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去日苦多(8)

  起始章:(1)

  上一章:(7)

  —— ☆ —— ✲ —— 

  王杰希拿出喻文州给自己的钥匙,打开了门。

  他选择了喻文州出去晨练的时候来收拾东西。他怕自己看见喻文州,会舍不得走。

  这种情绪不太好,王杰希想。这种黏黏糊糊藕断丝连的感觉,会严重困扰喻文州。

  记好你的身份,你只是喻文州的一份工作,一个顾客,他对你的尽职尽责,不是你可以得寸进尺的理由。王杰希对自己严厉警告着。

  他深吸了一口气,打开房门。一只奶白色的小狗“呜呜”着迎了出来,扬着一张小脸看了他两秒,立刻鼓起气势,壮着胆子冲他大声地“嗷嗷”了两声。

  王杰希还来不及奇怪,一个房间的门口立刻探出了一颗脑袋,是喻文州。

  “杰希来了。”他笑着,平静地走了出来。

  “我以为你去晨练了。”王杰希本能地解释。

  “今天约了兽医,要把玻尔科夫带去体检,还要打疫苗什么的。”喻文州也笑着解释。

  “玻尔科夫?”王杰希疑惑地重复着这个名字。

  “对啊。”喻文州蹲下身子,把小狗抱了起来,举给王杰希看,“这个名字很好是不是?”

  “它还是中分。”王杰希没评价这个名字,而是指出这一点。

  “哎?”喻文州像是很惊奇,把小狗托到自己面前,仔细看着,“还真是!玻尔科夫,你发型很好看啊!”

  王杰希低着头抿嘴笑,喻文州回过头来也冲他笑。

  王杰希稍稍收了笑,问:“这只小狗从哪来的?”

  “捡的。”喻文州答,“就是昨天晚上,在你们晚宴酒店的门口。”

  王杰希说:“那它的身价可是成爆炸式增长了。”

  喻文州笑,俯身把小狗放回地上,直起身子,问他:“来收拾东西吗?什么时候方便开始办咨询终止的手续?”

  “你如果着急度假,我可以立刻办好。”王杰希说着,心里却在想着反向的可能性。

  喻文州摇了摇头:“玻尔科夫刚到家,我暂时不打算外出了。所以你不必担心我的时间,你方便就行。”

  王杰希“嗯”了一声,没有再多说什么。

  还能说什么呢?说自己想拖着不办?

  他也明白,他可以和喻文州说“日后还是朋友”云云,但是他相信这句话在喻文州这里就是标准的客套话了,昨天喻文州表现出来对那种“透明”状况的了然与淡然,让王杰希无比相信,咨询结束后的不打扰不介入,也会是喻文州恪守的某种“职业道德”。

  诚然,王杰希可以主动与喻文州接触,但是他隐隐有感,自己会不满于此,而喻文州会克制于此。

  既然还没有彻底陷进去,不如立刻停止。王杰希再次用理智劝说自己。

  但是有些事情理智真的无法控制,就像王杰希惊恐而无力地发觉自己对电影丧失了热爱,对生活失去了激情,甚至让生存本身的意义都完全交托到对他人的责任之上。而现在更可怕的是,即使他已经不再做噩梦,对车辆的恐惧也逐步降低,但是车祸带给他的深深的负罪感及无力感好像并没有摆脱。

  这种感觉已经不局限于车祸本身,王杰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是反复问着自己那句话:为什么不去死?潜意识里,他认为自己就该是死的那个。

  他程式化地模仿着喻文州找理由,所以所有理由都与喻文州有关。比如现在,他想拍一部与喻文州有关的电影。

  这是绝对的依赖。王杰希想,而这种感觉让他更加绝望。

  喻文州明确表达过,自己并不愿意成为王杰希的依赖,也不能够成为他的依赖。王杰希清楚,王杰希比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清楚。

  所以至少,不能让喻文州知道自己的情绪。王杰希退而求其次般想。他觉得这很难做到,对喻文州这样的人来说,洞察人心和情绪,是他的专业。

  他可以在任何其他人面前伪装得比正常人还正常,但在喻文州面前,王杰希觉得自己做不到,也好像并不想做到。他在喻文州面前总是本能地放松,可以坦然面对一切。

  “哦……对了。”王杰希在胡思乱想,喻文州却忽然想起什么似的说,“杰希,下一次你可以和你信赖的直系亲属一起过来,我有些事情也需要交代一下她们。”

  “直系亲属?”王杰希皱眉,“我父母年事已高,之前的车祸也把两个老人吓到了,我想如果没什么事还是不要打扰他们了?”

