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去日苦多(10)

  起始章:(1)

  上一章:(9)

  —— ☆ —— ✲ —— 

  两天后,王杰希提着刘小别买来的传说中“超级无敌可爱好用”的狗窝,敲响了邻居喻文州的门。

  他没有预约,甚至不能确定喻文州在不在。

  门是开了,但是王杰希看见喻文州时着实吃了一惊:“你怎么……这么憔悴?”

  喻文州瘦了一圈,黑眼圈很重,脸色苍白,强作热情地冲王杰希笑了笑。

  “发生了什么事?”王杰希有点担心。

  喻文州无奈地苦笑,摇了摇头,扶着额,低声说:“先进来吧。”

  王杰希也不再多说什么,他走了进去,感觉喻文州家里有点冷。

  “没开暖气吗?”这个小区里是全面铺设地暖的,很早就已经通暖了。他低头看了眼,发现喻文州还赤着脚。

  “你不冷吗?”王杰希听见自己说话的声音有点气恼。

  “有一点。”喻文州依然是笑着,有气无力的,“暖气可能坏了,我没报修。”

  王杰希叹了口气,打电话给物业。他这边通着话,看着喻文州自己一个人走进屋子里,急忙跟上。

  小狗听见他的动静,已经溜了出来。这次明显热情了些,没有冲他“嗷嗷”叫了,围着他的小腿嗅了一圈,立刻屁颠屁颠追上喻文州,在他脚边蹭来蹭去。

  “物业一会儿来看看。”王杰希说,把狗窝摆在房间门边,看着玻尔科夫自己跑过来,蹲下身子摸了摸它的头。这小狗倒是比他最初看见的时候要壮了点,王杰希想着又抬头看了眼喻文州。

  他在吃药。王杰希一皱眉,走过去,想去看看喻文州在吃些什么。

  “事情办完了?”喻文州却开了口,不动声色把药瓶放了起来。

  “嗯。”王杰希应了一声,“你这边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不告诉我?”

  喻文州笑了笑,张嘴刚准备说些什么,放在一旁的手机忽然响了,喻文州示意了一下,接听了电话:“少天?”

  王杰希安静地看着他,听他说着:“……我没事,这几天挺好的。真的,你不用过来……现在?现在有客人在啊。之后嘛……可能会去拍戏呢。”

  喻文州说着还回过头看了看王杰希,含着一丝笑。王杰希却拧着眉头看他。

  黄少天的这个电话时间不算短,喻文州挂断时已经是好几分钟后了。他垂着眉不知道想了些什么,再抬起头时看着王杰希,神情已经舒展开了:“杰希今天来是做什么?是来办咨询终止手续,还是来商定新戏?”

  “我不打算终止咨询。”王杰希却说。

  “怎么了?”喻文州皱起眉。

  “我感觉最近不太对,我觉得还有必要继续咨询。”王杰希坚定地说。

  喻文州神色变得严肃起来:“具体是什么样的状况?可以跟我说说吗?”

  “《良夜》的口碑很好,票房三天已经过亿。庆功宴上,公司让我代表剧组讲两句,我发现自己只能背稿子。”王杰希叙述着,喻文州听着,眉头却皱了起来。他明白王杰希这句话的意思。

  王杰希能够成为一个堪称“伟大”的导演,天赋很重要,努力很重要,机遇很重要,而最最重要的,可能是他对电影艺术那种绝对的澎湃的好像永远不会枯竭的激情。没有这种激情,王杰希无法拍摄出震撼人心的作品。他将自己的激情用电影的语言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也享受被人认可被人赞扬的成果。

  但是,王杰希说,自己在庆功宴上只能背稿子。他已经没有激情面对自己最热爱的事业取得的成功了。

  “文州,你说我有抑郁倾向,我自己做了一些查询,我知道我该去看医生,还可能需要药物治疗。但是你也说了,我需要支持,需要情感上的陪伴。”王杰希说着,深吸了一口气,“你一开始就知道,我没有什么真正的朋友,没有一个人可以让我肆无忌惮地将心灵上最大的漏洞袒露出来。这也许是我为了事业而付出的代价,有点可悲。所以,我只能求助于你,专业人士。”

  喻文州垂下了头,久久没有说话。

  王杰希也没有说话,他盯着喻文州因为低头而露出的那一截后颈。他真的瘦了很多,才几天不见,王杰希看着那曾经温柔的曲折变得有点嶙峋,硬邦邦地戳在他心上,竟然感觉有点疼。

  于是他开口:“文州,如果你自己有什么事不愿意……”

  “没有。”喻文州打断他,“我可以接受继续咨询。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我会尽快联系领域专家来给你诊断,等结果出来后,我会配合专家的治疗方案给你做辅助咨询。”

  王杰希看着他,继续尝试:“所以,你到底是怎么了?我不相信一个正常人会在五天之内瘦这么多。我看见你喝药,你生病了?”

