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去日苦多(17)

  起始章:(1)

  上一章:(16)

  —— ☆ —— ✲ —— 

  喻文州再看见王杰希时,曾经在脑海里设想的种种举动,都没有出现。

  应该是有什么反应吧?喜悦抑或悲伤,逃避抑或坚定决心面对,总之,要与自己所爱告别,不应当心如止水。

  但是,什么都没有。王杰希就这样出现在他面前,和他消失前一模一样。而喻文州也没有任何情绪,仿佛他们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签字的时候,喻文州想着,自己并不是心如止水的。他心在跳,有力地搏动着,像是一种呐喊。

  还没有离开,他已经开始思念。

  笔下的字忽然一折,“文”字的那一捺撇出一个夸张的顿脚。

  “玻尔科夫你带走吗?”王杰希在这时忽然开口问。

  喻文州头低着,摇了摇,说:“本来是想带走的,但是它还太小,而且携带宠物出行毕竟不方便。既然是你……买下房子,玻尔科夫就拜托你了,还有书房里的两条金鱼。”

  他说完,认真听着王杰希说了一声“好”,然后签好的合同递到他的眼前。

  喻文州没有接过来,也没有把自己签好的合同递过去。他抬起头,看着王杰希的眼睛。那双眼睛很美,宁静得像是梦里的星空,蕴藏着无数的希望与秘密,不言说,却闪耀着。

  王杰希就这样望着他,也没有说话。喻文州不知道他从自己的眼神中看见了什么,为何会像自己这般失语,失陷在迷恋与挣扎间。

  就在怔忡之时,王杰希忽然抬起了手,掠到喻文州眼前,把他额角散落的发轻轻捋了捋。他指尖划过喻文州的额,像是夜空中划过的流星,不留痕迹,给人无限希冀。

  “打算做什么?”王杰希开口了,轻声问。

  喻文州眼神闪了闪,说:“去学习吧。这个世界需要我了解的太多了,也许多了解一分,我就能多一分勇气去面对。”

  “是啊。”王杰希笑了笑,“我也打算去学习。”

  “学什么?”喻文州本能接问。

  “心理。”王杰希说。

  “我想给自己一个机会,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你。”他继续说着,认真看进喻文州的眼睛里。

  喻文州看着他,张了张嘴,却没有说话。

  王杰希已经足够了解他,不是在现实的时空层面,而是在两个人的灵魂之中。

  而王杰希已经继续说着:“我查了一些资料,心理咨询师不应当和来访者产生亲密关系,至少需要三年冷却期。从这个层面讲,我们的感情确实是错误。但是我想,我们之间唯一的错误,就是以这种方式相遇。”

  他笑着,很温柔而坚定:“倘若换作这个世界上任何一种桥段,你我是任何一种身份,我也相信我会爱上你。喻文州,我们之间的感情,不会源于对彼此的依赖与拯救,而是两个同样的,在沙漠之中藏着那口井的灵魂。”

  喻文州坐在那里,仰着头看王杰希。他听见王杰希说:“可以拥抱你吗?”

  喻文州垂下了头,缓缓站起来。一种无言的认同。

  王杰希走上来,把他拥进怀里。这个拥抱很温暖,却没有任何禁锢感。喻文州听见耳边王杰希的呼吸,还有他有一丝颤抖的声音:“喻文州,这么多年,我对爱情唯一的期待就是灵魂的匹敌,所以上苍把你给了我。你出现在我最糟糕的时刻,把我从深渊中拉出来。我对施以援手者会感谢,但是我明白我必须靠自己走下去。而你也明白,这刚好是你我契合的机要。所以,谢谢你陪我走过这段艰难的旅程,接下来的路,你要自己走,我会在这里,努力向上走。很遗憾我们必须分离的岁月,但分别的意义就在于重逢。所以,望你安好,三年后见。”

  喻文州没有说话,他听见自己心上“哗啦”一声,有烟花绽放了。

  王杰希在喻文州离开后的第三天搬进这间房子。喻文州按照约定,只带走了一些随身用品,所有的东西都留给了王杰希。

  王杰希去宠物寄养店领回了住在那里两天的玻尔科夫,他能感觉到这个小东西回到家的兴奋。

  然而在房间里来回来去跑上好几圈,玻尔科夫好像忽然就失落了,趴在门口,眼巴巴地盯着紧闭的门。

  王杰希走上去,俯下身,摸了摸它的脑袋,说:“别担心,他会回来的。”

  他抬着头,和小狗看向一样的方向。

  对外界来说,王杰希忽然沉寂了下去。微草新一代的导演和演员开始占据了圈里圈外的视线,频频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而对于王杰希来说,日子又静又长。他开始了专注而细致的钻研,针对自己并不怎么熟悉的心理领域。以他的人脉和背景,想拿到一个著名大学的MAP录取名额并不是什么难事,但王杰希疯狂地汲取着这个领域方方面面的知识,甚至比以应试为目的的普通学生还要认真。

  备考的过程中,王杰希总是会把自己与喻文州一一比照。一半是由于自己对喻文州的思念,而另一半原因,自然是黄少天这个家伙。

  喻文州离开后,黄少天就堂而皇之地成为了王杰希的常客。他对自己时不时的“骚扰行为”,美其名曰:帮助文州监督王杰希有没有照顾好玻尔科夫,有没有看好家,有没有心猿意马。

