是阎冥派的实验室,他们不知道怎么警觉了,把一切做的这么干净。对了文州,你那边怎么样?阎冥能把这里打扫的这么干净,说明他早想好了退路!你那边不会出现问题吧?”

  电话那端长久的沉默,而后黄少天听见喻文州略带笑意的声音:“如果出事了,我怎么还能这么平静的和你打电话?我没事的……”

  “那就好。”黄少天答,“既然这样,你不要乱动了。情况有变,等我回去了我们再慢慢商量。你放心,魏老大和你父母我们一定会找到的。”

  “嗯,会找到的。都会找到的。”

  【芒篇】

  ——玖——

  Because we could be Immortals, Immortals,

  just not for long, for long.

  黄少天仿佛还能听见喻文州的声音。

  那么轻。

  仿佛一道光,照着空气,灰尘落了下来,一切都结束了。

  这么这么久了。

  久得他在这一路孤寂与黑暗里,只能守着这一束光,守着这束光曾经陪着他走过的、指引他即将走的路。

  一直一直,不计任何代价的走下去。

  直到光与芒相拥。

  * * *  * * *

  “黄少天?呼叫黄少天!”

  王杰希的声音从耳机里传来,把黄少天拉回现实。

  他又想起了过去……

  这半年来,和喻文州过往的点点滴滴无时无刻不在纠缠着他。而一向以冷静残忍自持的他,竟是那么甘心沉迷于其中。

  若非如此,他怎么能支撑这一路?

  “黄少天!我知道你肯定听着呢。不论你现在在哪里,无论你有没有找到他,你现在必须撤离了。刚刚那声爆炸你肯定听到了,那是和半年前的绑架案里那枚假炸弹一样的手段!你作为当时参与侦破的一员,肯定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们不能保证这周围没有真正的炸弹,你必须服从命令撤离!”

  “我还没有找到他。我必须要找到他。”

  远在警戒线外的另一端,王杰希听见黄少天异常坚决肃穆的声音。

  “有件事情我必须告诉你。”王杰希瞥了一眼身旁一脸惊慌地捧着报告的高英杰,面容冷峻道,“刚刚我们微草收入了一具遗体,编号-3044003,死亡时间是一年半前,死亡原因是药物导致的脏器衰竭。死者的名字是……魏琛。”

  耳机里是长久的沉默。而后“啪嗒”一声。

  “黄少天!!”虽然知道已是徒劳,但王杰希还是忍不住叫出声。

  这不是玩笑。魏琛的尸体这个时候出现在微草,这无疑是一种威胁——继续找下去,只能找到……

  可是这样的威胁对黄少天来说,有用吗?

  王杰希忍不住想起最初。他接下这个失踪案的最初,以及一年半之前,那桩几乎一模一样的失踪案的最初。

  唯一的不同,便是失踪者。

  一年半之前,蓝雨前队长魏琛失踪。

  半年之前,蓝雨队长喻文州失踪。

  * * *  * * *

  仿佛一切回到原点。

  黄少天听到这个消息时,只是冷静地摘掉了耳机。

  大概从一开始,他就知道了这个结局。就像当年喻文州早就知道,自己的父母,永远也不会回来了。

  如果早一点,是不是一切来得及?

  他不是没有这样想过,可是,现实永远不允许他去假设。

  而他能做的就是拼尽一切,把自己的假设变成现实。

  “你说过的,都会找到的。你看,魏老大已经找到了,你在哪儿呢?”

