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这俗世和你呀(18)

  起始章:(1)

  上一章:(17)

  —— ☆ —— ✲ —— 

  王杰希出了门才发现,喻文州生日的那个清晨,下雪了。

  他站在小巷的尽头,微微抬眼,看着那条窄窄的街,一片一片的雪落了。

  只是这雪粒太细小,而天气的回温太快,所以细雪刚刚吻上街面,就消融了。

  王杰希低着头,默默离开。

  他手心里还扣着一枚戒指,一枚单纯的黑色圆环银戒。

  这一对戒指,是他去找了一位银匠,学了三天打出来的。

  因为时间太短,他学不了太多的花样,就只能做些最简单的形状。

  但是仿佛一切已经是命运安排好了,王杰希看着手心里的那枚戒指,想,竟然就刚刚好,如长街如千堆雪。

  他勾起一个笑,把戒指戴到了右手的无名指上。

  那天晚上,他又来了蓝雨酒吧。

  才过了一个白天,喻文州就像清晨的雪一样,不见了。

  调酒师郑轩看见他来了,神情有点无精打采,但还是挺熟练地开口问道:“还是sorcerer?”

  王杰希点了点头,开门见山地问:“喻文州去哪儿了?”

  “店长有点事,要出去一段时间。具体去哪儿我也不知道。”郑轩中规中矩答。

  王杰希冷静道:“那如果店里有事怎么办?”

  “店长让我协调着做,应该不会有大事,毕竟学校还没开学,现在客流量低。”郑轩嘟囔道。

  “哦。那打架算不算大事?”王杰希说着,撸袖子。

  郑轩拿眼睛瞪着他,那意思是“不会吧你?”

  “你难为他做什么?文州不想你找到他,你就肯定找不到。”突然有个轻快的声音在王杰希身后响起。

  王杰希一回头,就看见那个叫黄少天的歌手掂着吉他走了过来,在他旁边一把椅子上坐下来:“郑轩,给我一杯解渴的。都过完年了,还是不好打车,我一路掂着琴盒走过来的……”

  “水,最解渴。”郑轩干脆利落地拿了一瓶矿泉水扔到黄少天手边。

  黄少天撇嘴嘟囔:“帮你说话你就这么敷衍我……”

  一旁的王杰希没心情听他废话,直接问:“你很了解喻文州吗?”

  “还行。”黄少天拧开瓶盖灌了几口水,接了王杰希的话,“文州是五年前在这边开酒吧的,我大概就是他酒吧开起来没多久就来这里驻唱了。”

  说着,他扭头打量着王杰希,有点好奇似的,说:“这五年,我还是第一次见文州因为谁心乱成这个样子,要躲开你才能好好想想事情。”

  “心乱吗?”王杰希重复道,喝干了自己的那杯sorcerer。

  “是啊。”黄少天耸了耸肩,“五年前,他离开那个男人后,就有种‘百毒不侵’的感觉了。结果碰上你……啧啧。”

  “那个男人?”王杰希回头看着黄少天,眉头皱了起来。

  黄少天笑了笑,道:“我是不是不该说这个?”

  说着,他的视线扫了扫王杰希的右手。

  王杰希抬手,看着自己手上的戒指,想,这个人果然眼睛毒得很。

  “你放心。”王杰希平静道,“我只是想更了解他一点。”

  “那你……到底是怎么看文州的?”黄少天却不着急说“那个男人”,倒是先给王杰希抛问题。

  王杰希摸了摸自己手上的戒指,道:“他就像一只小狐狸,看着乖顺,但其实狡猾的可爱。在认识他之前,我仿佛离这个俗世很远。认识他之后,连他打着滚扑腾起这俗世的尘灰,都仿佛是雪一般,落在我眼里心里,干干净净的,带着他的颜色、温度、味道。”

  “果然是教哲学史的,说的话就是常人听不懂。”黄少天摇着头感慨。

  “用人话来说——”王杰希抬起眼睛,眼神像是他手上戒指一般深邃的黑,“我认识了他,然后我完了。因为我被他耽误了,从此我的世界因为他彻底不一样了。”

  “噗——”喝了一口水的黄少天因为王杰希这句话喷出半口,“你这话说的,像是文州不对你负责似的。”

  “我不用他负责。”王杰希道,“我对他负责就行了。但问题是他现在不让我对他负责。”

  “他只是要把事情想想清楚。”黄少天抹了抹嘴,“其实这五年,文州之所以‘百毒不侵’,还不是因为没对任何人动心?真动了心,管他多通透多聪明的人,都得入了魔障。”

  “所以之前那个让他入了魔障的男人,又是怎么一回事?”王杰希又问。

  黄少天耸了耸肩,道:“我其实不太清楚的。文州是那种哪怕分手了也绝不说对方一句坏话的人,他总是客观而诚恳地评价那个人可以评价的地方,但真正会伤害到别人的事情,他会永远藏在心里不说出口。但是你想,他那样的人,那么有韧性又那么温柔,能有什么事让他放弃三四年的感情,远走他乡独自谋生呢?”

