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31)

  起始章:(1)

  上一章:(30)

  —— ☆ —— ✲ ——

  那个周五,喻文州还是别别扭扭地穿上了西装,一个人出现在成年礼的现场。

  黄少天在他身边,叽叽喳喳和父母说着话。喻文州乖巧地打过了招呼,收获了两个礼貌中带着怜悯的眼神。喻文州安之若素。

  大人们对他这个“家庭不圆满”的小孩,抱有一种天然的“慈爱”,从老师到同学家长,知道他自己参加成人礼时,都是这样看着他。喻文州真的是特别习惯了。

  他在心里想,自己长大,自己成为一个大人,也没什么不好的。

  然而压着的最深最深的念头,喻文州也在怜悯着自己。他真的委屈。他怀疑过,是不是他的到来对这个世界而言就是错误的。

  他盯着台上老师、同学、家长轮番的发言,看着各种煽动人心的节目,麻木地随着流程发呆。

  在这种时候,喻文州连压抑住自己的颓丧都没有力气的。

  直到他身边空着的位子,忽然坐上了人。

  喻文州诧异地转头,看着王杰希。他不需要参加这个仪式,自己在班里自习。喻文州没想到他会来。而且,他坐在自己旁边这个留给家长的位子上,算怎么一回事嘛。

  “在班里没意思。”王杰希看着他的眼神,解释,“来随便凑凑热闹。”

  “哦。”喻文州应了一声,转过头继续盯着台上喧嚣,半天,才又说:“我们两个凑热闹的,感觉好傻啊。”

  说完他觉得不太对,王杰希是真的来凑热闹,完全的局外人。只有他自己,是个局内的笑话。

  王杰希却没有说话。

  场内观众席的灯是关上的,所以喻文州没有看见王杰希的举动。但是他手里忽然被塞了一个东西。喻文州低头一看,是那盆矮牵牛。早上他出门的时候特意去窗台看了看,花瓣含着,还没有彻底开放。

  而现在,透过舞台上斑驳的光线,喻文州看见花已经开了。

  “有点巧,我也没想到。”王杰希在他耳边轻声说,“所以我想,这是命运让我来告诉你些什么。”

  喻文州笑了,把花盆紧紧捧着,扭过头对王杰希说:“你真行,我出门的时候,怎么没看见你把花带来了?”

  “刚刚回去取的。”王杰希说。

  喻文州没有再说什么,他把一只手从花盆上移开,伸过去紧紧攥住王杰希的手。

  而王杰希也紧紧地回握着他,那力量似乎是在说,我在。

  他们在暗处双手交叠着,许彼此支持与未来。灯光亮起的时候,又不动声色地分开。

  黄少天看见王杰希时也是很好奇,凑上来问着:“你怎么来了?你过来搞什么?”

  王杰希没搭理他,跟着喻文州站起身,往外面走。

  黄少天却不罢休,扯着他,一直在叨叨。于是喻文州比他们稍稍走快了几步,低着头,好像在想着事情。

  刚刚出了礼堂,他就被人拦了下来。喻文州抬头,看见了许久未见的穆昱。

  他经过那一个冬天,瘦了很多,看向他的眼神依然有点躲闪,但是却像是鼓足了所有的勇气,来拦下他,与他说话:“文……文州,我……我爸妈想请你吃饭。”

  话刚说完,他身后那两个憨厚的中年夫妇,也冲喻文州笑了笑。喻文州很礼貌地打招呼,看了穆昱一眼,却没有立刻答应这个邀请。

  穆爸爸开口,又邀请了一遍:“喻同学,我们穆昱经常提起你。他语文一直不好,上学期进步特别大,他说多亏你帮忙补习。所以我们想着要请你吃个饭,感谢一下。你别推辞。”

  喻文州张了张嘴,最终也没说出来拒绝。穆昱父母诚恳的样子,喻文州不忍心推拒。

  恰在这个时候,他身后忽然响起平静的一声招呼:“文州。”

  穆昱的脸色立刻变了,灰败的,盯着喻文州身后。

  王杰希从后面走了过来,站在喻文州身边,看着穆昱和他的父母,也客客气气地打了个招呼,扭过头对喻文州说:“晚上要下雨,你没拿伞。如果出去的话,回来的时候记得给我打电话,我去接你。”

  喻文州垂下头笑。王杰希这主权宣誓的……他要真和穆昱出去吃饭,穆昱能让他淋着雨了?

  但是这顿饭到底是去还是不去?

  喻文州正犹豫着,忽然电话响了。他示意了一下,走到一边,接听了。

  穆昱盯着他的背影,他父母客气地邀请王杰希一起出去吃饭,王杰希礼貌推拒,眼神也移向了喻文州。

  这个电话没有很久,但喻文州又回来时,脸色已经是完全变了,苍白着,紧紧握着手里的花盆。

  王杰希凝视着他,被他的神情在心口一扎,有一点痛。而且没来由的,有一种恐慌,排山倒海地压来,远远比穆昱的出现要气势滂沱。

  “抱歉,叔叔阿姨,我晚上有点事,要回家一趟,就不和你们出去吃了。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穆昱成绩的提高其实全是他自己的努力,不必与我这么客气。”喻文州话说得漂亮,但是眼神空洞洞的,没什么真正的情感流露出来。

  只是他已经拒绝的如此明显,穆昱和他父母也不好坚持,打了个招呼离开。王杰希安静地跟着喻文州走,等着喻文州给自己一个说法。而喻文州转过头,对王杰希说:“杰希,你也回去吧。我晚上真的要请假回去,也不回这边住了。”

  “出了什么事?”王杰希皱着眉追问。

  喻文州摇了摇头,勉强挤出一个笑:“什么事也没有。我……就是我妈妈回来了,我去机场接她。”

  王杰希想说“我跟你一起去”,但是他明白这不现实。他还没说什么,喻文州把手里已经捧热的花盆塞进他手里,说:“你带回家吧,放在窗台上。”

  王杰希点了点头。他心口弥漫起一种很冷很冷的情绪,因为喻文州这样的态度。

  但是他什么也没说,一丝情绪也没有流露出来,他只是把花盆拿好,对喻文州说:“你路上注意安全。夜里真的要下雨,你要不然先回家拿伞。”

  喻文州怔怔地看着他,忽然笑了笑,说:“我知道的。”

  王杰希犹豫了一下,终于抬起手,摸了摸他的发,然后没再说什么,转身离开。

  喻文州站在原地,低着头,不知道想了些什么。

  ——TBC——

  下一章:(32)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评论(10)
热度(1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