  黄少天在黑暗里笑着说,他的手上握着一个巴掌大的笔记本,本子角上,隐隐一个“喻”字。

  “我找了你这一路啊……每一步,都和我们曾一起经过的一切那么一致——除了你不在我身边了。”

  * * *  * * *

  “情况实在是太危险了。张佳乐已经带着拆弹组去排查周围所有的角落,但是这是联盟内部最大的军火库。面积先不提,存放了多少军火,不需要具体数据,都足够说明问题。如果真的还有炸弹,我们先不说,黄少天是绝对没有活路的。”张新杰看着远处被警戒线圈起来的建筑物,皱着眉头说。

  “指挥!!!叫我进去接应黄少吧!!!”整支队伍已经跟随前方各个小组去排查炸弹、调查嫌疑人线索,蓝雨唯一还在指挥中心的只有这个刚刚毕业的实习生卢瀚文。现在听着情况已是这么紧急,本来就已是呆不踏实的他恨不能直接奔赴战场。

  “你消停点。”开口的却是微草刚刚转正的队员刘小别,“你进去又不能改变什么。”

  “这个军火库的办公楼内部结构是不是与当时的幼儿园很接近?”王杰希没有理两个年轻人,皱着眉问一边正在不断构造建筑物结构图的肖时钦。

  “基本一致。”肖时钦点头,“这对于黄少天来说应该算个好消息,他熟悉地形。而且目前除了可能存在的爆炸威胁,并没有发现任何犯罪分子的踪迹,他的安全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哎……”王杰希却没有因此松一口气。

  基本一致?

  这半年来,黄少天经历的一切都与当初“基本一致”。

  而那唯一的不一致,却如凌迟的刀,一遍一遍用黄少天最熟悉的方式,加诸其身。

  * * *  * * *

  “我怎么就能这么笨!!”张佳乐突然把手里的铲子一丢,狠狠捶着自己的脑袋,“同样的错误我为什么要犯两次!同样的假炸弹——连定时器上安装发声装置这样的手法都是一致的!我为什么还要去拆它!”

  “别这样,它不响,你永远都不能保证它是个假炸弹。这次和之前幼儿园的案子还不太一样,里面没有绑匪,内部情况应该不会因为这个假炸弹产生巨变。”林敬言干着手上的工作安慰张佳乐道,“真正可怕的是,这样一颗无所谓的炸弹为什么会被安置在那里,而为什么,会有人知道这个手法……”

  “当时所有在场的人如今也在场,你是说,我们之中……有内应?”张佳乐的眼神急剧收缩。

  “也许。但……你忘了一个人……”林敬言也不由得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叶秋。”

  两个声音说出了同一个名字。

  * * *  * * *

  “已经查到了,把魏琛送来的是一个叫‘安文逸’的人。他是一个医生,所工作的医院……在嘉世的驻地。”高英杰念到消息的最后,声音低得几乎听不见了。

  而指挥中心里的几人,眼神却是突然一亮。

  “嘉世?”韩文清皱眉,“叶秋?”

  “显然现在的嘉世还没有能力摆这么一出。”张新杰点头,“被管理层清洗后他们元气大伤,新一批还是很嫩的年轻人,和这桩旧案应该也没有什么关系。”

  “如果真的是叶秋,那么,把魏琛送来……应当不是威胁。”王杰希分析,“这更像是一种……”

  “一种成全。”说话的是韩文清。

  “对自己伙伴的成全。”

  * * *  * * *

  仿佛是游走在黑暗的丛林里,永远都不知道,会不会有暗箭从意想不到的地方飞来。

  哪怕是又一次走在这样的黑暗里,黄少天依然没有松懈,哪怕迄今为止,他还没有遇见一个敌人。

  未出手的招数永远最可怕。就像不明生死的失踪,最是能折磨人的身心。

  而一再被复制的失踪,就是将这种折磨一分一分加深。

  然而,谁在乎。

  黄少天笑了笑。

  死亡的威胁?自己被列为下一个黑名单?

  “总有个人要走下去,我为何不是那一个。”

  喻文州在那里等着他呢,他必须走下去。

  他就这么轻易地又想起了喻文州。随时随地,他都敞开着思想与怀抱,等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喻文州。

  喻文州的笔记本依旧牢牢被他握在手上。

  “有一天想让你找到了,就会让你找到啊。”喻文州是那样笑着,却没有说,那一天是离别之后。

  是黄少天在无穷无尽的黑暗与噩梦中,去翻找安眠药时,找到药盒底部的那个本子,带着密码锁。

  252326.

