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写作技巧问卷

  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商业写作的理论派。

  我写同人很放飞,从来不考虑理论,用爱发电,千金难买我乐意。

  加粗强调:

  文字创作的重点,是要因作者创作目的而异的。如果想要高热度/高人气/高收益,认认真真琢磨热文的元素、技巧,仔细阅读写作工具书学习写作知识和商业规律,会非常受益。

  不要为此而羞涩,所有人都值得用自己的才能换取应得的名利。

  不过,如果写作只是一种习惯,一种喜欢,一种想要去表达的冲动。那就写。这样的文章写的好不好,不是读者去评断的,而是作者能不能对自己那份初心从一而终。

  读者有权利选择是否阅读一篇文章,作者有权利将自己的文章写成自己想写的模样。

  但我想大部分人是介于两者之间的。那么,写作就是一种修行。技巧是外功,刻苦修炼终会熟能生巧。而文章的骨骼血肉,它的立意,它的气度,它的风骨,是作者做人的本事。

  这个,就是一辈子的修行了。只能多读书,多经历,多去思考总结。没有任何捷径。

  正式回答问卷——

  1.你一般是怎么获得灵感的?

  等着灵感之神突然临幸……经常是走在路上突然就有了灵感,嗯。

  不过光有灵感可能容易卡文,这个时候,强力推荐洗澡!!!洗澡有助梳理文章逻辑,克服卡文。

  2.你会怎样给人物起名字?

  目前同人文里出现过的原创人物,顾念之和穆昱,这两个名字,都算是基友起的233333

  自己原创的话,一般都是诗词,直接从诗词里拈现成的字眼。

  3.怎样起一个好的标题?

  是这样……感觉目前同人文一般都是比较文艺范,或者搞笑范。

  我个人来说,同人长篇一般都是用(或化用)诗或歌,短篇尤其是段子,一般就……内容是啥就是啥,简单粗暴没内涵233333

  如果理论化来谈如何起个“好标题”,其实就是,切合文章、吸引读者。

  切合文章就是题目一定要符合文章内容。网络小说来讲,能“破梗”、“突出人设”、“凸显类型”,就会比较好吧。举些原创的例子,例如虫爹的《全职高手》、《网游之近战法师》,都是简单粗暴凸显小说类型及人设和主题梗的。

  吸引读者就是建立在标题体现的小说类型、人设和梗之上的。比如一看《网游之近战法师》,就能判断出这是一本网游小说,喜欢读网游的读者就会有兴趣读读看。而近战法师有一定矛盾冲突,又突出了人设,这个标题就可以说是方便吸引目标受众了。

  当然这种标题对于目前同人来说不太合适2333333感觉同人都还是……更喜欢文艺一些?因为同人构建在原著人设乃至剧情之上,天生有优势,所以标题对于突出人设和小说类型的要求没那么强烈。当然能破梗会更好。不过大部分同人读者都是根据cp扫文,不是标题,所以同人小说标题的作用不像原创那么重要吧。个人体感如此2333333

  4.开头和结尾如何简洁而印象深刻?

  看见这个问题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想到的开头,是我个人最喜欢想要跪下唱“征服”的开头,李碧华的《霸王别姬》。

  开头四句如下:

  婊子无情,

  戏子无义。

  婊子合该在床上有情,

  戏子,只能在台上有义。

  对我个人来说,这个开头就是这个问题的标答了。

  用理论来概括就是:把人设立起来,有冲突感,奠定文风。

  《霸王别姬》这个开头,程蝶衣的人物弧光从这四句话里已经完全体现了,虽然一个字都没提到他,但是读完全文就能发现这四句话的深意。

  而冲突感……说实话,我觉得一般人读完都会觉得仿佛被一阵强劲又酥软的香风狠狠在脸上剐了一下。

  奠定文风,不用说了。看完这四句话,整篇文章会是什么样的文风,读者心里已经有数了。

  《霸王别姬》这四句是非常狭义的开头了,广义的开头其实也是这样,人设、粗率背景、前史、一个小的剧情冲突、奠定文风和主题基调等。

  结尾的话,根据我读过的一些写作工具书的理论,开头能让你留住你的读者,而结尾决定了你下一本书能否继续留住这批读者。

  也就是说,结局要让人对作者产生“期待感”。

  结局要收束全文所有的剧情和线索,要满足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期待,这样的故事才具备可读性。

