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甜甜的(我喻生日快乐!)

  烘焙paro,裱花&翻糖,甜甜甜,mua~

  我喻生日快乐!!!!

  喜欢你至少三年了,和我一样大!(永远的棠三岁)

  我喻就是我的生命之光!!!我永远爱喻文州.jpg

  —— ☆ —— ✲ ——

  王杰希很仔细地看着那个年轻人的手指。指骨修长,皮肤白皙,一举一动看上去异常赏心悦目,比之从他手下慢慢绽开的花瓣也不逞多让。

  但是,快到一个小时了,“荣耀杯限时翻糖技艺比赛”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王杰希作为参赛选手,早已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送至了评委席打分。本来他可以提前离场,在等候区静待比赛结果揭晓就好,但是王杰希却留在场内,很认真地观摩着全场最慢的那位选手制作的过程。

  他看着那个选手桌子前的名牌,“喻文州”。

  王杰希几不可查地温柔微笑,原来这就是他的名字啊,很贴合他的气质,文雅清澈。

  也很贴合他作品的气质。王杰希观察着喻文州仍在制作的半成品,他使用易于塑形的干佩斯制作出锦鲤的造型,又铺了一层颜色鲜亮诱人的翻糖,继而仔细地勾描出锦鲤的鳞光闪闪。一条栩栩如生的翻糖工艺锦鲤就这样慢慢在喻文州手下成型。

  而喻文州现在正专心致志地制作着鱼尾部分。王杰希盯着他的动作,看着他拿着捏塑工具仔细雕琢着,悄悄在自己心里推测喻文州想要追求的效果。应该是流畅而灵活地摆尾,这样的话,整条鱼就仿佛真的在游动一样。

  王杰希开始整体打量喻文州的作品,他似乎是想要用翻糖做一个池塘,水面浮着睡莲,塘边围着山石,那尾锦鲤便是作品的主体,也是最出彩的部分。

  创意是不错的,但是,动作太慢了啊……

  王杰希叹息着,听着耳边裁判喊“停”的声音。

  喻文州停止了手上的动作,王杰希的眼神从他手上移到他脸上,看着这个面容清秀俊俏的年轻人流露出一丝遗憾,继而平静地开始收拾比赛台。

  没多久,王杰希收到了消息,自己的作品拿到了比赛金奖。评委们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更惊讶于这样的作品竟然诞生于王杰希这个才学习翻糖一个月的裱花师手下。

  其他选手纷纷向王杰希道贺,王杰希礼貌地一一回应,然而眼神却总是在喻文州那边流连。

  直到他看见喻文州整理完毕,大大方方走向他,冲他微笑着,礼貌地把手递向他,道:“恭喜!业界的‘魔术师’,出手果然不凡。”

  王杰希垂着眼睛,伸出自己的手,握住喻文州的手,平静地说:“侥幸罢了。如果这是一个月前可以携带成品参赛的‘翻糖全明星赛’,在场没有人能够与你相抗衡。”

  喻文州闻言抿嘴笑了笑,眼角流露出一抹调侃之光:“一个月前,王大师可是连翻糖技术都没接触过的。并且我要没有记错的话,全明星赛前一天,微草发布了新一季的新款甜品,其中主打的奢华风格裱花蛋糕,是王大师制作的,其中顶端的冠冕使用的裱花技术,已经能够达到翻糖的表现力了。能够利用技术突破材质的限制,果然是裱花界的神之手了。”

  王杰希听着喻文州的夸赞,却只是很平静地看着他。

  那眼神里蕴含着些什么,喻文州一时解读不出。

  他也是今天刚刚和这个业界盛名在外的裱花师初次见面,但是喻文州却总能察觉到来自这位的若有似无的注意。

  能在这里碰见王杰希,喻文州其实更有些好奇。

  因为王杰希之前一直坚持一种理念,好的烘焙艺术应当服务于食用效果。他总是认为,翻糖使用的材质价格高昂,口感却不尽如人意。即使艺术效果极佳,王杰希对于些年来越来越流行的翻糖类烘焙态度始终非常冷淡。

  业界大拿的态度,喻文州自然有所耳闻。不过他从来不屑于争执这些。每个人对待烘焙艺术的态度各有千秋,何必争个高下?

