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怎样看见鹿(完)

  作品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本文开篇:(1) 

  上一章:(19)

  

  X省有着足够壮美雄奇的山川,有着足够神秘迷人的殿宇。随意入目都是令人称叹的奇景。甚至只需你抬起头,无论日夜晴雨,都有一副瑰丽奇绝的画面在等着你,也许是流云青空,也许是星河苍穹。

  但是在见识这些之前,喻文州非常壮烈地高反了。

  他头很痛,像宿醉不醒那般糟糕,非常非常疲劳,却根本睡不着。吐了两次,却吃不进什么东西。

  车队里一位资深驴友说,这高反症状挺严重的,但还是不要吸氧的好,不然更难适应。

  王杰希倒是备了氧气瓶。听了这话,他本来都要递给喻文州了,又生生给收了回来。

  喻文州趁其他人不注意,扯住他袖子尽量装可怜。王杰希不走,盯着他,也不给氧气瓶。喻文州就一直瞧他,一直瞧他,瞧得眼泪都快下来了。哦主要是因为眼干来着……

  最后王杰希终于把氧气瓶悄悄塞给了他,盯着他吸了一小会儿又给没收了。

  吸了点氧气,喻文州症状缓解了点,有了困意。王杰希在他身边坐下,低声对他说:“先睡一觉吧。”喻文州迷迷糊糊着应了声,没多久就沉睡过去了。

  没多久又醒来了。一睁眼,和闭着时一样黑。喻文州眨了眨眼,听见好像有雨声。还有很轻微的呼吸声。不是那种睡沉之后的均匀呼吸,是清醒状态下那种不易察觉的声音。

  喻文州摸索着爬起来。

  床头灯亮了,王杰希俯着身看他,见他要坐起来,急忙伸手来扶。喻文州睡了一觉精神好了些,但嗓子略有些干,哑着声音用气音问王杰希:“几点了?其他人呢?”

  王杰希答:“夜里三点。其他人都睡了。为了方便照顾你,他们让咱们两个人单独一个房间。”

  喻文州觉得特别丢人。他低声问其他人是不是都没事?王杰希挺体贴地解释,这车队不少人跑这趟线很多次了,早有经验。再说各人身体素质不一样,有高反很正常。我那个发小也有点高反我觉得,亢奋得不行,拉着我说话说到快两点,把我说精神了他自己困了。

  喻文州有点想笑,又觉得王杰希挺可怜的他得同情,于是忍住没笑,岔开话题:“我饿了……”

  凌晨三点哪里有饭吃?喻文州听说X省天亮得早,夏天四点就有太阳光了,应该就能吃早饭了。他想可以忍一忍熬到吃早饭。

  但是王杰希特别自然就说:“我猜你醒了就要饿,给你留了点吃的。老板娘说可以用厨房,我去给你热热。你起来稍微活动活动,这一直在路上不动弹身体肯定发虚。不过外面下雨了,出去记得拿伞,不要淋雨,避免发烧。”

  喻文州点头,看着王杰希出门,慢吞吞摸自己的衣服穿好。伞放在门边有一把,他拿着走了出去。他们入住的是一个两层楼的民宿,车队的人多,把这间不大的民宿都给包了。喻文州抵达L市后就开始高反,迷迷糊糊也不太清楚具体的情况。他这摸黑出门,才发现他和王杰希被安排在了一楼,房间的窗户对着小院,院里种满了格桑花。这雨下得非常大,噼里啪啦往地上砸,这花看着极其娇弱,却在暴雨的摧折下毫发无损。

  喻文州挺喜欢这花的,打着伞凑近了去看。没在院子里站多久,王杰希从另一边的厨房出来了,端着盘子走到摆在房檐下的桌子旁,低声招呼他:“来吃饭。”

  喻文州顺着香气飘过去,看见王杰希给他留了一盘菜,荤素都有,米饭看着也很新鲜,甚至连汤都配了。喻文州咂嘴,肚子里本来有点被压下去的馋虫一下给勾起来了,都没想着跟王杰希客气,拿筷子就开吃。

