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去日苦多(13)

  起始章:(1)

  上一章:(12)

  —— ☆ —— ✲ —— 

  “说吧,怎么回事。”王杰希拿着药瓶,仔细读着那些字体极小的说明事项。那些字说得很专业,可惜没有一个可以让王杰希联系到喻文州身上。

  但是这些药陪伴喻文州的时间,远远比他长。

  “你先说,今天,到底,发生了什么。”黄少天也不肯让步,一个词一个词加强重音说。

  王杰希把药瓶握在手中,抬头看着黄少天,说:“我邀请他试镜,扮演一个心理医生。情景是男主角在找医生就诊时前情闪回,男主目睹朋友吊死的场景……”

  “停停停!!!!”黄少天跳起来,夸张地打着暂停手势,“吊死???你们找文州演这种角色???你是存心想害死他啊!!!”

  “他的抑郁症和这个有关?”王杰希皱眉。

  “哎……”黄少天长叹一口气,“这事,深了。”

  “说!”王杰希没耐烦地命令。

  黄少天撇了撇嘴,说:“你知道吗,文州是在单亲家庭长大的。”

  “单亲家庭?”王杰希疑惑地重复。

  “不太像吧?”黄少天说,“从小我就认识他,所有认识他的人都不相信他生活里会有什么不幸福,他会有什么不好的情绪。他从小就是个温和、乖巧、懂事、讨人喜欢的别人家小孩。但是没有小孩讨厌他,因为他对谁都很好,接触深了,你还能发现他其实也挺小孩的,有点小调皮,都是偷偷坏,可好玩了!那时候,大人们都说,他家是他这个小孩当家,因为他妈妈,脾气强势,性格幼稚,能力那是非同一般的,但是生活上就是个小孩。哦对,他妈妈是个有名的编剧,你们这代导演,应该都是看着她的作品长大的。”

  王杰希拧着眉,他想起之前跟喻文州提到“编剧研讨会”时,喻文州突然情绪变化的那一刻。原来对喻文州来说,编剧还有这么深的意义。

  黄少天不知道他想些什么,继续巴拉巴拉:“他妈妈啊,典型的那种搞艺术的,有点神经质。我们小孩也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就是后来大了之后听说了一点。文州爸爸比文州妈妈在事业上,可以说,毫无成就。性格也懦弱,就干了一件胆大一点的事,就是文州刚出生一年,就和他妈妈离婚了。从此,就跟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人见过他。文州从小就跟妈妈相依为命,小时候他外公还在,就跟着老人过。因为他妈妈的工作,一忙起来,能把文州给丢了都不知道。以前在幼儿园,文州经常等他妈妈来接他等到半夜。去了外公家,老人年纪大了,大半时候也就是一老一小相互扶持着。后来没几年,文州外公也去世了。他外婆走得更早,文州在这个世界上,就剩下他妈妈一个亲人了。”

  “那他妈妈……?”王杰希犹豫着开口。

  “我继续跟你说,你就知道了。”黄少天喝了口水,继续说,“文州妈妈的工作那是天南海北的跑,文州比别的孩子成熟的早,所以他妈妈也放心他,上小学开始就让他住校了。文州虽然跟他妈妈相处时间不长,但是感情很深。他妈妈情绪特别亮,就是那种,我们都高中了,大小伙子了,他妈妈有次出差回来,在家就呆几个小时,又得走,于是来学校看文州,抱着文州又哭又笑又跳,当着好多人的面亲文州的脸。要我们,早就受不了了,多大的男孩了,还被妈妈这样抱着亲,非发疯了不可。文州就不,抱着他妈妈,还安慰他妈妈来着。他们母子只要有机会聚,氛围都特别好。文州这性格,看着他长大的叔叔阿姨都说,既不像他爸也不像他妈,那得是他爸妈几十辈子修福分,才能修来这么个好儿子。”

  王杰希没再说话。他慢慢踱步到书房角落的鱼缸前,拿起放在一旁的鱼食,洒了一点进去,盯着两条小金鱼摆着尾巴嘬食。

  喻文州以前说,鱼经常笑的。王杰希忽然就想到,他是不是也经常就那样盯着金鱼看着。他可能没想看到什么,他甚至可能没有任何想法。王杰希能理解那种感觉。那样的喻文州还能看到“鱼的笑”,王杰希心口抽痛了一下。

  黄少天还在他身后叙述着:“总之,文州的家庭背景其实是挺不幸的,但是大家都没法从他身上看出来一点点不幸的痕迹。他成长得太好了,太坚强了,好像连上帝都觉得亏欠他,所以才给了他这么好的性格。但就是这种性格,也让我们,乃至他自己,都忽视了很多。高考结束后,还没出分的时候,其他学生都在忙着估分啊想着志愿啊,文州他妈妈拿出来一大笔钱,让文州跟我一起出去玩,当毕业旅行。我们俩爱玩,就一起出去了。那趟路上,遇到了魏老大,非要拉我去蓝雨。我本来一直没松口,后来旅行快结束的时候,有点被说动了。但是我觉得还是得找有经验的人咨询一下,文州妈妈算是圈子里的人,我就和文州一起回了家。”