  但是对于故事本身和作者本身来说,结局更多是作者对写下开头的自己,做一个交代。

  所以对我个人来说,我希望自己写下结尾最后一个标点时,可以对当初敲下开头第一个字的自己说一句,我没有辜负你。

  所以结局该如何简洁而印象深刻?我觉得可能要因故事而异了。符合故事逻辑的结尾,都是好的。

  5.什么情况会在文中引用名句、歌词等?

  这个是我喜欢干的事233333

  我觉得引用就是源于共鸣。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有了先贤绝佳的千古名句,能够简洁优雅的准确传达我想要表达的意思,我就会引用。

  相对来说,歌词的引用,我更偏向于和剧情贴合。从《各得其序》到《怎样看见鹿》,歌词出现的点,都是剧情之必要的。

  6.如何生动地描绘人物外貌?

  这个就是我的盲区了……

  所以我拉虫爹来给大家示范一下:

  “快离远点,万一一会儿给王杰希个特写,你保证你会被他两个眼睛的比例尺吓死的。”叶修说。

  《全职高手》第392章 嘉世有什么好看的!

  看,这个外貌描写,就很生动吧?生动得我都能从文字里看出颜文字了:o_O

  7.怎样使故事情节起伏得当?

  这个也是我的盲区了o_O

  理论还是能说一点的。

  故事情节,是指能够推动故事逻辑发展的内容。

  陈述场景、人物、心理,这些如果不能引出下一步剧情逻辑线,就不能称为“情节”。

  举个例子:如果写微草和蓝雨打比赛,比赛场景写得非常华丽热闹,但是写完了就结束了,完全看不出写这个比赛场景的用意,那么这个比赛就不算剧情。

  而如果写完比赛场景,点出来微草和蓝雨积分的变化,影响了联盟整个积分榜,为一个赛季的结果铺路,乃至为之后主角团奠定了一个强劲对手之类的,如此这般,就可以称之为“情节”。

  简单粗暴来说就是:要有“因果”。所有的剧情都可以用“因为……所以……”句式概括。

  比如全职:因为叶修被嘉世驱逐,所以叶修去了兴欣网吧。因为第十区新开,所以叶修启用了君莫笑账号。因为叶修要培养账号,所以他需要组队进副本……

  基本上小情节的脉络都可以这样用“因为……所以……”概括,这样就是非常流畅通顺的剧情逻辑了。

  上面说的是“故事情节”,而这个问题后半句“起伏得当”,其实是另一个概念:冲突。

  文如看山不喜平。就算是日常流水账,也应该有动人的曲折,才有可读性。

  冲突,就是欲望产生的目标,受到阻挠,为了克服阻挠而采取的行动。

  还是全职的例子:叶修想要(欲望)拿到冠军(目标),但是被嘉世驱逐离开联盟(阻挠),于是叶修来到兴欣,自己拉扯起一支队伍(行动)。

  如果是感情类的故事,就是很通俗的:爱(欲望+目标)而不得(阻挠),上下求索(行动)。或者是,互生情愫(欲望),想要在一起(目标),却因为一些原因比如一方不接受或相互暗恋不表白(阻挠),而采取种种行动。

  当然感情故事这个是我随便扯了个俗套的公式233333大家可以自己去比对一些写得非常好的感情类小说。

  总结来说就是,好的故事要用冲突来写情节,把握良好的松紧节奏。一个冲突高潮后一般需要缓拍一两节,比如穿插点搞笑的段子之类的。

  具体的节拍,可以多参考写作工具书,并且仔细扒一扒优秀小说的大纲。

  8.如何刻画出鲜明的人物性格?

