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黄喻《各得其序》长评

拖了这么久终于给我以身相许的机会了!(雾——)
呜呜呜好感谢你看的这么细舟舟QAQ读长评比我本人去诠释一些东西感觉还要来得准确,果然你懂我!
然而这篇文最大的意义就是认识了你和像你一样的朋友们,以文会友真是吾辈最开心的事了!
最后,来吧我的黄喻文呢?这次拖欠多久了?

不系舟Sai:

这其实是一封情书吧,还是来自话唠的那种。我粉黄少我自豪。


 @青棠欢 终于写完了,简直手残如我!




看到青棠的这篇文是在一个因炎夏而失眠的深夜里。不知道为什么,这个题目一眼扫去便是满心的温凉。


彼时耳机里正好循环到一首缓慢流淌的纯音乐,隐约能听见风扇在头顶的呼响声。莫名其妙地想到了那句“我们还有很多属于蓝雨的夏天”。


 


——阴阳四时运行,各得其序。


于是故事的开始,喻队就像很多故事里招人喜欢的男孩子一样,有着一个捧在心尖上的初恋女友。虽然文中并没有对她进行太多的着墨,不过在我看来,这一定是一个和他一样好脾气,笑起来眉眼弯弯温润得好看的女孩子。他会在意她的情绪,会记得她的生日,会给她准备惊喜,会为了她悄悄溜掉训练,为她做一切模范男友应该做的事。


而黄少,也像故事里那些为兄弟两肋插刀的角色,他帮着自家队长顺理成章地拖延开会时间,替他出谋划策来哄女孩子开心,做了所有可以助攻的事,看起来是真心实意地为了喻队和妹子的幸福着想。


这一切看起来足够顺理成章,也算得上是各得其序。


可为什么黄少在静下来细细梳理自己情绪的时候,会觉得那么难过呢。他应该高兴的,不是吗。


因为做不到啊。


因为起点不同,所以一开始他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连竞争抑或不甘的机会都不曾有过。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喜欢就是喜欢啊。他对他的喜欢一点都不比她少,却只能把心底这份喜欢沉沉地藏在心底。


——咒语低声吟唱,伴利刃出鞘。


这大概就是我能给你的最好了。


 


后来黄少不期然遇上新秀墙,不管不顾地埋头横冲直撞,头破血流却越撞越狠,眼角发红连操作都带着点狠劲。他骄傲得像一头小狮子,就算撞到南墙也发誓要撞破它。


喻队跟他配合多年,如何不知道他的不对劲。然而他出口询问,两个人玲珑心思百转千回九曲十八绕,他道他感情生活丰润美满不容外人插足,他念他好友多年不想说便不必问。所有真情假意都藏在一句欲说还休欲拒还迎的“你猜”里。平心而论这两个人心都不脏,如此这般的吞吞吐吐大概也不是他们的本意。都是抱有“好友多年不便打扰不想打扰”的念想,借着关心的本意,却硬生生地把对方越推越远。


于是后来黄少看到他们俩越发的恩爱,表现得跟队里其他人一样高兴,甚至高兴得有些做作。连郑轩都看出来他的不对劲,他却还是一个劲地掩饰。


——掩盖一个秘密的最好方式,就是在秘密的外面再套上一个秘密,然后罩上浮夸的伪装。


所以黄少觉得自己藏得很好,文州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他喜欢他。这个联盟最顶尖的机会主义者此时却怀揣着满腹心事一腔热爱,就是打死不开口,恨不得一个眼神能把自己所有的爱意和纠结传达给对方,而对方也是一眼就能看懂。他不知道,自己心里的这些痛这些细细密密的心思和伤口,若他不开口,文州又怎么能如他所愿清楚地知道。


 


在我看来全文最纠结的地方大概就是文州刚分手,在纠结要不要接纳少天那一段。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正好在地铁上,偶尔抬头就能看到来来去去互相推搡的人流。而我就坐在这些熙攘的人群中,闲闲地看着他们上来又下去,就像看着文章里悲欢离合的众人。恍惚间竟然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百味杂陈感。


其实彼时的我也跟黄少差不多,也是在费尽心思地喜欢一个人。那时候的我也跟文里的黄少一样,把他的所有消息都设置了特别关注特殊提醒,小心翼翼地揣度他发的所有动态背后的喜怒哀乐。暗恋大概就是这样一种见不得光的感情,我终于有勇气告白之后却被他莫名其妙地拉黑。那段时间我也是难过了好久,和黄少一样花了快半天的时间移除了他的所有联系方式和特别关心,却悲哀地发现这其实并没有什么用,该念念不忘的怎么都忘不掉。所以我挺能理解那时候黄少矫情又逃避的心情的。