  说到这里,黄少天的声音忽然变得很低,很消沉:“然后……那天,文州拿钥匙一开门……就……就看见,看见他妈妈……自杀了。”

  “自杀?”王杰希转过身,有点震惊地看着黄少天。

  黄少天点了点头,艰难地开口:“对,上吊自杀。当时我都吓懵了,只知道和文州一起把他妈妈抱下来。他妈妈那时候,身体还是热的。我们都觉得还能抢救过来。文州送他妈妈上急诊车的时候还很镇定,让我先回家,还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再叫我。我回家后立刻和我爸妈赶到医院,才知道,文州妈妈在救护车上就去世了……他妈妈去世的时候,文州只有一个人,身边连个陪着的人都没有……”

  王杰希感觉身子都有点凉了,他随着黄少天的描述,像是能看见少年的喻文州,一个人跪在去世母亲的身边,含着眼泪,强作镇定的样子。

  “后来,我们家帮着文州把后事料理好。我家里担心过文州一个人怎么办,毕竟他刚刚成年,又和他妈妈感情那么深。但是文州当时表现得太坚强了,他一直都很镇定,连送他母亲火化的时候,眼泪都掉的很克制。我那段时间陪着他,帮他整理他妈妈的遗物,发现了大量就诊记录。他妈妈得抑郁症有一段时间了,一直在治疗,但是最终……没有治好。”

  “他母亲是抑郁症?”王杰希问。

  “对。”黄少天说,“其实,后来我们才知道,文州外婆也是抑郁症自杀去世。可能真的有遗传因素。”

  “那喻文州……”王杰希话说了一半,没有继续下去。

  “文州……说不好。”黄少天摇了摇头,“他……一直都是很积极的态度。他甚至认真选了志愿,本来他想去读戏文专业,和他妈妈一样做编剧的。但是后来,他去学医了,主攻精神科。他学习好,我们都觉得他会去做一个精神科医生,帮助像他妈妈那样的人。但就是大学期间,文州得了抑郁症。”

  “原因是什么?”王杰希皱着眉,“还是和遗传有关系?”

  黄少天摇了摇头:“这个真的很难说,可能文州遗传了抑郁症易感体质,也可能,是我们太忽略了。我们被他坚强的表象安慰了,以为他真的可以自己克服这种痛苦。但其实,文州目睹自己母亲上吊自杀,再到眼睁睁看着自己母亲在急救途中死去,都是很深的创伤。他把这些伤口掩盖住了,但不代表那些伤就好了。可能在无数个夜里,文州反复被这样的伤折磨着,自己忍着。但这样下去,他真的……很难……很难一直坚持。”

  王杰希沉默着。他回想着和喻文州接触以来的各种细节,最初说到“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突然有些脆弱的喻文州,房间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垂挂类物品,连灯都选了无需悬挂的环灯……王杰希没对这些细节深想过,但是现在,他心口发冷。他想起喻文州在给他做咨询时,说的那些话。喻文州的心里也一直有一个受伤的小孩啊,并且这个孩子,始终没有找到他需要的平安喜乐。

  “我当时已经结束了练习生时期,出道了,自己压力也很大。文州一直没有打扰我,所以当我终于抽空去见他的时候,他已经是很糟糕的状况了。我强行拖着他去看病,医生直接让他办了休学,让他配合治疗。”黄少天继续说,“文州就在那一年自修了心理学,努力考了资格证。我劝他不要再做这样类似的工作了,反复接触不好的案例,可能会刺激他。但是他说,他觉得,这是他的使命。有人需要这样的他。所以他后来顺利完成了学业,做了心理咨询师。”

  “他的抑郁症当时治愈了吗?”王杰希低声问。

  “那时是控制住了,甚至可以说情况很好。文州非常配合,自己也做了大量的尝试。”黄少天说,“但是……复发的也很快。”

  王杰希深深叹了口气:“我知道了。”

  “那你就别再来打扰他了!”黄少天很生气,“我真不知道你能把他刺激成这个样,还特意选择他有心理阴影的角色让他饰演。早知道这样,你当时就算……”

  说到这里,黄少天最终没说出格的话,忿忿地闭嘴。

  “多谢你,介绍我认识他。”王杰希慢慢走到门边,拉开门,回过头又说,“但我不能不打扰他。我不想他继续这样下去。”

  “你——”黄少天气结。王杰希却把门轻轻拉上了。

  他慢慢下了楼,倒了一杯温水端着,打开了喻文州所在的那个房间。

  这个房间王杰希也进来过,没有任何家具,只有柔软的墙,柔软的地面。这是一个柔软的牢笼。

  喻文州蜷在角落里,没任何动作。

  王杰希走过去,在他身边坐下,看着他。

  “少天都告诉你了?”喻文州开口,声音也空洞洞的。

  “是。”王杰希说,“我都懂。”

  喻文州没有再说话,王杰希也没有说什么。他望着手里的水,和手里的药。

  “你放心。”喻文州缓缓坐起来,“这个病,是我老朋友了。或者说,是老对手。交手这么多年,它没杀死我,我就还能继续走下去。”

  他说完,从王杰希手中拿过水和药,仰头喝了下去。

  ——TBC——

  下一章:(14)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评论(20)
热度(3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