  我的盲区*3

  还是理论派。

  人物,这个是虫爹的专长2333333至少我个人看过虫爹的小说后,会对他描写的大多数人物都留下深刻而鲜明的印象,这就是非常成功的角色塑造了。

  我个人总结了一下,虫爹写人物非常讨巧,就是“打标签”。

  上来就给人物贴上最鲜明最有特色的标签,例如老叶的“脸T”,黄少的“话唠”,老王的“大小眼”(……)和“魔术师打法”,小周的“沉默”和“无解”,老韩的“执着”与“直爽”,新杰的“严谨”,等等等等。

  这些角色,几乎一出场,甚至只是被提到时,就已经被打上这个鲜明的标签了。

  而虫爹高明之处就在于,他用这些标签把人物形象简单粗暴立起来后,不断用各种细节各种情节,把人物丰满起来,让他们有血有肉,真实而动人。

  而最深刻也是最重要的塑造人物的方式,是作者本身的三观和对自己角色的尊重。《全职高手》字里行间透露出虫爹正直的三观,对现实的透彻和洒脱,对梦想的执着与纯粹,能够引起我非常多的共鸣。

  为文者,最终写的是自己的思想。文字是诚实的,它会忠实反应出作者的想法。

  所以好的故事,功夫是要用在故事之外的。要去经历,要去思考,要去吸收广博的世界。共勉。

  9.写文如何删减废话,哪些话算废话?

  黄少天的正牌粉丝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开玩笑,咳。

  废话是我擅长的,爆字数是我永远的痛。但是删废话就不是我擅长的了。

  废话的概念就是,所有和你的剧情无关的文字,都是废话。

  比如一大段辞藻华丽的风景描写,写得气象万千,旖旎动人,千古绝唱一般。

  但是。和剧情无关。

  那么对不起,这就是标准的废话。

  诗经讲究“起兴”,那也是要用景引出情的。

  还是那个要求,要符合“因果”句式。描写设定、景物、外貌、心理等等等等,都必须能够引出情节。

  用这种方式看,就能很容易找出网络小说的注水点23333比如虫爹写年夜饭,写修电线,这些算调剂,其实也是网络小说必须要的合理注水23333333

  而如何处理废话,我目前感觉比较好使用的方式是写章纲。

  章纲不用很复杂,一句话甚至几个词就可以了,说明白这一章3k字需要达到的剧情目标。

  比如,这章我要写老王请鱼吃烤蝎子。那么这三千字就要围绕这个剧情来写,所有文字以剧情丰满为目的。

  当然……我依然是废话连篇……因为那章我还想写鱼喝豆汁来着……

  顺带说一下连载类小说如何埋“钩子”,就是如何让你的读者粘度高,对你的剧情欲罢不能:

  剧情不要写完。要断在剧情发展到一半、出现新人物、最让人期待的关键点上。

  比如……卡车(不)。

  当然不要恶意卡剧情,保持良好的坑品,有足够的连载效率再考虑这些。

  10.怎样让自己的文字和读者产生共鸣?

  盲区,盲区,都是盲区(老王瘫)。

  这个我觉得有点玄学了……

  粗暴来讲理论,小说其实就是写欲望,更进一步就是“欲望达成”。

  人的欲望很基础,一般就是,活着(涉及生死的小说),金钱地位(论霸总为什么流行(不)),感情(所有感情类小说),猎奇(所有没有经历过的故事)。

  小说能够满足读者对这些的需求,就引起共鸣。

  而我个人的话,写情感类的小说,我喜欢向有经历的人“取经”。

  写《见鹿》,我就去问小伙伴暗恋的心理。写《琥珀》,我就去问小伙伴校园恋爱的感觉。

  当然,这些是不可能照搬的,因为我的小伙伴们和王和喻和天哥都不一样。

  但是人的感情会有“共情”,顺着合理的现实脉络,去贴近人物的心理,反复揣摩他们的欲望、目标、阻挠和行动,然后再去设计情节。

  嗯……

  其实我的读者跟我repo的一些共鸣点,有时候出乎我的意料。这些让我特别惊喜,也特别感动。

  琐碎而平凡的文字,能有一人知己,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异常温暖。

  以上就是所有问题的答案了!

  其道理说起来容易,实践很难。写作要慢慢去磨,不能心浮气躁。

  共勉。

评论(10)
热度(37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