  然而秉持这样观点的王杰希,竟然来参加了翻糖技艺比赛?

  喻文州其实挺想问问为什么的,然而他还是礼貌地克制住了。初次见面便打听这些,有点不礼貌啊……

  所以喻文州只是客客气气地恭喜着王杰希,他所说的每句话都是心之所想,诚恳真挚,并没有半分虚言。喻文州相信自己这般诚以待人,王杰希也能体会到自己的友好。然而王杰希却只是那样平静却意味深长地看着他,让喻文州一头雾水的。

  直到他离开了赛场,喻文州还在回味这件事。

  王杰希,感觉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啊……他想着,轻轻挑起一个笑。

  三天后的夜间,已近喻文州自己开的甜品店的打烊时段,王杰希却忽然推门而入。

  那时喻文州正在操作间里认真做着手边的一个翻糖蛋糕,蛋糕店为了让顾客安心,一般都会将制作间完全透明地向店内展示。他透过正对着店门的玻璃看见王杰希时,也颇是惊讶。

  “王大师?”喻文州慌忙收拾了一下,迎了出来。

  王杰希正在看着架上剩下的一两个纸杯蛋糕,听见喻文州的招呼,只是简单地点了点头,开口却在问:“这个纸杯蛋糕的裱花,是你做的吗?”

  喻文州闻言回头看了看,不好意思地笑了出来:“让您见笑了。我的裱花技术实在是难登大雅之堂,让您这样的大神看去了,真是丢脸。”

  王杰希没有评价什么,拿起其中一个蛋糕,尝了尝,点点头说:“味道很不错,材质选的挺好的。不过看配色都是基础色,花纹也不够精致,技术上确实欠缺一定火候。”

  喻文州低着头,尤其羞赧地笑着说:“裱花对手部控制力和精细操作力要求比较高,我暂时达不到一定水准。”

  “只是贩卖的普通纸杯蛋糕,倒没有太必要强求这些,口感好是最重要的。”王杰希说着,摸出钱包要付款。

  喻文州摆手推却:“本来就是卖剩下的一两个,打算带回家自己吃掉的,不算商品了,怎么能让您付款呢?”

  王杰希也没有多客气,点了点头,平静地把钱包放回去,嘴里说着:“叫我王杰希就可以。我称呼你‘文州’,可以吧?”

  喻文州歪头表示没问题。他看着王杰希的视线一直在他这间小店面里游走,此时已基本打烊,货架上并没有多少产品,能引起王杰希注意的应该只有尚在制作的那个翻糖蛋糕。

  果然,王杰希的视线落在那个蛋糕上,便没有再移开。喻文州能够解读出他眼神中的好奇与探索。

  “杰希进来看看吧?”喻文州干脆大大方方地拉开了制作间的门。

  王杰希犹豫了一下,最终踏进了操作间。按照流程认真净手、更换着装后,王杰希走到那个蛋糕前,仔仔细细观察着。

  这是一个叠层蛋糕。喻文州用翻糖塑造了一个古堡回旋的城墙一角,每一层都有精致的花鸟做装饰,构造出一个华丽又高雅的翻糖场景。

  翻糖虽然在口味上不如裱花,但是在表现力上真得要高上一筹啊!王杰希在心里感叹。

  他发现这个蛋糕的最上层还没有制作完成,只是隐隐有个雏形。

  “是想制作两只天鹅?”王杰希观察了一下,推测着问。

  “是的。”喻文州肯定了他的推测,“这是送给一个朋友的结婚贺礼,两只叠颈天鹅比较应景。”

  中规中矩的想法,不过确实很符合需求。王杰希又仔细上下观察了一下,直起身子,忽然开口问喻文州:“之前比赛上那个作品,你制作完成了吗?”

  喻文州闻言一愣,接着摇了摇头,道:“最近需要正常开店,朋友的婚期又临近了,所以顾不上做其他东西了。”

  王杰希点了点头,说:“那,介意把那个半成品送给我吗?”

  喻文州有些诧异,但还是点了点头:“可以是可以,但是你要那个半成品做什么?”