  “那么……伴侣呢?”喻文州迟疑着问。

  王杰希直视着他的眼睛:“连八卦杂志都没法给我编排什么桃色新闻,我想这应该很能说明问题了。”

  “抱歉。”喻文州立刻道歉,“我需要确认一下情况……毕竟这个事情需要和你最亲近的人交代清楚,需要他们也配合。”

  “没事。”王杰希垂着头,他有点懊恼自己的情绪突然激化,也忽然有点意外自己的情绪竟然还会激化,“我也应该抱歉,我不应该对你的态度这么不好。”

  “不。”喻文州平静地说,“事实上,你现在还能对我有情绪的变化,我感到非常好。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你刚才的一切都像是表演,你也是一个伟大的即兴表演艺术家。”

  王杰希直视着他的眼睛,有一些空洞。

  “从一进来,你和我探讨这只小狗,每一句话你都接得非常完美,甚至你的表情都调整得非常好,你笑得很贴切,收笑时说话也很自然。你把控得很好,只有一点不好,你的一举一动,你的一笑一言,都没有什么真实的感觉。”喻文州说。

  王杰希听他说完,跟着开口:“我就知道在你这里没有什么伪装的可能性。”

  “没有必要。”喻文州说,“你来我这里,不就是为了解决你心里的困扰吗?在我面前还做什么伪装呢?那样并不利于咨询的展开和你的恢复。”

  王杰希没有说话,他好像忽然就失去了“表演”的欲望。

  就像他一直渴望的那样,就这样彻底卸去伪装。不用去装作那个激情四射的电影艺术家,不用去装作那个万人眼中伟大的导演,不用装作微草乃至诸多项目的负责人,不用装作那个积极生活着的、被无数人视为楷模的王杰希。

  那个王杰希不知道死在了哪里,现在的王杰希只是他拙劣的模仿者,精疲力尽地表演着,耗尽了他所有的心力。

  终于,在喻文州面前,他可以卸了妆,背对着生活里的观众,颓废地去做那个丧失了一切的王杰希。

  “这也是我需要和你最亲近的人需要谈的事情。我在对你进行咨询的过程中,发现了你有抑郁倾向。我还没有对你进行专业评估,我本人在这个领域也并不专长,所以我不能给你定论。我只能给你建议,介绍领域专家给你,但是这些都不如亲人爱人的陪伴重要。”喻文州说。

  “朋友可以吗?”王杰希忽然问。

  “只要你足够信赖,而那个朋友也确实值得你信赖的话。”喻文州答。

  “你认为,你可以做我这样的朋友吗?”王杰希看着喻文州,说。

  喻文州怔了怔,明显在犹豫。

  “抱歉。”王杰希又低下头去,低声说。

  “谢谢你信任我。”喻文州终于开口说,“但是,我可能不合适。”

  王杰希垂着头没有说话。

  “我的职业,带给我很多习惯。所以,如果我过多地干涉你的生活,可能……并不太好。”喻文州试图解释。

  王杰希摇了摇头,示意喻文州不用继续说了。

  “我去收拾东西。”他放下这句话,转身上楼。

  喻文州看着他的背影,发着怔。小狗玻尔科夫蹭着他的小腿,低声呜呜着,十分乖巧,像是能感觉到这两个人类低落的情绪。

  喻文州笑了笑,蹲下身,托起小狗,低声对它说:“这么多年了,我还是在害怕……”

  小狗舔了舔他的脸,喻文州笑得更明亮了些许。

  王杰希放在喻文州这里的东西并没有很多,他空手来的,当时的生活状态决定了他对物质生活的毫无追求。所以今天来收拾时,王杰希发现,自己带不走太多东西。

  他也没什么心力去带走什么。他心里那个无声无息的泥沼吞噬了他太多的精力,行尸走肉,他觉得就是在说现在的自己。

  当他终于收拾好自己那不太多的行李,提着那个袋子下楼时,没有看见喻文州。犹豫了一下,王杰希还是推开了几个房间门,想找到喻文州。他想把钥匙亲手交还给喻文州。

  他在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的房间里找到了喻文州,他窝在懒人垫里,和那条叫玻尔科夫的小狗玩丢球游戏。王杰希看着他们,想,就是在这里,他被喻文州“强卖”了半瓶玻尔科夫;也是在这里,他享受了许久都没有过的平静。

  只是没想到,这个平静会这么彻底,仿佛从此生命再无涟漪。

  “收拾好了?”喻文州看着他推开门,站起身迎了过去。

  “对。”王杰希伸手,指尖勾着一把钥匙,“钥匙还你。”

  喻文州接过钥匙,没有说什么。

  “我明天有通告,去外地。大概三天后回来,《良夜》相关的事情会暂告一段落。然后我就会来办理咨询终止手续。”王杰希说。

  顿了顿,他又说:“我没法带直系亲属来,也没有什么值得信赖的朋友。所以没关系,你大可以直接把一切都详细地告知于我,我自己会处理好的。”

  喻文州摇了摇头,说:“等办手续的时候再说。现在我想问你,你真的要邀请我参演你下一部作品吗?”

  ——TBC——

  下一章:(9)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最近看到一首诗,很喜欢,分享一下:

  感恩书

  没有什么遗憾了 到现在为止

  我所做的和我必须做的正好相等

  剩下的事情顺其自然 任它水到渠成

  

  我承认这个世界

  有我无力到达的广阔领域

  在这芸芸众生中 命运给予我的

  是一条窄道

  但我接受了这一切

  并怀着感恩的心情

  怎样报答才可以安慰自己?

  想到这里 我的心

  渐渐地红了

  而我的一生

  还没有完全透明

  

  我请求给我一束光 或者我自己

  变成一束光 融化掉命里杂质

  上帝啊 请允许我走在你指引的路上

  不停下 也不隐藏内心的阴影

  

  作者 / 大解

评论(14)
热度(286)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