  “那个男人辜负了他?”王杰希皱眉,声音不自觉沉了些。

  “我只能是从他说的一些话里猜测个大概。”黄少天撇嘴,“五年前,文州刚离开那个人的时候,就已经可以谈笑风生,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了。但真谈起那个人,他的语气、神情都会不自觉地变化,带着一种依赖与怀念。他说的一些事,让我感觉他非常……嗯,应该是‘崇拜’那个人。那个人社会地位很高,应该是学识渊博、谈吐不凡的人。而文州……你也知道,他从小就努力在为了生存而奋斗,根本没有时间和机会去体会什么‘精英生活’。”

  “那个男人因此觉得,和文州交往,是与他身份不符的事?”王杰希低声问。

  黄少天摊了摊手,道:“文州是不会直接告诉我这些的,但我从他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信息,还有他莫名变化的语气里,感觉到了这一点。显然,他们相处的时候,在感情上的地位并不是相等的。文州对那个人奉上了一整颗心,小心翼翼跟他交往着,甚至我觉得……他当时可能爱的有点卑微了。然而那个人却……应该并没有那么珍惜文州。总之,文州模糊了他们分手的原因,但我想无外乎两种,那个男人腻了,或者文州累了。”

  王杰希垂着眼睛,没说话。

  这只是黄少天模模糊糊的转述与猜测,但已经让他体会到一种很陌生的情绪,扯着他的心脏血脉肺腑,让他连呼吸都感觉好像是很困难的事情。

  这似乎是嫉妒。

  不。王杰希盯着右手无名指的那个戒指,想,他是心很疼很疼。

  “而且,从文州的一些表述里,我感觉,那个男人应该是个看上去非常精英做派,但骨子里对这个世界的种种现实又懦弱又虚伪的人。他不像文州,可以为了自己单纯的一份感情去默默坚守,默默和这个世界的一些事情做抵抗。他肯定不敢,如果他敢,文州绝对不会离开他。”黄少天继续讲着他的猜测。

  王杰希回头看着他,突然道:“你眼睛毒,耳朵也毒啊。”

  黄少天挑了挑眉,道:“其实你想说我心好毒是不是?把人家说的那么不堪。”

  “不。”王杰希平静地抬手,冲着郑轩招了招,同时说,“我是觉得,我有必要请你喝一杯,争取让你在文州面前别瞎说我的坏话。”

  “喂喂喂!”黄少天异常不满,“我有这么没品吗?”

  但是王杰希请酒喝,他显然是乐意的。

  可是喝了人家的酒,总是手短的,所以黄少天就非常商业地吹了一把王杰希:“其实我一开始就觉得,你肯定比那个男人靠谱。”

  “但是喻文州不这样觉得。”王杰希闷闷地喝了一口酒,道。

  黄少天抬手拍了拍王杰希的肩,说:“这就是你想多了。我觉得文州现在不在这里,才说明,他真的在考虑和你好好交往。但是他肯定有他的顾虑,而且以我对他的了解,他的顾虑一定是因为你。比如他怕影响你的工作啊、家庭啊,之类的。文州是那种做事情要往前想很多步的人,所以有些时候你觉得他慢慢腾腾的,但其实他的思想已经跑到好远好远之外了。”

  “你不用同我说这些。”王杰希平静地开口。

  “因为我都懂。”他垂了垂眼睛,“过去的事情,对我来说都过去了,我不会去在意。但对文州来说,那是组成他生命的不可磨灭的记忆与岁月,是种种经历造就了我爱上的那个喻文州。所以,我很珍惜。”

  黄少天闻言点点头,挑了个拇指,道:“情圣。”

  “不是。”王杰希道,“我只是觉得,如果他当久了长街,这次换我来。”

  ——TBC——

  下一章:(19)

  全目录:【目录】中长篇目录汇总

  我最近有点神经衰弱,情绪和身体都不算特别好。

  更新基本会保持,想写的时候就会写,但是如果不更也请不要催更。

评论(37)
热度(48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