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17)

  起始章:(1)

  上一章:(16)

  —— ☆ —— ✲ ——

  决定已经做了,喻文州不会后悔,他隐隐还为自己感到骄傲。

  “如果只困扰我一个人,却会让其他人安心,这种‘累’应该说是值得的。”他听见自己心底有个声音不断重复着,如某种从灵魂的深海里泛起的回音。

  喻文州终于觉得自己在某一层面上,与王杰希站在了一起。

  用牺牲来成全,只要是值得的。

  “值得”这两个字,分量就是这么重,重得让人迈开的每一步都无比艰难审慎,却每一步都踏的如此踏实。

  晚自习开始前十分钟,喻文州抱着自己的作业和卷子,悄然无声地站在了理科实验班的后门外。从他的角度能看见坐在最后一排的穆昱,趴在桌子上,好像是睡着了。身形还是那样,透着无言而沉重的颓废感。

  喻文州想了想,冷静地走了进去,在其他人诧异的眼神中,轻轻拍了拍穆昱的肩头。

  穆昱受惊般弹起,看见喻文州时整个人更是陷入一种迷幻的慌乱,似乎是想要伸手拿东西,但是手在抖,拿起卷子又放下,把书桌翻得乱七八糟。

  “带着你的语文卷子和错题本就行。”喻文州平静地说,“我们在你们班门口走廊的桌子上自习,真要差了什么东西你再回来拿吧。”

  他们学校给每间教室外都安排有四人座的桌椅,是为了上晚自习的老师有一个可以给学生答疑的地方。不少学生也会选择在这个地方上自习,相对自由些。喻文州挑了一个稍微远一点的桌子,将自己带来的书本卷子放好,转过身看穆昱。

  在他眼里,穆昱永远都是一副紧张的模样,一举一动谨小慎微的,好像怕做错什么。

  喻文州在心里悄声叹了口气。他扬起一张笑脸,随性地坐在桌子上,冲穆昱音调轻快地说道:“你们理科班的语文卷子,我高二的时候就开始帮着老师判了。前面的选择题正确率真低。我们文科班是‘得数学者得天下’,你们理科生就是语文英语好的占优势了吧?”

  “是……”穆昱终于走到了他的面前,垂着头,还是那种“听训”般的姿态,“我们班前几名语文英语都至少不会拖后腿的……我不行……”

  这次喻文州叹出了声,长长的一声。

  他说:“你不必这样,我又不是老师,没有来责怪你。”说这话,他忽然就顿住了。他想起王杰希写在他卷子上的错题解答详细过程,每一个字,落笔的人,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呢?是与他这般被一种责任感驱使着,却又谨慎地划出一条界限,唯恐多踏出一步吗?

  喻文州心情忽然就有些低落。踏不出第一步,就永远不会有之后任何一步。

  但是现在不是思考自己心情的时候。喻文州定了定情绪,继续笑着,说:“穆昱,无论如何,我们是朋友。”

  穆昱忽然抬起头,仔细看着他,说不出话。

  喻文州却垂下头,低声说:“我不希望……我不希望因为我,耽误你的前程。”

  任何人的前程我都负不起责,连我自己的未来都由不得自己。喻文州冲自己苦笑。

  而后他振作了一下,扬起头,一秒对穆昱严肃了起来:“把你卷子拿出来吧,我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穆昱递卷子的动作扭扭捏捏的不像话。但是喻文州看到他的卷子后,就有点明白他在不好意思些什么了。穆昱的卷子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以喻文州的水平去看,某些错误匪夷所思到他一时之间无从下手——怎么能有人犯这种低级错误呢?

  “默写……还是要……背一下的……”他委婉地跟穆昱说。

  “好!我现在就背!”他话音还没有安稳地落下去,穆昱已经开始翻找考纲要求必备篇目了。

  喻文州拿着卷子怔住,忽然笑了笑。

  他说的每一句话,穆昱都奉为圭臬。这样蛮不讲理的信任,压得喻文州心里慌张。

  他从来都没有想过,有一天会这样被人对待,被倚重,被信赖,被依靠。

  但是这样的态度,这样将自我人格附庸于他人的态度,让喻文州觉得如同被某种藤状植物一层层缠住,向他索取着无穷无尽的养分与支持。然而喻文州本身也只是一株渺小的、努力向上生长着的小小灌木,他拙朴低矮,却渴望着更高远的天空。他的期待那么多,那么重,已经无法承载其他任何事物添加的一丝一毫的重量。

  “我……上去拿个东西。”他站起身,犹豫着找了个理由,逃向楼梯。

  直冲到教室门口,看见王杰希伏案的身影,喻文州才稳住。他感受到了阳光、雨露,或者一切他身心所需要的向往。

  他走向王杰希,看着他抬起头,微微皱着眉,对他说:“你去了哪里?为什么不在教室上晚自习。”

  “教室人多,我学不进去。我自己找到了一处安静的地方学习。”喻文州低声回答。

  王杰希没有说话,平静地从他桌子上拿起卷子,递给他:“错题我已经帮你订正了一遍,但你必须自己先改一遍再对照我的步骤……”

  “你不必这样。”喻文州打断他,“我说过,你对我没有责任。”

  他忽然觉得自己很可怕。他不喜欢穆昱那种依赖的纠缠,然而他自己呢?他对王杰希的这种索取呢?又是一种怎样的透支?

  王杰希果然在他的视线里皱起眉。

  班里很安静,他们两个人的对话都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用最低的音量进行着。但是喻文州忽然觉得王杰希这个眼神,如同在耳边炸开的洪亮。虽然他什么声音也没有发出。

  喻文州看着他,忽然有点慌。

  他听见王杰希说:“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但是从一个月前,你对我的态度就是这样,带着抗拒。你一次一次拒绝我对你的帮助,尽管我反复去思考自己有没有越界,有没有做什么不当的干涉。我自问是问心无愧,但如果我有任何不对的地方,请你指出来。然而你仅仅这样,拒绝我,告诉我‘对你没有责任’,我无法理解。”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他想自己应该说王杰希你没有错,你非常好。错的是我,怕被你这样的态度迷惑,怕最终辜负你的所有用心与期待。

  但他没有说出口,而是听着王杰希继续说:“如果你继续这样,喻文州,我也只能对你说,你不必为我费心,不必每次刻意选择我的知识盲区来向我提问,帮着我一遍一遍巩固自己的弱点。喻文州,你对我也没有责任。”

  喻文州垂下了头。

  没有责任,当然。

  只是喜欢罢了。

  ——TBC——

  下一章:(18)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评论(9)
热度(2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