  吃得差不多饱了,喻文州这才减慢速度,观察王杰希在做什么。王杰希一直坐他身边,挺认真地玩手机。喻文州就凑上去看他屏幕,也没什么稀奇的,一些新闻。但这时王杰希忽然抬起手,用手背轻轻蹭了蹭他的脸。喻文州有点僵,又有点颤。他喊暂停后王杰希就再也没有主动亲密的举动,精神交流里若即若离,现实中两人即使相见,也保持着足够的距离。

  而现在,他们两个人并肩坐着,一边是夜色沉郁雨幕深锁花叶稀疏,一边是灯火阑珊四合阒寂人静更定。他们两个人像是落入只有彼此的时空里,相互吸引又相互排斥,保持着恰恰好的距离。但王杰希打破了这个距离,探出手与他相触。于是好像曾经有的现在有的隔阂荡然无存。

  喻文州心脏停了几秒,又强力跳了几番,然后舒缓下来,将温热的血液推送到他身体的每寸角落,让他从未如此清晰地感觉到自己是那么鲜活。

  而王杰希也从未那么真,那么近。

  喻文州偏着头去碰王杰希的唇。温软的,轻柔的暖,好像是种种过往在须臾间掠过心头而掀起的那阵风。

  王杰希凝视着他的眼睛,冷静地任由他像一只试探的小兽一般,靠近,轻触,吮吸。

  喻文州这个吻更接近一种肌肤上的贴合。他只是凑上来,蹭了蹭,然后就心满意足地退开了,继续专注于自己眼前的饭菜。

  王杰希也并没有再进一步。他依旧坐在喻文州身边,安静却强势地存在着。

  喻文州心上在发颤,一半是喜悦在腾空,一半是意识在翻卷。

  种种过往,种种情深,种种纠葛,种种悲喜,在急速旋转碰撞颠倒升腾。然后是历尽风暴后的尘埃落定。

  喻文州稳定了下来,心情和身体。他跟着车队深入X省腹地,走过山川林泽,走过阴晴风雨,走过深深的雾霭和迷雾后的阳光。而在阳光之后,他看见了南迦巴瓦峰。

  同行的一个资深驴友忍不住癫狂,感叹,他在这个时间段跑这趟路线不下五次,每次都没有看见这座中国最美的山峰。终于这次,守得云开见月明。而且一看就是绝美的“日照金山”。

  喻文州趴在栏杆上。他不是很懂这群老驴友的执念,但他想这一定是特别难得的奇景。真好,他竟然这么简单就看见了。

  不需要寻寻觅觅,不需要上下求索,不需要一遍一遍一程一程虔诚地献祭与供奉,不需要交付一颗无与伦比的真心,就这样拥有了一切。

  喻文州忽然悟了,诗里那些:“一切得到了深深的解脱/此时万物归隐,你处处/留心,自会看见/你所看到的一切”。

  虚妄也好,真实也罢,一切都不重要了。喻文州放下种种过往,就像最初那样,与王杰希重新相遇。

  他回头看王杰希。而王杰希也在看着他。对,就像最初那样。他回头,他开口。

  王杰希对他说,这一生山与海,都是与你一起看的。

  喻文州笑了,说,我想去Q市。

  王杰希说好。

  当晚王杰希就买了机票去Q市。他发小一直跳脚,说王杰希疯了,行程还有一大半呢,你竟然这就不去了?还要从西到东跨这么远?

  王杰希说,别吵,把你的别墅留给我用。

  他发小张嘴要回绝他,王杰希堵他,车给你,当房费。

  喻文州站在一边给王杰希的有钱任性点了个赞。

  走的时候L市日光倾城,天空的蓝色好像要流淌下来。喻文州跟王杰希说,看,我们蓝雨的蓝色,多美。

  王杰希不理他,由着他傻乐。

  两日后抵达了Q市。飞机沿着海岸线慢速飞行的时候,王杰希很认真地看着窗外,而喻文州很认真地看着王杰希。

  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喻文州习惯了看着王杰希。王杰希很好,王杰希让喻文州欢喜,王杰希让喻文州喜欢。

  他们在Q市也逛得异常随意,想起来了就跑去哪个景点凑凑热闹。王杰希这次让别墅托管方给他准备了两辆自行车,于是喻文州和王杰希经常沿着海边骑车,走走停停。

  但更多的时候是两个人沿着海滨别墅门前那片海散步。退潮的时候,喻文州光着脚去踩沙,沿着海浪拍打的边沿跳来跳去,浪涌上来时就笑闹着后退,浪退去了又赶上去等着下一波浪打来。王杰希说他,撩猫逗狗还不满足,现在要撩浪?