  黄少天试着输入这串密码,代表着“YWZ”的密码,喻文州曾经的日记密码,喻父的保险箱密码。

  可是错了。

  于是他颤抖地输下了“081920”。

  “HST”,这三个字母对应的字母表排序号。

  本子打开,关于喻文州遇到黄少天之后的一切,一页一页,未完待续。

  * * *  * * *

  耳畔突然传出子弹破口的风声。

  黄少天眸色一冷,身体早已经下意识避开了。

  “好样的。”他听见一个声音,有些懒洋洋的,那么熟悉。

  没有回头,冰雨已经出鞘,反手刺向身后。

  毫不意外的袭空。

  接着就是一矮身躲过的一个干脆利落的肘击。

  出腿后扫,空翻,抬手挡击……

  转瞬间已经过了数招,招招孤狠。

  “不得不说你在打架这块是有天赋的,我刚刚看你在发呆,没想到竟然还能躲开沐橙的枪击。”反手捉向黄少天的手腕时,叶秋说。

  “呵!你果然没死。”黄少天冷笑。

  “嗯,欠你一架,我得记得还不是?”

  黄少天的动作瞬间停了,而叶秋仿佛早料到一般,亦是停下了动作。

  两个人仿佛被瞬间定格,站在原地,相对竟无言。

  “你在这里,意味着我没找错。”半晌,黄少天说。

  “但是,你还没找到,不是吗?”叶秋道。

  “会找到的。”黄少天向着他笑了笑。

  “对,会找到的。”叶秋点点头,“顺便告诉你,这个建筑并不向设计图上画的那么简单。”

  * * *  * * *

  “你是说,这个建筑有隐形空间?”王杰希皱眉,看着肖时钦构造出的建筑三维图。

  “扫描是不会错的。”肖时钦肯定地说,“这幢建筑的地底绝对有一层没有在设计图纸上出现的建筑。”

  “这么说……”王杰希沉吟。

  “指挥!”通讯器里突然传来前方的疾呼,“叶叶叶叶……”

  这一串声音其实相当搞笑,但是所有听到的人眼神都如同被火点亮。

  “叶秋,果然是你。”张佳乐抱臂,黑着脸看向来人。

  “哦,现在我叫叶修。”对方却很潇洒地一笑,“这么久不见,拿炸弹忽悠你,你还是那么容易上钩啊!”

  “混蛋!这种玩笑也是能开的吗!”张佳乐撩袖子。

  “谁跟你开玩笑了?良心提醒,再不撤离——砰!”叶秋,啊不,叶修冲后一指,脚不沾地的往前走去。

  “你真的够了!!!”张佳乐很想对着他的脸“砰”一声。

  “他没骗你。”一个女孩的声音突然从后面传来。

  苏沐橙慢慢收着枪,说:“黄少天一会儿就要点炸弹了。”

  “什么!!!”张佳乐石化。

  “你出的好主意。”指挥中心里,韩文清冷着脸给叶修戴上手铐。

  “我只是……”叶修笑了笑,“比较相信我的伙伴。”

  * * *  * * *

  “前几天我看了一部动画片,主人公的哥哥死在火场里。主人公为了找到失火的原因,带着他哥哥留下的机器人,和自己的伙伴们一起跟敌人斗智斗勇。真是俗套的英雄故事,但是,真的很让人向往啊……总有人能在毁灭中看见希望,这就是最好最好的事情了,你说是不是,少天?”

  “是啊。”火舌舔舐着瓦砾尘埃,一切的毁灭似乎真的是希望的开始。

  黄少天抹去嘴角的暗色,从废墟中撑起身子,一步一步挪到最远最远那端,那扇门边。

  手按上门时,那颤抖似乎是心跳。

  * * *  * * *

  “我终于找到你了,喻文州。”

  ——TBC——

  下一章:(FIN)

  全目录:【目录】中长篇目录汇总

评论(5)
热度(1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