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去日苦多(14)

  起始章:(1)

  上一章:(13)

  —— ☆ —— ✲ —— 

  王杰希看着喻文州,这个房间里只有他们两个人,于是好像宇宙也只剩他们两个人。

  王杰希记起来喻文州在《良夜》发布会的前夜,带着他去山上,从旁观的角度看人间的灯火。那个时候,王杰希也觉得,宇宙只剩下他们两个人。

  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开始,对王杰希来说,喻文州胜过一切星星与灯。

  “你有想过,你是怎样帮助到你的来访者的吗?”王杰希问喻文州。

  喻文州回过头看他,说:“专业知识,真诚的态度,或者……”

  他没有说完,笑了笑,又摇了摇头,叹着气。

  王杰希也摇了摇头,似乎在表达对喻文州这句话的不认同。但是他也什么都没说。

  再开口时,他说:“《悬崖边的引路人》这个剧本需要改,所以暂时停止了这个项目。早期的筹备工作,我也不想参与了。所以我打算去度个短假。”

  “很好啊。”喻文州顺着他说了下去。

  王杰希回头看他。喻文州总是这样,很自然很得体地与人沟通,所以又怎么会让人相信,他的内心其实是那么荒芜。

  而内心贫瘠的人,真的有力量给别人以抚慰和滋润吗?

  王杰希心里有答案,这个答案让他异常坚定。所以他开口对喻文州说:“你和我一起吧,换一个环境,换换心情。”

  喻文州转过头,眼神垂了下来:“实际上,每到这时候,我也确实喜欢出去逛逛。但……”

  他话没有说完,王杰希开口截住了他的但是:“我想去沙漠。所以我需要你。”

  “我可以给你介绍当年我们那个驴友团的团长,他的经验很丰富……”喻文州说着,像是在强行背着台词。

  王杰希却再次打断了他:“我是说,我需要你。”

  他把重音落在那个“你”上,而后又坚定地重复道:“我需要你,喻文州。”

  喻文州怔住,半晌,垂着头,喃喃道:“你不应该需要我……”

  不应该需要一个负累,一个无用者,一个找不到生命意义的人。

  “如果只做世俗眼中‘应该’做的事,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应该有王杰希。”王杰希平静地说。

  喻文州更怔住了。他回过头,认真地看进王杰希的眼睛里。

  这个人有异于常人的外貌,有异于常人的才华,更有的,是那颗异于常人的心。

  “我真是错得离谱……”最后,喻文州笑了出来,“你现在这样的状态,怎么能是抑郁症呢?”

  “一个很美好的错误,不是吗?”王杰希说。

  “我不害怕所谓的错误,我更期待结果。”他把视线转开,投向远方,即使在这个空间狭小逼仄,也不能阻挡。

  喻文州看着他,从王杰希的眼神里,像是可以看见光。

  “好啊……”然后他就喃喃着答应了。

  光无法握在手心里,但总是让人无比向往。为了这样一种向往,喻文州一直努力活着。

  只是……喻文州把头埋进膝盖里。

  他还是认为自己在犯错误。

  在火车上,喻文州看着窗外绵延的风景,一片一片退去,像是飞逝的时光。

  在这样的场景下,人总是容易浮想联翩。但喻文州只是看着,什么也没有想。

  只是当他在窗玻璃上隐隐看见王杰希的身影,忽然间如神识归位,重抵人间。

  而王杰希也只是这样看着窗外,喻文州不知道他有没有想到什么。

  他觉得有点焦躁与疲倦,该吃药了。

  吞下药的时候,喻文州忽然想到,他和王杰希在一起时,这个人从来没有提醒过他吃药。他的每一个朋友,知晓他生病之后,都会对他异常关切。黄少天在他最初确诊时,甚至跑国外通告都会打越洋电话,定时提醒他吃药。这样的关心当然很好,但这样的关心也时时提醒着喻文州,他是个病人,一个需要靠药物和外力挽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无力生命。

  但是王杰希从来没有这样提醒过他,就像他不知道喻文州生病了一样。

  喻文州没有去想王杰希的用意。有些时候,他觉得只要这样就很好。知道他在身边,就很好很好。其他的一切不再重要。

  而自己对王杰希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这个问题喻文州不会去想。没法想。这是承载着过去和未来的问题,喻文州不敢想。

  他强迫自己努力活在当下。

  “沙漠旅行需要极强的身体素质。”喻文州看着眼前的戈壁说,“我现在……恐怕连一天都撑不过去。”

  “我没有打算进入沙漠腹地。”王杰希说,“我只能算是叶公好龙式的旅行者。所以我们在这边缘逛一逛,看看黄昏,看看清晨,看看阴晴风雨,就够了吧。”

  喻文州瞥了他一眼,说:“我以为你不会是那种浅尝辄止的旅客。”

  然后他又笑了笑,继续说:“不必担心我,你如果想去沙漠腹地,我还是可以帮你……”

  “你果然习惯用专业的思维解决问题。”王杰希依然开口打断他这样类似的话。

  喻文州张口想解释,却听见王杰希平静地继续说了下去:“所以,我在你那里,始终是个问题吗?”