  王杰希笑了笑,忽然说:“你知道我对翻糖的看法忽然有这么大幅度的逆转吗?”

  喻文州摇了摇头。

  王杰希冲着门口歪了歪头,说:“这是一个让我相信缘分会不请自来的故事,你有兴趣听吗?”

  王杰希都这么说了,喻文州的好奇心自然而然被勾了起来。他笑了,点了点头说:“正好,我准备关店了,还能再请你喝最后一杯红茶。”

  捧着红茶坐在喻文州店里的茶座间,王杰希慢慢讲述了那个故事。

  王杰希以为,自己对于烘焙艺术的坚持是很难被改变的。比如裱花所具有的艺术性和实用性,应当算烘焙之中最高价值的技术了。而翻糖因为艺术性而抹杀掉事物本来的风味需求,并不值得提倡。直到有一天,他无意间在一个美食交互平台,看见了一系列翻糖教程视频,才彻底改变了他对待翻糖的看法。

  那个叫“索克萨尔”的账号,录制的视频全部是一位不愿露脸的年轻翻糖师,慢慢制作翻糖作品的全过程。美食社区此类视频不少,然而像这位这般持续火爆的真是凤毛麟角了。

  王杰希便是在榜单上无意点进了这个索克萨尔的视频里。他只看了一部分,便被深深吸引住了。

  这位翻糖师做什么都是不紧不慢的,有时候观看他的制作过程,会有种枯燥感。

  但是在那漫长的等待之后,就仿佛烟火绽放的一瞬间,年轻翻糖师的作品,永远都会给人一种异常的惊艳感。

  王杰希记得自己在他的视频弹幕里看见过一句:“看索克萨尔制作翻糖,有一种恋爱的感觉!”

  王杰希深以为然。

  他忽然领悟到,翻糖这种艺术可以带给人的愉悦,与最美好的事物入口瞬间的满足感,似乎是一模一样的。

  从那时候开始,王杰希便认认真真地跟着那位索克萨尔的教程视频,开始学习翻糖制作。他一向是烘焙界公认的天才,翻糖这种技术,竟然只凭一些视频钻研,就达到了顶尖水准。

  “所以说……”王杰希慢慢喝完温热的茶,斜眼瞥着喻文州店面的名字——索克萨尔,含着些许笑意,说,“你其实是我的翻糖启蒙老师才对。那天比赛,我看见你的手,立刻就认出来你了。然后听见你的声音,就完全确定了。你的视频我研究过太多遍,你所展露出来的身份信息,我非常熟悉了。”

  喻文州听他说完,抿着嘴笑了笑,说:“杰希,这种事情还是在于你自己的悟性的。我顶多是向你展示了一下翻糖的艺术魅力罢了。很感谢你欣赏我的作品和技术,但是‘启蒙老师’什么的,就愧不敢当了。”

  王杰希眼睛垂着,没有对喻文州的推辞表示什么,只是说:“你在那场比赛制作的作品,是什么主题?”

  “鱼之乐。”喻文州一手支着头,说。

  王杰希点了点头,继续道:“那么,要技术交换吗?”

  “什么?”喻文州不明所以。

  “我来教你裱花,你指点我翻糖,可以吗?”王杰希说。

  喻文州瞪大了眼睛。他只是烘焙界一个无名小卒,开了一家刚刚够养活自己的小店,最近因为拿到了“翻糖全明星赛”的冠军一举成名,才刚刚有了几分名气。他入行时就听说过,王杰希的大师课不是一般人有机缘听到的。没想到他竟然还有这种机会,和王杰希相互切磋技艺。

