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38)

  起始章:(1)

  上一章:(37)

  —— ☆ —— ✲ ——

  无论如何,那一天终于是来了。

  第一波考验却并不是喻文州,而是分数。

  即将公布成绩的那一刻,王杰希输入身份证号的手非常平稳。他其实心里有数,自己这次很稳,可以说,终究要得偿所愿了。

  所以当他看见成绩时,也只是微微一笑。

  他为了这个成绩付出了这么多,但现在,不过是偿还以一笑。

  手机在那一刻之后疯狂的震动着。能够查询到他成绩的人都在以各种渠道向他祝贺着。

  他的班主任一个电话打了进来,喜气洋洋地说着:“杰希啊,就算你这次还任性,我觉得G大心理系也是你囊中物了。不过你最好把志愿栏填满了,老师们的速效救心丸不太够用啊!”

  王杰希听着他开玩笑,也陪着笑,告诉他自己的志愿有认真考虑的,不会再那么任性了。

  班主任放下心来,让他明天过来拿成绩单开毕业典礼的时候,一定要跟所有老师们见个面。

  王杰希应了下来,心在往下沉。

  毕业典礼。毕业了。

  这一路,走完了。

  可是路上的那个人,不知道,去哪里了。

  王杰希去学校的时候是带上自己的志愿单的。这成绩出来后就要报志愿了,老师们也是相当关心,大部分同学也会拿着自己的志愿单来咨询老师的意见。不过王杰希就是纯粹来安老师的心了,他的志愿,大家都觉得十拿九稳了。

  在校园里,王杰希身边就没少过人。他这成绩,十有八九是今年省状元了,谁不想和他唠上两句?也就黄少天,看见他的时候反而话少的反常。王杰希知道黄少天成绩也是相当理想,他想报什么学校也都是随便挑的,所以肯定不是嫉妒自己的成绩。

  那只能因为,喻文州。

  王杰希没有去问黄少天,他自己想,这算不算,近乡情怯?

  知道有可能再见一面,这种心情,冲动往前涌,却又在最后的界限上迟疑。

  但其实,他的天崩地坼,与喻文州又何干?

  王杰希的期待与畏惧,都由不得自己。这不是高考,不是有了分数线就能去心怡的大学。爱情不讲条件的。

  所以后来,王杰希慢慢镇定了下去,还是那种禅家的“清净”。六根清净,简直能跳脱红尘外了。

  他离开了喧闹的人群,一个人走向了南门向西走300米完攀着蔷薇的那架栅栏。两年前他和同学拆掉的那根栅栏,还好好的伪装在那里。王杰希心知肚明,不少老师都已经知道了这个“秘密”,只是没有人提起。所以好像,它还是个秘密,无人知晓的。

  初夏了,蔷薇开得很好,王杰希盯着那一架随着微风摇曳的花,知道自己没有机会再这样年年守候着它们的盛开了。

  他就那样看着,看着,看到了那个身影,从花叶间透了出来,刻进他的眼里。

  王杰希愣了。

  围栏外,喻文州站在那里,看着他。

  好像是时间停滞了很久,也可能不过一瞬,王杰希反应过来时,立刻向着校门狂奔。

  他想,无论有没有告别,他都要最后再看喻文州一眼。

  然后他停在了校门口。他看着喻文州向他一样一路跑来,微微喘着气,却执着地走向自己。

  王杰希凝望着他,踏出一步,忽然张开双臂,把他拥进怀里。

  心脏因为狂奔而挣动,此刻仿佛已经脱离了王杰希的躯壳,不知去了哪里。

  他张了张嘴,想要说些什么,却又忘了。

  然后他听见喻文州说:“杰希,我……”

  王杰希仔细去听,喻文州却没有再说下去。

  王杰希有点着急,他低着头想看喻文州,却被喻文州缓缓推开一臂的距离。

  王杰希很难过,很恐慌,却又无力。他发现自己告别时说的一切,其实不能作数。

  这个时候,喻文州却攥着一张纸,递到他面前。

  王杰希一怔,继而低头去看。志愿表。

  他愣住了,呆呆地听着喻文州说:“我的成绩还可以,足够上我的第一志愿了。”

  “你……”王杰希张嘴说了一个字,又失语了。他不知道说什么,从何说起。

  喻文州看着他,却笑了,说:“我参加了高考。本来只是想让自己的这一年有一个相对完满的结局,但是踏出考场的时候,我在想,去年的王杰希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如果他知道即将到来的岁月里有一个喻文州,他还会不会像当初那样孤注一掷?”

  “会。”王杰希立刻说道,“喻文州,我很早就说过,我的理想不为任何人动摇。而且不仅如此,无论我们结局如何,我都不后悔我们的相遇。我后悔的只有……只有当初没能好好和你谈一场恋爱。”

  喻文州还是那样,含着笑,听他说完,神情专注而缥缈。然后他说:“是啊,和我想的一模一样。所以那天晚上,我问我妈妈,如果早知道和我爸走上那样的结局,她会不会后悔,会不会根本就不要来过?然后我妈说,不会。无论这之后的岁月充斥着怎样的不幸,至少那个时候,他们是相爱的。痛苦不是源于相爱,而是不爱了。所以爱不是错,追求爱也不是错。没有走到最后,谁也不知道这条路的尽头有什么。”

  王杰希没有说话,他听着喻文州说着,慢慢的慢慢的意识到了什么。

  而喻文州依然带着笑容继续说下去:“于是那个时候,我向我妈妈坦白,我爱上一个人,他很好,我想和他走下去。我妈问我,怕吗?我说,以前怕过,怕差距太大,总有一天会把所有的爱磨成不爱。我妈又问我,那现在呢?我说,不怕了,因为我有勇气,他也有勇气。我妈笑了,说,那很好啊,你去吧。我问她,那你怎么办?我妈说,父母子女一场,最应该明白的就是,爱是责任,不是捆缚。我不会抛弃对她的责任,而她也不会把我捆缚在身边。”

  “所以?”王杰希下意识地问。

  “所以。”喻文州笑着,扬起头,在阳光里看着他,说,“王杰希,我要去Z市上学,和G市有不短的距离。但我想这段距离我可以接受,就像我妈可以接受她和我的距离,就像我能接受我们之间的差距。总有一天,我会一步一步把这些距离消弭掉。那么,王杰希,你呢?告别之后,可以重新开始吗?”

  ——TBC——

  下一章:(FIN)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Z市G市都是随便挑的代号,不是《全职》里的,也不指代现实中的。

评论(19)
热度(2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