  喻文州哑口无言。

  他只能那样默默地看着眼前的景色。他们居住在西部边陲一个沙漠的边缘,不是有名的景区,所以这里旅馆的设施完全称不上完备,连wifi和手机信号都时断时续的。但他们两个人好像都不需要与世沟通,来这里两天,王杰希做得最多的,就是这样,和喻文州坐在旅馆门前,看着漫无边际的黄沙。

  “黄昏了。”王杰希抬着头看了看天际,忽然说,“陪我进沙漠里走一走好吗,不用太远。”

  喻文州没太多意见,他机械地跟着王杰希在走。

  其实沙漠的风景并不是那么单调的,干涸的土地有属于它的独特美丽。譬如此刻,夕阳像是高温熔炼之下的金色巨球,从一片霞光中缓缓坠入地平线。一粒一粒沙堆聚出的轮廓,在这样的金色中,如有了神性。这是一幅剥夺了生命特征的瑰丽画卷。

  “沙漠真美,是吗?”王杰希站在一座小小的沙丘上,对喻文州说。

  “是啊。”喻文州平静地看着。这种与生命无关的美。

  “使沙漠更加美丽的,就是在某个角落里,藏着一口井。”王杰希继续说。

  喻文州闻言看向他:“《小王子》?”

  王杰希也回过头看他,他张开唇,像是想要说些什么。忽然他又急切回头,看向地平线。

  喻文州跟着他看了过去。地平线不再是平滑温和的一条线,它扬起了朦胧而狰狞的棱角。

  “风暴……”喻文州轻声说。

  沙漠里的风暴是相当危险的,随时来,未必随时走。席卷之处,可能改变一切地貌特征,也可能改变一切生命。

  “回不去了。”王杰希皱着眉,“快下去!”

  喻文州甚至都来不及反应,已经被王杰希拖到了山丘的背阴面。

  “你确定这个沙丘不是流沙吗?”喻文州问着,一张嘴,沙粒疯狂地撞击着他的舌,瞬间有了窒息感。

  王杰希没有回答。他抬手,按着喻文州的后颈,狠狠把他按在怀里,用身体挡在风沙来的方向。

  喻文州埋在他怀里,想,如果真的是流沙,那么等风暴过去,之后来的救援人员,看到的就是他们这样相拥的尸骸了吧?

  真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

  他微微挣动了一下,感觉王杰希施加上来的力道又重了几分,就是那么蛮不讲理地把他压在自己怀里,那么紧,不留任何一丝缝隙。

  喻文州觉得自己陷在了这个叫王杰希的宇宙之中。

  空间凝固,时间停滞,喻文州没有任何挣脱的可能。他的存在,就这样定格在王杰希这里,仿佛是一种永恒。

  耳朵是被王杰希用肢体紧紧掩住了,但还能听见风嘶吼过的声音,渐渐的归于寂静。

  王杰希终于缓缓松开喻文州,低着头,看着他从自己怀里慢慢离开。

  喻文州抬起头,看见了王杰希的眼睛。在风沙迷乱的天地间,坚定地璀璨着。

  “运气还不错。”王杰希说。

  喻文州没有答话,他抬着手,轻轻把沙粒从王杰希身上拍下。刚刚那场风暴来势汹汹,王杰希把他护在怀里,自己整个人倒像是沙堆出来似的。

  他拍着拍着,手被王杰希按住了:“我其实并不知道这里到底是不是流沙带,风卷过来时,我真的想到了死。我还想,如果就这样被沙漠吞噬,死得也算壮烈了。只是你在我身边,就一点也不想死。”

  “我活得很辛苦的,真要是这么死了,也不算什么太悲痛的事。”喻文州被他拉着手,就那样僵着,说。

  王杰希没有说话,只是看着他。喻文州的唇微启,似乎是话未完,却再也没说下去。王杰希忽然就想贴上去,把那些停在舌边的话语卷进自己的舌尖心上。

  他俯身贴了上去,喻文州却在最后一刻偏开了头。

  于是王杰希笑了笑,开口又说:“我来沙漠,其实就是因为《小王子》的那句话。我曾经无法理解沙漠里为什么会藏着一口井,后来我懂了。”

  喻文州依然偏着头,但像是有认真在听着。

  “那场车祸是烈日灼心,把我的生命力耗干了。我眼睁睁看着像水源一样重要的生命活力从我心口蒸发,而我除了在这贫瘠干涸的心田上挣扎跋涉,没有任何办法。那个时候,真的快死了。心快渴死了。”王杰希抬起头,看向远处。地平线又回归了平静,落日已去,天地失色。

  “后来,有个人来了,带着我,找到了藏在我心里沙漠的那口井。他总说,不能成为我的依赖,所以他想停在荒漠里,去摆渡更多的人。本来也该如此。但是连小王子都知道,星星很美,而让那一颗B612星球美丽的,是因为那颗星星上没有人看见的那朵花。”王杰希回过头看着喻文州,他侧脸的曲线像是远处的地平线,温柔的轮廓。

  “我的沙漠在我都没意识到的时刻,早已变成了星球。那口井的旁边开出了一朵花。他不像小王子的花那么娇气,他很柔弱,但是却有勇气,从沙漠里开出,一片一片舒展着他的花叶。他生长的很痛苦,烈日的灼烤,风沙的摧残,他也可能随时这样,失陷在流沙之中。但是他依然坚强地绽放着,没有什么人看见。然而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沙漠,是整个星球,最美好的所在。”王杰希说着,笑了。

  “喻文州,我不是小王子,我不会抛弃我的花。他是我宇宙之中唯一的那朵花。”他说。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喻文州终于回过头,看着王杰希,眼神在疯狂地颤抖。

  “你知道我在说什么。”王杰希坚定地平静地不可阻挡地说,“我在说,我爱你,喻文州。”

  ——TBC——

  下一章:(15)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评论(22)
热度(3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