  “缘分果然会不请自来啊……”喻文州点了点头,笑着。

  当天晚上,王杰希开车送喻文州回家,取走了那个半成品“鱼之乐”。

  第二天,喻文州去开店时,看见王杰希的车子已经等在门口树荫下了。

  “这附近有不少居民楼,我想你早晨会现做一批面包和蛋糕,供应给上班族和学生吧。”王杰希迎着喻文州走下车,说着。

  “是啊。”喻文州和他点头致意,打开了门。

  “我可以帮忙。”王杰希非常自觉,让喻文州恍惚间以为,自己招了个来打工的小学徒。

  不过这位“学徒”的身价,他可支付不起。喻文州悄悄吐了吐舌头,他这小小的店面能雇佣王杰希来做一次面包,知足了知足了。

  忙忙碌碌的清晨,一如寻常又非常不寻常地一晃而过。平日里,喻文州一个人既要制作面包,又要看店,经常忙不过来。今天王杰希包揽了制作的任务,把喻文州赶了出去。

  “老板,你新雇的面包师,长得好帅哦!”喻文州结账时还听见有女顾客这么评价。

  喻文州笑了笑,没有帮王杰希客气,点了点头道:“是哦,我也觉得。”

  “不过老板你也好帅!”女顾客顺水推舟,“调戏”了一把喻文州。

  喻文州笑呵呵地点头:“所以,要不要尝试一下新品?”

  所以今天的营业额应该会可观啊!终于进入清闲时段,喻文州东想西想的。

  “现在不忙,是不是该准备需要费工艺的裱花蛋糕了?你有订单待做吗?”王杰希的声音忽然在他耳边响起。

  喻文州回过神,摇了摇头,赶紧回复到:“我之前一直主打水果蛋糕,不太做造型。”

  “水果和慕斯蛋糕,配合上一些裱花造型,有时候还能改变一下口味,可以尝试一下。”王杰希说着。

  喻文州虚心听讲,抱着小笔记本写写写。

  “我先看一下你的裱花基础操作吧。”王杰希忽然说。

  喻文州有些不好意思,不过好不容易有大师亲自指点,机会必须抓住。他咬了咬牙,硬着头皮,上!

  他手有点抖,调色做得乱七八糟,挤花时频频操作失误。喻文州觉得自己表现的,惨不忍睹。真不知道王杰希在身后看着,会气成什么样。喻文州惴惴不安地想着。

  就在这时,他忽然被人从背后环住了,一双手握住他拿着裱花袋的手,王杰希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这种形状的裱花嘴,一般要这么稍微旋转一下,出来的花型才会自然好看。你感受一下我握的力度。”

  “喔……”喻文州有点发懵。他感觉王杰希握住他的手,施加的力道不轻不重,和他的体温一样,刚刚好的感觉。

  喻文州发怔。他忽然发现心跳过速了,好像是紧张,又好像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悸动。

  喻文州的僵硬王杰希自然有所感触,但是王杰希只是笑了笑,手臂收了收,把喻文州往怀里又拢了拢。

  真的会有恋爱的感觉啊……

  王杰希的教学兼打工持续了一周,喻文州的裱花技术和收入都在这一周爆炸翻倍。

  而每天晚上,营业结束后,喻文州都会继续制作那个翻糖蛋糕。这时候就换王杰希站在一边细心听讲,时不时还要让喻文州“指导”一下。

  喻文州的手速是真的慢。王杰希最初看见这个蛋糕时,已经完成了主体大半,这一周他慢慢雕琢,刚刚将两只天鹅的形状塑好。不过喻文州的精益求精王杰希也算是见识到了,他在制作过程中反复返工,一直到彻底确定天鹅的形状符合自己的期待后,从进入下一流程。

  “朋友是情人节那天举行婚礼,还有5天的时间。”那天喻文州一脸欣慰地跟王杰希说着,“一定可以完成的!”

  “你这几天真的挺累的吧?”王杰希看着喻文州的黑眼圈,说。

  “还好,习惯了。”喻文州笑了笑。

  “明天能不能给我一天时间?我可以支付你的收入损失。”王杰希忽然说。

  喻文州一愣,下意识地摇了摇头:“不用……呃我的意思是不需要支付损失什么的。但是为什么要……?”

  王杰希看着喻文州,慢慢叹了口气,摇了摇头,说:“明天我来接你。”

  “哦……”喻文州最终应了下来,依然不知所以。

  第二天,王杰希开车在店门口等着喻文州。喻文州挂出来“今日停业”的牌子后,一头雾水地上了王杰希的车。

  王杰希带着他一直向郊区走,喻文州观察着车窗外的景色,猜测着王杰希的计划。

  车子最终停在一幢高雅的别墅前。喻文州懵懵懂懂地下了车,猜测,这里难道是王杰希的宅子?

