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6)

  起始章:(1)

  上一章:(5)

  —— ☆ —— ✲ ——

  第二天,王杰希到学校时,看见喻文州已经到了,趴在桌子上似乎是睡着了。

  王杰希看了眼表,6点50分。喻文州恐怕4点就要出门了。怪不得他每天都很困。

  王杰希没有着急去座位,而先去打开了储物柜。他放在喻文州柜子里的那包咖啡糖已经被吃掉了大半包,王杰希从提着的口袋里拿出新的一包放了进去。

  其实他爱喝茶,也认为吃糖太多对身体不好。但他对喻文州确有这种纵容。

  王杰希走到座位旁,把书包放在桌上。喻文州忽然转过脸来,趴在胳膊上目光灼灼地看着他,没有一丝睡意。

  王杰希平静地回看着他,说:“如果你不想住校,又不想在附近租房子住,那么你可以住在我那里。”

  喻文州慢慢坐了起来。王杰希看着他张开嘴,毫不犹豫继续说了下去:“我租了独立两居室,这附近房租很高,本来父母打算陪读,被我拒绝了,但我们高考生并不好找其他人来合租。你如果愿意,我把次卧转租给你,房租对半,水电费我出。”

  喻文州看着他,笑了笑,一脸坦然道:“你不用说得这么冠冕堂皇,我明白的。”

  王杰希摇了摇头:“这就是客观理由,我也不需要跟你讲什么人情。现在是你我人生最关键的时期,自然是尽力为自己的目标而拼搏。而且独立生活也是一种能力,你不能依赖阿姨帮你洗衣做饭打扫一辈子吧?退一万步讲,你可以不爱学习,可以继续消极下去,但你总应该为自己生活得舒适一些做点考量吧?上学路上花费这么久的时间,还可能堵车,每天这样奔波不累吗?”

  于是喻文州抿着嘴笑了,微微垂着头,说:“王杰希,你有没有考虑以后去当老师?”

  王杰希盯着他,迟疑道:“没有……你为何这么问?”

  “就是觉得你很适合当老师。明明很有情怀,却又能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喻文州歪着头看他,“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只能对你心悦诚服,并且……”

  他卡在那里。这句话可以脱口而出,但他忽然不敢说出口。

  王杰希皱着眉看他,忽略了他偶然的停顿,问他:“所以你是同意了吗?如果你同意的话,今天晚上晚自习我请假陪你回家收拾东西。”

  喻文州垂下头摸出手机:“我发微信让阿姨帮我收拾东西准备搬家。”

  他把消息发了出去,然后捧着手机发呆。余光里王杰希已经开始拿着他的试卷奋笔疾书了。

  喻文州没有看过那些试题。上学期期末第一天上午,他刚刚结束了语文考试。黄少天拉着他对答案,备受打击,于是愈发聒噪。喻文州含着笑打开手机,没两分钟,妈妈的电话就来了。

  喻文州听见他妈妈的话是非常平静的,非常非常平静。他记得自己抬起头来看了看窗外的天空,他记得那时候云层厚了起来,他记得好像听见黄少天在跟别人说,要下雨了。

  那天喻文州没带伞。天气预报没有说下雨。即使出门的时候,他听阿姨说,今天这种云怕是要下雨的记得带伞,但喻文州还是一厢情愿地相信,天总是晴的。

  下午的数学考试喻文州一直在认认真真地看卷子,但是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那些字啊数啊,他就是看不懂。

  应该是懂的。

  很早很早之前,在爸爸偶尔回家时突然来的电话声中,在每次与妈妈对话都看不清她埋在文件里的脸时,喻文州其实已经懂了。

  但是他自欺欺人,懂装不懂。

  于是他笑着在卷子上画了个大头小人,小人也在笑,一双干净而无知的眼睛。

  考完试喻文州坐着车,堵在回家的路上。他在下一站跳下了车,随便挑了一条陌生的路往前走。街边的烤鱿鱼香气扑鼻,他买了两串吃了一串半。还剩半个鱿鱼身子的时候,他遇到了一只野猫,脏兮兮的长毛里都沾上了枯叶。喻文州蹲下来看它,那只猫蹲在它面前警惕地盯着他。喻文州慢慢啃完最后半口鱿鱼,然后伸手摸了摸猫的头。猫是明显嫌弃他的,于是歪着脖子尽量躲开。喻文州收回手,拿出手机给猫拍了几张照,又在地图上查了定位,把照片上传微博:求领养。