  “是。”喻文州笑了笑,“最近身体……不太好。调养一段时间就好了。不必担心。”

  王杰希想问明白到底是什么病,但是他更清楚,喻文州始终在回避他的问题。喻文州不会说的。

  “无论如何,文州。”王杰希最终说,“无论你有没有把我当成朋友,无论你因为什么原因无法成为我的朋友,在我这里,只要我能为你做的,我可以毫无保留。”

  喻文州怔怔地看着他。王杰希发觉他的视线在闪。

  “我知道,杰希。”喻文州轻声开口,声音发颤,“我没有……不把你当朋友。但是,你应该和我一样清楚,我们都不是彼此的救世主。我们都只能靠自己救赎自己。朋友、亲人、爱人,这些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们能够为我们做一切,但我们不敢要他们的一切,不能要他们的一切。我们都希望能成为他们的依赖和支柱,却不敢依赖于他们,不能让他们看见我们支撑不下去的样子。”

  王杰希凝视着喻文州。他说这段话时很平静很坚定,又一次向王杰希诠释着那种干净而倔强的孤独。

  王杰希有冲动,在心里快压不下去了。他想把喻文州抱起来,揉进骨血里,告诉他,是的,我可以为你做一切,实际上我期待你依赖于我,实际上我渴望成为你的救世主。

  这是一种疯狂可怖的情感,在王杰希很久很久没有波动的情感领域,从极小的聚缩中不可逆地爆炸。所有的感觉感官感受都被这爆炸的气浪裹挟着,蜂拥向这个念头,重新聚缩,为下一场更彻底的爆炸蓄力。

  王杰希知道自己快不可控了,他已经从自己心灵漏洞看见了情绪洪流的火光。

  就在这时候,门铃响了。

  洪流退了回去,熔岩口的情绪生生刹住。

  喻文州立刻起身去开门。王杰希在他身后用平静粉饰太平。

  是检查暖气的物业。王杰希看着来人带着喻文州在每个房间检查,确定暖气只是被喻文州不小心给关上了。

  开关打开,就有温暖。多简单。王杰希笑了笑。

  “杰希,多谢你今天来。”喻文州对他说,“我最近确实有很多事情料理的不好,我会慢慢调整。你不必担心。”

  王杰希没有说话。不必担心这种事情,现在的喻文州没有说服力。

  “还有。”喻文州又笑了,这次相对真诚一点,“谢谢你给玻尔科夫买的狗窝,看样子它很喜欢。”

  “小别买的。”王杰希说,“这些事情我不懂。”

  喻文州垂了垂眼睛,低声说:“都一样。谢谢你们。”

  “小别现在在跟《悬崖边的引路人》,也就是我邀请你参演的那部戏,过两天可能就开始前期选角了。按照流程,我还是希望你能来试镜,可以吗?”王杰希问。

  其实喻文州现在的状况,王杰希可能不应该让喻文州前往。但是王杰希想,也许喻文州需要一些其他“支柱”。他没有办法明目张胆地当喻文州的“救世主”,但他还是想把自己能给予的一切,都默默地捧到喻文州面前。

  “好。”喻文州笑,“你到时候通知我就行。”

  王杰希点了点头。他看着喻文州,有很多话想说,什么也不能说。

  他一低头,看见喻文州还是光脚站着。他忽然觉得眼睛有点痛。

  “还冷吗?”他低声问喻文州。

  “已经开始暖和了。”喻文州笑着,也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脚,“刚刚还不觉得呢……大概是冷久了,对温暖不敏感了。”

  王杰希撇开头,说:“我现在搬到这边住了。新片子,前期需要捋清思路,这边相对安静些。如果有什么事,告诉我,好吗,文州?”

  最后一句话几乎是苦求。

  “当然。”喻文州回答得很快,“你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来找我。”

  王杰希转身,他觉得自己表情可能崩了,不能让喻文州看见。

  喻文州把他送到门口,王杰希一直很冷淡。喻文州想,不知道王杰希是不是生气了。

  喻文州有点精疲力尽。其实在王杰希这样的导演面前,想要做什么表演,都很拙劣吧?

  只是两个人心照不宣,用所有隐晦来回应隐晦。

  很累。

  喻文州关上门,慢慢走回房间。玻尔科夫在新狗窝里睡着了,小肚子一起一伏的,很安稳。

  喻文州在它身边坐下,伸手摸了摸它的头。然后他仰起头,看着天花板。

  好多天失眠,他很累。却怎么也睡不着。

  “自己这个样子,还想去给王杰希做什么咨询?还想去做什么演员?”他自言自语着,“喻文州,你在犯错误。非常非常严重的、危险的错误。”

  ——TBC——

  下一章:(11)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下面请王杰希再献唱一曲——《这就是爱》!!!

评论(12)
热度(287)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