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来日方长(FIN)

  起始章:(1)

  上一章:(3)

  —— ☆ —— ✲ —— 

  从英国回来,“美人在侧”的王杰希立刻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在等待喻文州回归的这段时间里,他并不是真的彻底无所事事。新的片子一直在筹划中,剧本也打磨得相当不错了。如今,恰好是可以拍摄的时候了。

  “这次拍的是民国戏,你跟我去影视基地吧?”王杰希问喻文州。

  喻文州相当干脆地拒绝他:“我也是有事业的人好不好?”

  “什么事业?”王杰希挑着眉,“说起来,这段时间一直在和你东聊西聊,却没有仔细问过你之后打算做什么。”

  “是啊。”喻文州撇嘴,“你心真大,都不关心你男人之后靠什么吃饭!”

  “靠我啊。”王杰希理所当然地说。

  喻文州一时语塞。这话吧,你不能说不对,靠王杰希他喻文州能一辈子衣食无忧,但是喻文州能是混吃等死的人吗?

  ……就算是,也得给自己攒点零食钱啊!

  总之,喻文州对未来其实早有了明晰而坚定的规划,没与王杰希讨论,是他明白无论自己要做什么,王杰希都会支持的。而这个决定他有信心能够做好,也并不需要向王杰希索取什么建议。

  他们的人生轨迹早已紧紧绑定在了一起,也许就像王杰希那句戏言一样,成败随意,因为有彼此做退路。

  “我要去当个作家!”喻文州终于跟王杰希自信满满地宣布了,“我从你和我妈妈身上都看到了一个共同点,就是故事是可以给人以心灵抚慰的。而我也从中受益很多。我的抑郁症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可能就与我选择了写作有关。这类似于一种‘暴露疗法’,把困在心里的种种情绪写出来,用积极向上的形象来鼓励自己……”

  喻文州说得激情昂扬,王杰希看着他,眼神移不开。谈论未来的喻文州是他眼中唯一的发光体。

  “……喂!你听见我说的了吗?”喻文州却不满意于他过于痴迷的眼神,抬着手在他眼前挥了挥,“王杰希,认真一点哦!”

  王杰希没说话,顺手就把他揽进怀里,贴着他耳畔说:“我听见了,你做什么都好。不过这一点也不耽误你跟我去影视基地啊,当作家不需要采风吗?多体会一下人生百态嘛!”

  “唔。”喻文州闻言思索了一下,还是有一点好奇,“你为什么坚持要我跟着你去影视基地啊?你这次拍摄周期很长吗?”

  “剧情量没有很长,顺利的话也就是两三个月。”王杰希说,“但是,在你没有回来之前,我经常做一个梦。梦里你回来了,我们就像现在这样,过完了一生。后来我就醒了。”

  他没说醒来后的事,但喻文州立刻明白了。他站起来转过身,抱住王杰希的脖子,把他按在自己胸口。

  “我在,你放心。”喻文州轻声说着。

  王杰希侧耳听着喻文州有力的心跳,笑了。

  喻文州最终同意了跟着王杰希去影视基地,而王杰希的另一个“事业”也终于可以展开了——喂胖喻文州。

  喻文州始终都是清瘦体型,这几年在外漂泊,王杰希总觉得他又瘦了不少。对此喻文州坚决不同意,拿出体重作为证据意图有力回击,奈何遇到的是王杰希,这个蛮横起来可以相当强势的男人。

  于是喻文州败下阵来,只得安心享用王杰希特别定制版的一日三餐,以及源源不断的零食茶点供给。

  这样的日子实在有点消磨意志,不过喻文州并不着急。他觉得王杰希说得有道理,既然好不容易来了影视基地,他不去探探班长长见识,实在是有点浪费机会了。

  于是,王杰希剧组的片场,每日都能看到喻文州揣着一兜零食,溜达着在附近观摩的场景。

  王杰希和喻文州在一起没有任何遮掩,某些大胆点的来问了,王杰希还特别痛快地承认了他和喻文州的关系。于是没有刻意炒作,但“王杰希和喻文州在一起了”早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作为剧组老大,王杰希的江湖地位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譬如,剧组无论谁看见喻文州,都得规规矩矩站好,笑脸相迎,客客气气道一声:“喻先生。”

  这个待遇让喻文州非常入戏,总是错以为自己是王杰希戏里那个飞扬跋扈的富家公子哥。

  小剧场脑子里演演就罢了,喻文州本身就不是那种狂傲的人物,待谁都是谦和有礼的,为人又诚恳热情,没几天就和王杰希组里上上下下所有人打成一片。那些在王杰希面前总是战战兢兢的小年轻,在他面前就松快很多了,一个个也都喜欢来他这里玩耍。别的不说,零食饮料管够。对了,手游也可以托管给喻先生,一分钱都不用花。

  王杰希对喻文州“收买人心”的能力表面上没说什么,心里暗暗小得意着。瞧瞧,我男人,多招人喜欢!

  想着,多瞥了喻文州两眼,又看了眼时间,起身说了句:“差不多了,下一场演员准备!”

  “哗啦”一声,围在喻文州身边的人立刻散开了。喻文州也放下了手里的东西,伸了个懒腰,跟在人群后面往片场溜达。

  刚走近,他就听见选角副导演在嚷嚷:“群演怎么少了一个?快去找一个!”

  影视基地不缺群演,这不算什么大事。不过喻文州突然来了兴致,主动凑了上去,问:“副导,你瞧瞧要不然我来凑个数?”

  副导面有难色,支吾道:“喻先生想来玩当然可以,只是这场戏吧,是爆破戏。群演少不了要摔打,爆炸物又多,危险性高。要不,您等等,后面几场,有舞会场景的,我给您挑个有台词的,过来玩玩怎么样?”

