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Thank You for Bringing Me Back(FIN)

  宇宙航天轨道计算专家王×"通灵"卫星喻(……)

  被男神爷爷Robert Farquhar暖得哭泣!!

  非科幻文,仅借用人物生平经历,文内一切与航天科学相关的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病犯一处。

  作品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王杰希和“轨道”打交道的一生,一直是脱轨的。

  上学时他跳级,是这个跳法:今年他读大二,明年他大一回炉重造——他从数学系转到了航天科学。后年跟着导师搞科研时,他研究生学籍还尚在办理,谁也说不清他算哪个年级。然而也不重要,再后年,他已经拿出博士论文了……

  冲出学习轨道走向科研道路后,王杰希再次开启了他超凡的“飞行模式”。有一天,荣耀宇航局管理层大手一挥,说,我们要在哪哪哪哪安插一个卫星作为和外星文明联络的站点。王杰希想,这个可以搞搞。于是他就搞了搞,过几个月,把一颗卫星准确送到那个不知道有没有外星人但是地球人觉得只有外星人才能把卫星安上去的地方。又有一天,王杰希拿着一沓草稿纸,在还有十分钟就下班时,把饥肠辘辘的管理层主席反锁在办公室里,给他卖自己昨晚上做梦梦见的一条轨道的安利。主席为了防止他丧心病狂的饿死自己,大手一挥批准了这个不知道能干嘛更不知道能不能干成的方案。几个月后,主席在自己办公室里喝着外送咖啡,看着一颗“天空不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的闷骚彗星,被那个轨道上的卫星以狗仔之姿捕获……

  然而王杰希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脱轨起来,这么冥冥中自有定数。

  就像他从来没想过,酷爱煽情与搞爆点的传记作家在确定他死得不能再死不会从坟中跳出来把他们拖出去乱棍打死后,选择这么一个开头书写他人生的第一页:

  “这颗卫星,我借走了!”那天,“轨道魔术师”王杰希站在整个荣耀航天局最顶层的演讲台上,如同站在整个宇宙的最巅峰。

  而那颗卫星,叫“喻文州”。

  

  关于喻文州和王杰希,可以说的有很多。也许,一切要从那夜雨疏风骤来日绿肥红瘦说起……

  喻文州诞生于那样一个雨夜。当然,他并不像人类分娩,几个小时就搞定,出生那刻生辰八字星座血型马上和命运挂钩,好像早生一秒就能从单身狗变身钻石王老五一般……

  喻文州确实没有生辰八字可供司命星君捏个话本子,但他诞生后的每一步,早就有了精准的“轨道”。

  而这条轨道的决定者,就是王杰希。

  加入荣耀航天局后,王杰希决定把自己博士论文里的那条轨道付诸实践。而这一切,便寄托在喻文州身上。

  那之后的数年间,王杰希看着喻文州从一个图纸变成实物。每一处构造的反复推敲,每一个零件的精心打磨,每一次拼接的精准操作……

  真是倾尽身心的投入。

  直到那个雨夜。

  最后一次检测试验,最后一个环节——王杰希亲眼看着最后一盏绿灯慢悠悠地亮起,成功了。

  在一片欢呼声中,王杰希听见耳边有谁在说:“你好,王杰希。”

  他环顾四周。没有人。只有他面前这颗刚刚诞生的卫星。

  “是我,你在看着的卫星。”

  那个声音继续说,带着软软的有些笑意的音调。

  “你好。”事后谁也不知道王杰希对这样的事件,为何接受得如此自然而彻底。

  唯有那颗卫星——“你不奇怪自己是不是出现幻听了吗?”

  “大概我真的期待过,你是有灵魂的吧。这样你就会那么理解我。这个世间能找到一个彻底理解自己的生灵,是需要命运的。可惜,这个轨道我算不出。”

  “那么如你所愿。”声音道,“你可以叫我喻文州。”

  “这么独立?会给自己起名字?”王杰希挑眉。

  “我想你更期待一个理解你的独立个体,而不是你的附庸。”喻文州笑。

  于是一切开始向着神秘莫测的轨道行进,如此自然而然。

  按照预定的计划,王杰希将喻文州送上了轨道。

  走之前,王杰希来看他。

  “你可能会经历一些折磨。”

  “不用担心,痛苦是我生来就注定好的。”

  “希望我们保持联络。”

  “我会在天上继续和你心有灵犀,我保证。”

  “想想抬头看见的星星里,会有一颗是你,真让人心满意足。”

  “实际上,我太小了,你是无法在地球上看见我的。”

  “没事。”王杰希认真地说,“我们照一张相,这样我就能看见了,在眼里和心里。”

  于是,那之后每一次王杰希从伏案中抬起头,看见桌上摆着的和喻文州的合照时,心里就听得见那时那一声小小的带着笑意的“好啊”。

  “现在你一切都好。不过你还可以更快一点,按照计算推断,你现在的速度是有点慢的。”