  然后他对着猫笑了笑,说:“我不带你回家了。我家太远了,我自己可能都走不到。”

  后来手机没电了,喻文州才慢慢摸回家。阿姨大惊小怪的,问他怎么回来这么晚。喻文州笑着说,太远啦,走着走着,就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事了。

  阿姨回家后,家里像往常一样,空气里有一种冷冰冰的味道。喻文州从卧室里跑了出来,在客厅里把家庭影院打开,放自己最喜欢的电影,《阳光小美女》。

  这个片子鸡飞狗跳,没有任何爆点。生活就是这样,根本没有HE。

  喻文州看着看着,捂上脸,嘴上还“嘿嘿“笑着。

  第二天考完英语,班主任把他拦住带到办公室,问他为什么数学交了白卷。

  喻文州垂着头,一副乖巧认错的模样。他听见其他英语老师在聊天,说比他们高一届的高三生王杰希,这次志愿只报了个G大心理系。校长都亲自去做他思想工作了,这孩子就是不听。没治。

  “……你不能这样。”班主任说了一大堆话,喻文州就听见最后几个字。

  他也不知道自己不能怎么样。从来没有人告诉他应该怎么样。很小很小的时候,他知道乖乖上画画课,乖乖练钢琴,爸爸会夸他,妈妈会笑,于是他就拼命画画拼命练琴,这样爸妈回家的时候他就可以展示给他们看。慢慢的,他画再好的画,弹再好的琴,爸爸的夸奖也不对味了,满是虚伪的空洞;妈妈的笑也是敷衍着的,眼神里没有丝毫在意。于是喻文州不知道该怎么做了,他怎么样好像都可以,因为在父母那里他倾尽全力换来只有钞票。黄少天一直说羡慕他,没人管着,可以完全由自己做主,但他根本没有能力和勇气去享受这种“自由”。

  考完试,各科老师轮流找他谈话。喻文州学习成绩算不得顶尖优秀,但在老师眼里始终是个乖巧努力的好学生,从来不曾遇见过这种情况。老师们诧异了,用各种方式盘问着他,“拷打”他的情绪。喻文州还是那样,和他往日里那种懂事的形象别无二致,只是他眼神放空,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后来班主任联系上他的父母。他爸爸说,他被判给妈妈抚养。他妈妈说,考不上好大学就直接安排他出国,没事。

  于是连老师都渐渐放弃了。

  放假前,年轻的数学老师还是忍不住偷偷找到喻文州,对他说,可以试试考艺术院校。

  喻文州笑着点点头答应了。他也不告诉老师,他一点也不喜欢画画。如果当初不是因为画画能够讨父母欢心,他可能连画笔都不碰。

  但是画了那么多年,他已经谈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了。绘画成为了他倾述与表达的一种方式,即使这种语言无人听懂。

  所有人都只看到他优美或讨巧的画面,没有人看到拿着画笔的那只手有多么孤独。

  喻文州现在仍然在画画,他在画自己余光中的那个轮廓。那个身影在他的视野里是暗的,但在他的笔下,却是一片阴影中唯一的发光体。

  画了一半,他的画纸被人拿走了。

  王杰希轻轻把纸折起来,夹进自己的书里,然后对他说:“你如果真的不想学习,那就睡觉,至少睡眠好了身体会好,心情也会好。”

  顿了一顿,他又说:“如果想画我,大可以光明正大地转过来仔细观摩,没有必要这样遮遮掩掩的。”

  喻文州睁大眼睛看他,半晌,勾起来个笑,说:“不要脸。”

  ——TBC——

  下一章:(7)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突然间就要同居了!我表示我也没想到!完全没想到还可以有这种操作!

评论(21)
热度(3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