  这是毋庸置疑的。王杰希用他那种浑然天成的霸气和殷勤热切的派头,向喻文州证明着自己是此处主人的身份。

  不过这些依然让喻文州搞不清王杰希的目的。让他休息一天,就是为了带他到王杰希家?

  “给你看个东西。”王杰希说。

  喻文州跟着王杰希穿过别墅的客厅,走到一间陈列室。这里和其他别墅惯常收藏的作品不同,王杰希收藏的都是烘焙艺术作品。喻文州能看见不少经过处理的裱花艺术作品,其中一件小型的九龙壁裱花作品,让喻文州看见只感叹为观止。他记得这是王杰希在裱花界一举成名的作品,现在看来还是觉得神乎其技。

  怎么能用裱花将龙须都做得这么细致呢?喻文州趴在橱窗上仔细钻研。

  还没想出来什么,他忽然感觉肩膀被人拍了拍。

  喻文州一回头,看见了一条锦鲤跃出池面,池上立着一道金光闪闪的门。仔细去看的话,能发现门柱上缠着的花纹,是龙。

  喻文州愣住了,这不是他参赛时制作的半成品吗?但是……但是?

  “你说你的主题是‘鱼之乐’,我觉得只有你才能诠释那个主题。而我所能表达的,就是这么一种……一种祝福,或者说,一种对未来的肯定。”王杰希说着,认认真真看进喻文州眼里。

  “我相信有一天,你终究会鱼跃龙门。”王杰希一字一句说着。

  喻文州微微垂下头。他不算有超凡脱俗的天赋,但是他因为热爱,因为执着,因为勇气而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了下去。他慢慢积累着经验,也慢慢有了他应得的回报。他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一些赞誉。

  但不曾有人用那么肯定地语气,坚信他会化而为龙,成为呼啸天地的存在。

  “嗯……无论如何,我会为之而努力的。”喻文州最终仰起头,对王杰希这么说着。

  “不过你的翻糖技术,我已经没什么可点评的了。你可以出师了!”接着,喻文州拍了拍王杰希的肩,一副“为师心甚慰”的样子。

  王杰希忍不住笑了出来,把手里的“鱼跃龙门”翻糖作品放回橱窗,说:“这个嘛,使用的材料不适合食用,所以我打算收藏了。”

  “还有,你是不是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了?”王杰希忽然说。

  喻文州睁着眼睛,疑惑地看着王杰希。

  王杰希笑着摇了摇头,拉着喻文州的手,说:“跟我来。”

  喻文州懵懵懂懂地跟着他,一直走到餐厅。王杰希在那里停了下来,回过头对喻文州说:“闭上眼睛。”

  喻文州忽然猜到了些什么。他安分地闭着眼睛,眼帘却忍不住颤动着。

  他听见王杰希的脚步声慢慢远去,有渐渐清晰,最终在他身边停了下来。“可以看了。”王杰希说。

  喻文州睁开眼睛。

  他看见王杰希捧着一个立体的有叠层的蛋糕。蛋糕胚做成了慢慢盘旋的台阶,起初荆棘丛生,向上而去,鲜花便一朵一朵开了,直至顶端,喻文州看见了那缠满花枝的华丽“王座”。

  这个蛋糕的裱花工艺,有那么多值得喻文州去仔细研究的。但是现在他什么也想不到。他的思维顿住了。

  他听着王杰希低缓深情地说:“今天是你的生日,你自己都忘了吧。生日当然应该吃蛋糕啊,所以,我送给你这个。你所走过的荆棘与鲜花,都是通向加冕的王座。喻文州,无论你走到了哪里,我都无比庆幸,这一路有我见证了。希望之后,还能继续陪你走下去。”

  “生日快乐,以及,我爱你。”

  ——Happy Birthday to My Dear Wenzhou——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我对翻糖和裱花都是非常浅显地搜集了一些资料,恐怕漏洞百出,如果有懂的小可爱,欢迎来交流。

  呐!

  再说一遍——

  我喻生日快乐!以及,我爱你!!!

评论(20)
热度(4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