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去日苦多(11)

  起始章:(1)

  上一章:(10)

  —— ☆ —— ✲ —— 

  王杰希给喻文州打电话邀请试镜时,听见他的声音有力了很多。

  “你这两天好些了吗?”王杰希问。

  他有每天去找喻文州跑步,但是喻文州总是很巧妙地和他错开了。他好像起得特别早,总是在王杰希敲门无果后,一转身,就能看见他跑步回来的身影。再然后,敲门,无人应答。在门口等再久,也看不见喻文州。

  王杰希也不知道喻文州是不是在故意躲自己,但是这种感觉很不好。

  其他的感觉也不是很好。《悬崖边的引路人》剧本一稿已经送来了,但是王杰希非常不满意。最不满意的就是喻文州要演的那个角色,太太太太不喻文州了。

  这是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啊!王杰希想着。

  而除了关于喻文州的这些事情,王杰希对其他事情的情绪还是有些迟钝。但是渐渐的,有了一点点恢复。他能感受到自己在熬夜看剧本时,在心里构思着如何用镜头表达,这种久违的投入感。

  于是项目推进得还算顺利。这个过程中,王杰希想抽空去喻文州那里看看,用做咨询或者什么名义都可以,但是喻文州却对他说,要中断咨询。

  “可以给你推荐其他咨询师,他们的资历都比我好,口碑也很棒,一定能恪守职业道德,保护你的隐私。”喻文州说。

  “不用。”王杰希立刻回答了,“你自己养好身体,不要在意我。我去看看你吧?”

  “不用。”喻文州也立刻拒绝,“我很好。真的很好。过几天就要去试镜了对不对,你那时候就知道了。”

  王杰希因为他这句话,心里很不踏实。喻文州一定要躲着他,不知道情况到底是糟糕到他不能让自己知道,还是喻文州仅仅是不想见他。

  专注于喻文州的这些事,倒是让王杰希感觉自己在恢复正常。他曾经遗失了生命的意义,怀疑过自己生存的必要性,即使外界不断证明着对他的认可与仰仗,但是王杰希就是困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暴自弃。

  然后喻文州进入了他的世界,像光一样指引着他重新站起来,重新走下去。

  再然后,他的光暗淡了,王杰希发现自己变成了光。

  他的生命必须有意义,他需要成为喻文州的光。

  终于到了试镜这天,王杰希也很久没有见到喻文州了。他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对于他明显有起色的声音感到鼓舞。

  “是啊,好了。”喻文州在那边说,“杰希今天打电话来做什么?”

  “试镜,下午两点,在微草大楼七层第二摄影棚,可以吗?”王杰希问。

  “可以。”喻文州说。

  “我派小别去接你。”王杰希说着,向刘小别招手。刘小别立刻走了上来,等着王杰希吩咐。

  “好。”这次喻文州没有拒绝,“我需要做什么准备吗?”

  “不用。”王杰希说,“这个角色你可以驾驭的。”

  喻文州在那边笑了笑,王杰希感觉自己可能神色都柔和了不少。

  “那么下午见了。”喻文州最后温和地说。

  “下午见。”王杰希挂了电话,回过头对刘小别说:“下午一点,去接喻文州。不用带什么东西,也不要跟他说什么乱七八糟的,他不是普通的演员,你不必按照跟演员接触的那一套去做。不用通知选角副导演,也不用把剧本给他,他如果问就告诉他,我会亲自给他讲戏。”

  “好的。”刘小别应下来,心里却暗暗嘀咕着,怎么觉得导演在过分保护喻医生啊?根本不让其他人插手。

  王杰希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倒是又翻开剧本,仔细看喻文州要接演的角色。这个人物是他亲手按照喻文州的形象修正出来的,人物的性格、特点、前情、细节,王杰希都了如指掌。他甚至能在脑海里模拟出这个人物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尽与喻文州相同。

  可以说不是喻文州来试戏,而是王杰希要印证一下,这个戏符合不符合喻文州。

  这个当然不怎么合规矩,但是他王杰希从影以来,就没合过规矩。他拍的戏,剧本能一直改到拍摄完成前的最后一秒,每个镜头他都能有层出不同的表演要求。和他合作的人都因为他这不合常理的作风吃尽苦头,却又不得不忍受着,谁让他王杰希就是牛逼,就是有本事拍出其他任何人连模仿抄袭都做不出来的天才之作。在王杰希这里有企图心的人,都必须能吃得下他这有点古怪的脾气。

  如果仅如此,王杰希也许只是个天才的个人。但实际上,他在任何一个团队都能成为绝对的领袖,这还因为他对团队的凝聚力,对其他人优点的发掘,都能令人折服。所以有不少有志于电影的年轻人,最渴望的事就是能进入王杰希的团队,得到他的指点。而王杰希的公司微草,自己旗下的年轻艺人,显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微草这些年打算重点培养的新人高英杰,这次又被带进王杰希的团队里。《良夜》里他只是接了一个很小的角色,连男三号都排不上,但是那个角色有过特别设计,在贴近高英杰戏路的同时,给了他和周泽楷、唐柔等话题度高的优秀演员足够多的对手戏,并且每一场都有意识地推动出戏剧冲突,可以说很好地展现了高英杰的实力。

  果然,《良夜》上映后,高英杰收获了不少良性评价,局面正在逐步打开。这时候,他依然选择跟王杰希的组,并且依然按照要求,努力踏实地按照王杰希的指点磨炼自己。

  这天,他也需要试戏,就在喻文州之前。但是这次他想接的角色,其实对于现在的高英杰来说,还是太有挑战性了。试戏的效果不好,高英杰有点怯,看王杰希的眼神都有躲闪。

  王杰希也相当不满意,拿着剧本一条一条给高英杰过着戏,一句台词一句台词地指点。

  对后辈的栽培和对电影本身的热爱,终于在这些日子里,在王杰希的生命里激活了他的能量,让他开始全身心的投入,而不再把这一切当成责任、义务、求死不得的消极日常。

  这种状态会越来越好,王杰希是喜悦的。因为喜悦而更加投入,因为投入而有些忘我。所以当室外的喧哗刚刚起来时,他完全没有意识到,依然在跟高英杰说着戏。

  直到刘小别一脸煞白地推门进来,附在他耳边惊慌地说:“导演,出事了!喻医生出事了!”