  喻文州挺严肃转身,注意措辞,啥叫撩浪?

  话说着呢,浪扑来了,拍着喻文州的脚踝,白色的水沫细密地缠吻着他的肌肤。

  喻文州说要在海边看晚霞。云蒸霞蔚,不负他这一番等待,但喻文州说,不好看。没有L市的蓝天好看。我就喜欢蓝色。

  王杰希和他一起坐在沙滩上,听见他这话,问他,这还不好看?半边天半边海,大概就是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喻文州笑得肚子疼,文盲,那是写江的不是写海,这里没有孤鹜只有海鸥,现在也不是秋水是夏水。

  王杰希转过头,安安静静看着他笑,眼睛里映着霞光,与天一色,有海般波澜壮阔。

  喻文州不笑了,看着这样的眼神安静了下来。而后他把头转回海边,又勾起一个浅浅的笑。

  他对王杰希说:“还记得上次我们在Q市吗?”

  王杰希没说话。

  喻文州继续说:“那个时候我们总是夜里来看海,也不知道白天着急着什么。景色就在自己身边,却总是东奔西走着。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我在矫情什么。你对我那么好,而我却一味咬定了你对我好的理由无法接受。”

  “可以理解。”王杰希开口,“所有人都希望得到的是一份纯粹简单的感情,而不是附加在其他感情之上的某种不得已。”

  喻文州轻轻叹了一声,然后笑着回头看王杰希,问他:“那现在呢?”

  王杰希也看着他,也轻轻叹了一声,然后认真说:“我知道的,即使是身体上的坦诚以待,也可以有欲望驱使这个原因。所以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证明了。我想只有时间。”

  顿了顿,他继续说,认真地:“所以,喻文州,你大可以继续犹豫着,我们就这样,用一辈子来证明吧。”

  “这是威胁吗?”喻文州眯着眼笑。

  “不是。”王杰希也笑了,大概觉得自己这话说得有点“咬牙切齿”,“这是承诺。”

  喻文州笑得更欢。他扭过头去看海,看天,然后突然说:“对不起,杰希。”

  对不起过往带给你无谓的痴缠,对不起不曾体贴过你的惶恐与无奈,对不起推开你的好意,对不起让你陪着我走过这场漫长的追寻。

  还有。

  “谢谢你,杰希。”

  谢谢你给了我足够的尊重与纵容,谢谢你在最无措的时候也记得怜惜我的情感,谢谢你忍受我反复的矫情与纠结,谢谢你承诺我一场永远的旅途。

  以及最后,喻文州从最初开始就欠王杰希的那一句。

  喻文州想不起来最初爱上王杰希的瞬间。喻文州迷失过质疑过自己对王杰希的喜欢。喻文州接受过又失去过。而喻文州始终没有说出那一句。

  其实早该说了。其实早该告诉你,也许我曾经错了,也许我现在还在犯错,也许我未来会有不断的过错。但我知道有一件事,即使错了,我也要告诉你。

  那就是:“我爱你。”

  ——END——

  犹豫了很久,本来还想继续写些什么,后来想,《怎样看见鹿》这个命题,就应该停在这里吧。

  这本来就是个关于追寻的故事。喻文州最初爱上王杰希,一路苦苦的追求,得到手过,又放弃过,爱过卑微过又被爱被迷失。

  整个过程好像是错的,但是也许重来多少次喻文州都愿意要这样的“错”。爱情哪来那么多理智。

  所以喻文州最终看见了鹿。

  第10章,王杰希对喻文州说,我们在一起吧。

  第20章,喻文州对王杰希说,我爱你。

  于是《怎样看见鹿》就停在了这里。而对应的《树深时见鹿》也还有一章补完整个剧情。

  但是故事还会继续,那是下一个命题了,细水长流的日常相守。

  嗯,我会开个比较长篇幅的后续番外,恋爱日常,撒撒糖。

  啊可能暂时不会放出来,因为我正式决定出本了!根据本子进度我会适时放出番外们的✪ω✪

  最后。王喻很好,你们也很好,我们下个故事见。祝所有人幸福,如愿以偿。

评论(35)
热度(64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