  地球上,王杰希盯着喻文州的各项数据说。

  “哈,我喜欢慢一点。这边的风景好。”

  “好吧,祝你玩的高兴。”

  “教授,这个数据和预计有些差异,我们是不是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团队里学生找上了王杰希。

  “不用,他心里有数。”王杰希却在学生一脸诧异与茫然中说。

  喻文州心里有数,那数据是王杰希一笔一划给他写好的。

  他按着那条轨道走了五年。

  五年里,王杰希主持了多项堪称“伟大”的工程,喻文州的工作也在一年前被宣告结束。然而无论地球上的其他一切如何变化,喻文州一直在那条相对静止的轨道上和王杰希保持着同样相对静止的联络,有时说一说工作,有时说一说生活。

  “今天是地球时的情人节吗?”喻文州说,“祝快乐啊。”

  “你也是。”王杰希一边说着,一边给喻文州传送了一张照片。

  “这是……爱神星?好精准的心形轨道。你又一次完成了人类眼中的不可能呀。”

  “我爱人类,所以我想送给他们不可思议做礼物。”王杰希说。

  “我也是,人类。”喻文州笑,“我会让你不可思议的。”

  “我很期待。”

  而喻文州从来不会辜负王杰希的期待。

  “没钱什么都别想搞。”荣耀主席冯君宪以这个无可辩驳的理由,放弃对某彗星群的探测。

  王杰希看着那群庞大的“彗星舰队”。它们代表着无上光荣与梦想,要放弃?

  对于王杰希来说,别人的否决是认同他的开始。

  “我们去看看宇宙里的巡航舰队如何?”

  他问喻文州。

  “好呀。”喻文州笑着说,“你到不了的地方,我都可以帮你去。”

  “轨道长这样,是不是很有趣?”王杰希拿出了自己反复推敲的轨道图。

  而这次,喻文州那边却是长久的沉默。

  “果然不行吗?”王杰希问。

  “不,除了你没人能写出这样的轨道。”喻文州笑,“而我需要准备时间。”

  “来日方长。”

  “放心,我终究会抵达预定轨道。”

  而那是两年之后的事情了。

  ——就在王杰希站在荣耀宇航局最顶层的演讲台上,当着所有人的面,宣布这颗叫“喻文州”的卫星被他“借”走,去实践自己那个看似“疯狂”的想法后。

  “事实上,我一直是你的。我的诞生完全源于你设定的轨道。”喻文州说。

  “不是说好了独立个体吗?”王杰希皱眉。

  “哈!”喻文州在茫茫太空中笑,奔向那条不可思议的轨道。

  喻文州拍摄的彗星照片传回地球时,王杰希再次为他爱着的人类送上了“不可思议”的礼物。

  “该我送你一个礼物了。”王杰希说,“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回家。”喻文州轻轻说,“宇宙很美很漂亮,可我想回地球了。”

  王杰希沉默了。

  他在草稿纸上一遍一遍计算推演着。这个轨道,似乎承载了那么多。

  “好了,我会把你送上这条轨道,然后把你捕捉回来。”终于,轨道魔术师再次证明了自己的无所不能。

  “谢谢你。”

  “不要客气。以及,欢迎回家。”

  “现在说这话为时过早吧?”喻文州笑。

  而后便是一语成谶。

  王杰希失败了。喻文州没有被送回预定轨道,他消失在茫茫的宇宙中。

  “我会把他带回来的。我答应过了。”王杰希向荣耀管理层提出重新将喻文州送回地球回归轨道时,郑重如宣誓地说。

  “外界怎么说你不要管了,算你不用还这颗卫星了,好吗?”主席冯君宪十分头疼。

  王杰希沉默地看着冯君宪,而后递上了辞职信。

  “我自己把你带回来。”他对着星空说。

  王杰希离开时,他带领数十年的“微草”团队选择与他共进退。

  他们为王杰希筹集了资金,修复了古老的通信联络方式,找到天文台为他们发送信号,直到……

  “你好,王杰希。”这个软软的略带笑意的声音再次响起。

  “你好,喻文州。欢迎回家。”

  一切都是如此顺利。

  还有几天,喻文州就会抵达预定轨道,被航天飞机捕获,返回地球。

  然而王杰希却先一步进入医院。医生说,他的身体和心灵这么毫无保留的献给了科学。

  命运也是一条轨道,可惜王杰希永远计算不出。

  但他算出了最后的一段——这一段并上了喻文州回家的路。

  喻文州在一个雨夜回家了,落在某个大洋里。

  而在千万里的彼岸,王杰希合上了眼。

  他床头摆着他和喻文州的合照。这一次他看过去时,心里响起了那么一个声音:“Thank you for bringing me back.I will always be here with you.”

  

  ——FIN——

评论(7)
热度(1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