  王杰希扭头看他,他想自己的眼神一定比什么火啊针啊还要刺人,不然刘小别不会这么手足无措,吓得都快哭出来似的。

  但王杰希也顾不上说太多,推开身边人撞出门去。

  喻文州最近明显是心理上出了问题,同样有过心理问题的王杰希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点。但他不是心理医生,他不敢对喻文州做什么,只能小心翼翼接触,小心翼翼保护,唯恐有什么意外发生。

  还好喻文州本人是心理领域的专家,有什么问题,他调整起来也比一般人要强很多。所以今天打电话时,王杰希根据他的声音判断,喻文州已经调整到不错的程度了。

  但就是自己一时失察,就出了事。

  具体什么事王杰希还没弄明白。他冲到喧哗声最响的地方时,喻文州早已经不在了。选角副导演和道具组组长,哭丧着脸在那里站着。王杰希一路小跑过去,看见他们,拧着眉问:“怎么回事?”

  “小别下午带了那个喻……喻医生来,说是您请来试镜的。我问小别喻医生试哪个角色,小别就说是那个心理医生。我想您肯定要做场景测试啊,我就叫道具组的老赵上来布置场景,然后我就给他简单说戏来着……”副导演也被王杰希吓得够呛,说话都有点哆嗦。

  “小别没告诉你,我亲自来给他说戏吗?”王杰希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强行把一些不安定的情绪压下去。

  “说了。但是都过两点了,您一直没来,我这才……”副导演垂头丧气的。

  “算了。”王杰希有点不耐烦,“具体情况到底是什么样,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人现在在哪?”

  “情况……是……有点复杂,我得跟您说清楚。喻医生人应该没事,我通知保安部了,他们已经开始在楼里找了。您放心,真有什么责任我会承担……”副导演赶紧说。

  “别说这些。说当时的情况。”王杰希皱眉。

  “情、情况是这样,我正跟喻医生说戏呢,就是说咱们一开头那场戏,男主角做心理咨询的场景。一开始喻医生好好的,还跟我说剧本写得好,写得真实。然后老赵上来布置场景了,我就跟喻医生说,今天要试的是咨询过程中,男主角前情闪回那一幕。就是,男主角他目睹自己朋友被吊死然后产生严重心理障碍的一段。我说着就感觉不对,喻医生脸色都变了,整个人都发白,发抖。这时候老赵喊了声‘布置好了’,然后那个道具就从天花板上吊下来了。老赵做道具,您也知道,水准那是一流的,所以逼真度肯定不用说。但是当演员的,你就得实拍这个场景啊,谁不能克服?谁能想到喻医生胆子这么小啊,刚看见就跳起来跑出去了……”副导演语速飞快地把整个事情过程说了一遍。

  王杰希一滞。他觉得有什么事情很不对,很危险的不对。

  这时候,副导演手里拿着的对讲器忽然响了起来:“副导,我们找到了!这人在顶层露台,我、我不敢靠近啊!副导他不会跳下去吧???”

  王杰希抬腿就扑到电梯口,疯狂地拍着向上按键。电梯从1楼慢慢上来,速度不算慢,但是王杰希紧紧盯着那数字跳动的频率,太慢了,太慢了。

  他不再犹豫,转身冲进步行梯间。微草大楼总共20层,王杰希此刻在7层,冲上顶层露台需要爬很长的楼梯。

  这段路程长的过分了,王杰希能听见自己的心脏撞击胸膛那种沉闷的声音,很难辨别出来是因为运动的心跳加速,还是……

  他终于看见喻文州时,又觉得心跳是停止了的。

  喻文州蜷缩在露台护栏的角落里,紧紧贴着墙,把脸埋在双膝间。找到他的保安手足无措的,不敢碰他。看见王杰希过来,立刻惊喜地叫了一声:“王导!”

  “文州?”王杰希慢慢靠过去,挥手让保安离开。

  喻文州对他的呼唤没什么反应,依然那样蜷着,明显是自我保护的样子。

  王杰希深深压了一口气,缓缓的,缓缓的,靠近喻文州,在他面前跪在地上,一寸一寸把手探过去,用最轻柔的力道,用尽所有的把控力,落在喻文州的软发上。

  喻文州没有什么过激举动,王杰希松了口气。接着他感觉这个人在自己手下发抖,很无助的样子。

  “文州?”王杰希尝试着把他带进自己怀里,“没事了。是我。”

  他终于把喻文州整个人揽进了怀里。然后他听见喻文州的声音,很低很低,颤抖着,重复着两个字:“回家……回家……”

  “我带你回家。”王杰希贴着他的耳低声承诺。

  ——TBC——

  下一章:(12)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呃……

  今天让鱼唱一首《身骑白马》?

评论(16)
热度(302)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