做不到就选择逃避,确实挺符合那种时候脆弱的心境的。


只可惜我毕竟不是黄少,没有像他一样挥剑斩断来敌的魄力。所以后来当我看到黄少像一头受伤的小狮子一样低吼着“有本事一辈子别给我机会“的时候还是在想,不愧是黄少啊,不到最后坚决不放弃。


毕竟他俩的情况,如果黄少还是像以前那样,一步步慢慢地走向文州,那么总有一天,那些深埋在文州心底的寒冰也好冰川也罢,会被他身上与生俱来的太阳一样的光芒慢慢晒透融化。


青棠说文州性子像水,我无比赞同她的这个看法。都说喻队性格温柔特别好说话,然而好脾气的人一旦较起真或是生起气来,那就不是简单哄两句就能解决的。就像平素柔软温吞的水,若是途遇艰险,也能结为冰霜,斩断荆棘。


——那种抽刀断水水更流的韧性。


 


再看到后面就是满满的心疼。这篇文章里黄少的心理活动似乎多些,我也得以看到他眼里的文州。在那样一个获得冠军却被女友叫出去提分手的夜里,少天跟着文州出了门,看着他的背影犹犹豫豫地出口喊“文州“,看到他慢慢转头,带着他意料之中的温柔笑意。


是啊,为什么喻文州连难过的时候都能笑得这么好看呢。


大概是他早就习惯了用温和柔软把自己包裹起来,所有的情绪都被包得密不透风,对所有人都很好却也很疏离。


谁说他对人都很好的,他明明对自己那么残忍。分明一点都不好。


不过我总觉得,在少天给了文州一个拥抱之后,一切都慢慢地好起来了。少天那些百转千回欲说还休的小心思终于能找到一个契机说出口,文州也终于不用再这么辛苦地一个人扛所有的苦所有的压力。


也感谢青棠,这篇文章尽管曲折尽管煎熬,但是到了这里,他们也终于有了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清朗。看过很多文,里面的黄少也不乏男友力爆棚也不乏温言蜜语,但是我觉得如果因为这样就在一起了,那么在一起的契机大约是感动多过爱。


不是说感动不好,只是感动,终究不是爱。再感动,如果不爱,那么在一起也只会是对彼此的折磨。在这种时候还能清晰地区分爱和感动,大概也只有文州能做得到了。


【当然我是不会承认喻队唱《富士山下》那段我差点看哭了的。哼╭(╯^╰)╮】


 


然后就是蓝雨众人在乡间郊外的庆祝【说起来其实狼人我玩的也很好啊下次面基的时候约吗【滚】】。不得不说这时候男友力爆棚的少天简直跟他家队长一样苏苏苏【啥】,大半夜爬上山去捉萤火虫什么的我辈大概也只能在心里想想了。


其实关于萤火虫,关于腐草为萤的那个故事,我一直是带点执念的。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想到的却是很小的时候看的那个动画电影《萤火之森》。也想起了从那时候就印象非常深的一句话——


在有生之年能遇见你,大概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


我不知道当时被黄少扑倒在草地里的文州是作何感想的,不过他大概也会有那么一瞬间短暂地想过,能在有生之年遇到少天,真是太好了。上天不仅赐予了他的骑士,还让这个骑士场上场下一般无二地伴他左右,解他喜解他忧,解他所有想说不能说的隐衷。


真是,太好了。


 


在文章快要结尾的时候我看到黄少在唱《爱情转移》的时候深深地望向文州。他爱他爱了十余年,从青涩慢慢走向成熟,哪怕这一路走来磕磕绊绊跌跌撞撞,一路上花开花谢过程起起跌跌,而且他们如果还要走下去,前路上还会有很多艰难险阻等着他们。但是我相信,只要他们一直在一起,所有艰险便都不是问题。


 


这篇文我看得很慢,到最后竟然有些舍不得看完。这是我看的第一篇黄喻文,也有很多很细节的地方特别特别戳我。也因为这篇文,认识了作者青棠,时至今日我还是很感谢上天给我的缘分让我们相遇【这画风】。遇见你真是太好了。


最后惯例表白啦~希望以后能一直这么走下去,然后青棠的身体要快点好起来。一起吃黄鱼啊~【看在我写了这么多的份上就别催我了呗233333【滚



评论(3)
热度(29)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