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4)

  起始章:(1)

  上一章:(3)

  —— ☆ —— ✲ ——

  王杰希抱着资料刚踏进教室的门,就听见黄少天一声招呼:“王杰希,靠门那半边还没发资料,你发了吧。”

  王杰希把资料摆在讲台桌上,道:“你的工作,你自己做。”

  黄少天在他身后滋哇乱叫,王杰希对他爱答不理。

  他走向自己的座位,看见走道另一侧的喻文州已经在座位上坐好了,又扭着头看窗外。他好像特别喜欢看窗外。

  王杰希想了想,认为自己贸然打搅是不好的。但他多看了喻文州两眼,看见他手边多了两颗咖啡糖的糖纸。那是他中午放进喻文州储物柜里的东西。

  于是王杰希走到喻文州身后,站着,和他一起看向窗外。

  喻文州从余光中看见了王杰希,他微微低着头,笑了笑,转过身认真看他:“怎么啦?卷子不是已经给你了吗?要不然我把剩下几科的都给你,省得你总是要来找我借。”

  王杰希摇了摇头,说:“喻文州,你坐我旁边吧。”

  说完他补充:“我拿了你的卷子,你没有看的了,不方便。”

  喻文州仔细看了看他的脸,认真研究了一下他的神情,还是忍不住笑了,道:“你觉得我这成绩,会是需要认真听卷子讲评的人吗?”

  王杰希还是那么认真地看着他:“你是。”语气坚定有力。

  喻文州沉默了半拍,摇了摇头:“我喜欢坐在窗户边。”

  于是就这样不了了之。

  黄少天终于发完了所有的资料,嘟嘟囔囔着走回自己的座位。还没坐稳,语文老师已经大步走了进来,脸色暗沉,扫视了班里一圈,开口:“黄少天,你和王杰希换一下座位!省得你一天到晚就知道跟喻文州叽叽咕咕!”

  黄少天睁大眼,可以说是很委屈了。这种躺枪的心情。

  王杰希沉默地服从了老师的安排,把自己不太多的家当扫进书包里。黄少天对着自己堆成山的资料犹豫了半天,回头对王杰希道:“咱们还是连着课桌一起换了吧……”

  王杰希没什么意见。他等着黄少天几经周折终于腾出地方来,抬着自己的桌子放在喻文州桌子旁。

  “咣当”一声里,王杰希似乎听见了身边喻文州轻轻叹了一声。他回头看了看,喻文州是笑着的。

  收拾妥当,王杰希坐了下来。老师已经开始讲课了,王杰希把试卷摊在两个人中间。

  喻文州显然没有怎么听讲,他低着头拿着一张纸在不停地描。王杰希想要探身去看他在画些什么,但是又觉得这样过于八卦。

  然而没几分钟,喻文州就停了笔,把自己一直涂涂画画的纸慢慢推给他。

  王杰希看过去,纸上又是一个大头小人,很有点喻文州本人的风韵,举着个小牌子,写着:“欢迎!”

  王杰希笑了笑,刚准备开口,忽然听见喻文州说:“所以终究还是和你坐一起了。”王杰希停住,喻文州也顿了顿,然后继续道:“这就是命。”

  于是王杰希想说的话也说不出来了,只能沉默地看着试卷。一节课下来,喻文州一直在发呆,眼睛倒是认认真真盯着试卷的,但是王杰希能感觉出来,他早神游太虚去了。

  课上到最后,语文老师说了几句话。她盯着喻文州讲:“天不救不自救之人!咱们班一些同学,明明很有潜力,只要用功一个高三,所有学校随他选。但他就是不学,作业也不写,考试也交白卷。不论你是因为什么,前途是你自己的,和旁人无关。你这样,除了害了你自己,还能害得了谁?”老师说完,不解气似的,一摔课本,道:“下课!”

  王杰希转过身看喻文州,他趴在桌面上,看不见脸。

  王杰希犹豫了一下,拍了拍他的肩,看着喻文州慢慢抬起脸,神情是困意深沉的那种懵,口齿不清般问他:“怎么了嘛……”

  王杰希说:“把你卷子拿出来,你不会的题我给你讲一遍。”

  喻文州睁大双眼:“不用了吧!我现在很困你让我睡会儿吧……”

  王杰希拉住他不许他趴倒:“老师说得对,起来,我给你讲题。”

  于是喻文州笑了笑,冲他歪了歪头:“我就不喜欢和你们学霸在一起……自己好好学习不就好了嘛,让我们这种学渣就这么咸鱼下去吧!”

  “怎么?”王杰希一挑眉,“我算哪门子学霸啊?”

  喻文州不屑地撇嘴:“那你就是更烦人的一种生物——学神!不学习还考分贼高,呵,真气人!”

  王杰希看着他,张了张嘴,又没说什么。过了片刻,他忽然开口:“我不知道你到底遇到了什么,但是看得出来你曾经应该是很努力的学生,所以老师们才会如此着急——你现在的状态是不正常的。但是你这样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抵触学习就能解决问题吗?”

  他这话说完瞬间有点后悔,似乎是说重了。

  但是他又不后悔。那种心情,迫切地想要把这个少年人从一团混沌中拯救出来的英雄主义般情结,王杰希乍然领悟,一往而深。

  而喻文州看着他,神色专注。他问他:“那么你呢?你又是为什么走到今天,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你当初那种在所有人眼里荒唐任性的选择,又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

  “所以我知道错了。所以我出现在这里。”王杰希截断他的话,“人如果犯了一次错误,承担了它的后果,就该吸取教训。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喻文州看着他,冷静地,执着地问:“你真的确认自己不会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动摇吗?真的听取了‘人生经验’,舍弃了当初自己孤注一掷地那种决心与勇气了吗?”

  王杰希皱眉:“那不是什么决心与勇气,那是愚蠢。”

  于是喻文州笑了。他一笑起来,眼角会微微勾出一个弧度,柔和而美好。他笑得特别触动人。

  但是王杰希听他说:“我不认识你的时候,我把传说中的你想象成一个很任性的人。若在以往我对你的行为是不认同的,但……但现在我理解你,认可那种你称之为愚蠢的东西。也许你确实从这种经历里学会了什么,又或者你仅仅是怯懦于你的一次失败,但恕我直言,你不是我,不了解我,没有资格和理由站在你的精神制高点上对我指手画脚。”

  他说完就转过头,看着窗子。窗外阳光很好,丝毫没有受到早上那一场大雨倾泻的影响。

  王杰希看着喻文州留给他的背影。阳光下他背影很瘦,看上去很孤独。

  王杰希把视线收回,投向正前方,叹了口气。他是理解喻文州的,只是他的节奏已经和喻文州有了错位,他心里希望喻文州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但是又意识到了,不经历又怎么会有体悟呢?

  他垂着头想,要不然把解题过程给喻文州写清楚,等他想明白了自己去看吧。

  他转身,想去拿之前还给喻文州的试卷。然后他看见喻文州冲着窗玻璃呵了口气,在晕开的水雾上一笔一划写:对不起。

  字没有写完,喻文州垂下手,转过身对王杰希安安静静地说:“对不起。”

  ——TBC——

  下一章:(5)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我高中毕业太多年了,经历和现在的学生可能不太一样,加上我记忆已经有点模糊了,所以如果看到什么不太对劲的地方尽管提出来,多谢~~

评论(8)
热度(29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