  王杰希对他的打扰并没有太多的感慨。在圈子里,蓝雨和微草是竞争关系,虽然黄少天做歌手的,王杰希当导演,平日里犯不着正面竞争。但是这么多年,两个人可真没什么太深的交情。

  “哎,老王,你记得吧?当年那个颁奖典礼,当时主办方就是搞事情啊,竟然把咱们俩的位置排到一起了!!!结果你更搞事情啊,竟然没去!!!当时可是上热搜了吧?还是我眼明心亮的,一眼就看穿了你那时候自己可颓着呢!哎,你们家狗仔,时不时就有点信儿卖到我们蓝雨来,不过当时竟然没人发觉你心理状况不对啊?听说就你小助理每天担惊受怕的,还被你们微草老人们给嘲笑‘没经验’,夸海口说天崩地裂你王杰希都能岿然不动的!哈哈哈!!!你问问他们,自己打脸爽不爽?”黄少天有叨念起他给王杰希介绍喻文州的机缘,当然废话比正经话多太多了。

  王杰希对此只是不在意地耸了耸肩:“对他们来说,当时的我也是岿然不动的。”

  “是是是!”黄少天撇嘴,“我都猜到了!当时文州拜托我去搞《良夜》首映礼的票,我就猜你肯定死要面子活受罪!连累我们文州跟着劳心劳力的。不过能捡回来玻尔科夫,倒也是缘分啊!哎,我就好奇,文州怎么给这条小狗起一个香槟牌子的名字啊?这狗狗的毛色也不像香槟啊?”

  他说着,一通猛搓玻尔科夫的脑袋,把小狗搓得兴奋地蹦蹦跳跳“嗷呜”着。

  王杰希却没有答这句话。他从书本上抬起头,看了看和黄少天玩耍的小狗,又看了看门旁那片空荡荡的区域。那里本来摆着酒柜,喻文州离开后,王杰希把酒都送人了,而后把酒柜收了起来。

  他戒了酒,不再需要一个摆着香槟和红酒的酒柜。但是他永远能看见那个年轻的心理咨询师,穿着休闲款衬衫,领口的扣子松散着,修长的手指摸过每一瓶酒,最终挑出一瓶玻尔科夫香槟,给他斟了一杯。

  他笑了笑,看了眼夹在书页间被他当成书签的那枚名片。那上面写着:一个把半瓶玻尔科夫香槟以正价强卖给王杰希的奸商,一个收取高昂房租却不让王杰希随意进出房间的恶房东,一个职业瞎说的闲人,一个伟大的即兴表演艺术家。

  王杰希摩挲着那长长的文字,指尖停在那三个字上:喻文州。

  他离开后,和王杰希之间的联系完全断了。本来不需要如此,但王杰希能够理解喻文州。如果还和喻文州每天保持联系,两个人谁也无法静心过好这三年。

  喻文州的离开有一种决绝的意味,甚至连黄少天也无法联系到他。所以才会时不时来王杰希这里窜门,仿佛也能从这些不变的陈设中,看到那个远行的朋友。

  天地之广,山水之阔,他们没有人能陪喻文州走这一路。但喻文州离开多远,也都没有走出他们的心上。

  “说真的,王杰希,我不太相信你能等文州三年。”又一次不请自来时,黄少天忽然说,没有什么太多的废话,每一个字都很尖刻。

  “从一个层面上讲,你是对的。”王杰希平静地说。

  黄少天挑了挑眉,却没有说什么。

  爱情好像本来就是这么一回事。再伟大的爱情也只是爱情罢了。得之失之,是幸是命,都没有那么准确的定数。喻文州恪守职业道德,并没有透露给黄少天任何咨询细节,但是许多案例,却被抹去了身份信息,为人知晓的。其中不乏大量为情所困的案例,然而在这个圈子浸淫多年的黄少天清醒地明白着,一时的执着与痴缠,往往是时过境迁后的一笔谈资。

  “从来没有谁离了谁就无法生存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喻文州对我来说,并不是非他不可的那一个。”王杰希说着,恰好佐证着黄少天的想法。

  他们都是经历过太多、见识过太多的人,活得清醒通透。

  “所以说,你就算不等文州了,或者三年后文州并不回来,又或者他回来了你们也不能在一起,总之怎么样的事情,我都不意外。”黄少天说,“只是希望你们彼此,不要再因为这个,有所伤害。”

  说完他忽然笑得开怀,挑着眉说:“我倒是相信你不会,你没心没肺啊!哎,我对你们微草的人天生敌意,你是不是很想打我啊?”

  王杰希却对他这话置之不理。那时他们在喻文州曾经的书房里,那里保持着原样,书没有变,金鱼也在那里继续无忧无虑地游来游去。王杰希洒了点鱼食,看着两条小鱼摆着尾巴浮上来,他忽然想起喻文州那本书上,笑着的鱼。

  鱼会笑的,如果你用心,用时间去等。

  王杰希笑了笑,把自己没有说完的话继续说了下去:“但是这个世界上,任何其他人,对我来说也不是非他不可的那一个。所以喻文州没有很好,但对我来说,他比这个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人都要好。”

  “所以我没有在等他,他一直都在。”他最终说,指了指自己心口。

  ——TBC——

  下一章:(FIN)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大冢爱的《星象仪》里,那一句“花火がぱっと開く”,感觉整个场景真的好灵动啊——

  以及明天就结局啦~

评论(15)
热度(2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