  “舞会多没意思啊!”喻文州摇头,“没事,别人能演,我有什么不能演的?来吧!”

  副导演见他兴趣高涨,想到他的身份,又因为群演确实不算大事,便答应了。只是仔细交代了场记,多跟着喻先生,可不能出什么岔子。

  于是喻文州兴冲冲地套上麻袋色的衣裤,在脸上抹上黑灰和血痕。副导演来跟群演说戏,喻文州听了,在心里大致推演了一遍。嗯,就是跑着跑着,听见第二声爆炸的时候,扑在地上就好了嘛!没问题!

  于是喻文州自信满满地进了片场,各种各样的摄像器材围了一圈,喻文州环视了一遍,隐隐看见了坐在监视器后的王杰希,只露出一点发丝。

  喻文州勾着一个笑,猜想着王杰希在监视镜头里看见自己时的模样。听见场记打牌的声音,立刻调整了脸上的表情,惊恐麻木得异常真实。

  而爆炸声也是相当真实的,在他耳边毫无预兆地轰开。第一声。喻文州在心里数着,努力演出慌张逃跑的模样。没几步,第二声爆炸声响起,喻文州立刻非常结实地扑在了地上。

  然后就可以当尸体了……喻文州想着,隐隐觉得膝盖有点痛。

  这场戏算是大场面,男主角的镜头不少,各种家国大义的。喻文州脸埋在灰里,尽职尽责演着“尸体”,感觉身子都有点僵了。这时候,王杰希喊了“停”。

  他没说拍摄的怎么样,这场戏的演员们也没敢说什么。大家散开,喻文州从地上爬起来,感觉膝盖似乎是摔肿了。他撇了撇嘴,一拐一瘸地走到了王杰希身后。

  王杰希在认真看着这场戏拍摄的效果,喻文州凑了上去,没吱声,跟着他看。

  他看见自己摔倒的那个镜头,也就一秒钟左右,不过喻文州挺满意的。

  王杰希一直看完了整场戏,才回头看着喻文州,问:“你刚才是真摔了吧?”

  “是啊。”喻文州嘟囔着,“你可别说这条不过,不然我又得摔一次……”

  王杰希皱着眉,把他拉过来,让他坐在自己腿上,而后摸了摸他的膝盖,听见喻文州猛得抽了口气,王杰希的眉头皱得更紧了。

  “所以我演的怎么样啊?”喻文州扭着头问他。

  “摔得这么真实,难道演的能不好?”王杰希说,“只是,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都知道怎么摔能够既显得真实,又保护到自己。”

  “哦。”喻文州应道,这是说自己不专业呗!

  不过他咬着嘴一笑,靠近王杰希,贴着他的脸,问:“你是不是心疼我了?”

  王杰希垂了一下眼,说:“你还是别来拍了。”

  “为什么?”喻文州用眼神表达不满。

  “你在镜头里,我总是有点分心的。”王杰希很诚实,“而且你刚刚演的这种,我是真的心疼。这样会影响到我工作状态。”

  “我看你挺认真的嘛……”喻文州说着,脸上却有了笑意,“你放心,我不会耽误你事情的,之后不拍了。”

  “嗯。”王杰希又摸了摸他的膝盖,说,“去找医务,给你上药。”

  “多大事!”喻文州笑了出来,“都是男人,一点小伤犯不着吧。”

  王杰希没说话,喻文州就笑了笑,亲了一下他的额头,站了起来,走到片场外,继续做他的闲人。

  也并不真是那么闲的。喻文州的脑海里,有星辰填满的海,有云朵堆砌的城市,有会笑的小鱼。

  是的,他已经开始构思自己的作品,他想写一部童话。

  他想写一条只会笑的小鱼。笑是美好的,但是只会笑,没有其他表情,是痛苦的。这种痛苦不为人知,于是痛苦的很孤独。但是小鱼没有放弃,他踏上了自我治愈的征途。他遇见了许多朋友,经历了奇幻的旅程。

  到最后,小鱼也没有学会哭。因为他不需要哭,他每一天都很幸福。

  喻文州和王杰希谈论过自己的作品,王杰希很喜欢。

  他把喻文州抱在怀里,在他耳边絮语:“你知道吗?我画了一千多条会笑的小鱼在等你。”

  喻文州抿着嘴笑:“你也有记日记的习惯?”

  “你走之后开始写。”王杰希说,“不过你说‘也’,你每天都会记日记吗?”

  “对啊。”喻文州说,“就像我说的那样,把自己每一天的经历都诚实地写出来,直面幸与不幸,是一种治愈的方式。”

  他说到这里,忽然想起什么似的,说着:“你知道吗?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沙漠中被你告白后,那天晚上我写的日记。”

  “写了什么?”王杰希吻了吻他的发。

  “写了一句话,写了半本。”喻文州说,云淡风轻的,“那句话就是:你必须停止,喻文州。”

  王杰希沉默了片刻,虔诚地用唇碰了碰喻文州的额,问他:“停止什么?”

  “停止在错误的时刻,以错误的身份,继续爱你。”喻文州笑。

  王杰希认真地看着他,眼神是时间淬炼出的温柔与坚韧。他问:“那么现在呢?”

  “现在?”喻文州用同样的眼神回望他,“现在,继续爱你啊。”

  ——FIN——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好啦,这篇老王和鱼除了亲亲抱抱就不干正事的撒糖番外写完啦!

  还有一篇车番,等圣诞节发。

  明天歇一天,后天复更琥珀,忘了剧情的可以补一下了。

评论(14)
热度(361)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