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深夜食堂

睡不着,刷了两集日版的《深夜食堂》,偷发微博的时候被我啾 @不系舟Sai 抓到了。

啾啾说,她在看《见鹿》的repo。

其实最开始,《见鹿》这个故事,算是我写给她的。

当时我认识她两年,她喜欢一个人很多年。始终求而不得。

我劝过她,劝她放手,告诉她其实你暗恋的只是一个人的影子。她听进去了,但是没有放弃。

那时候我始终感念于这样一种柔软而执着的情感,于是我想写一个属于喻文州和王杰希的故事,从另一个角度把我的想法讲给她听。

写《见鹿》的过程中,每一章,每一处情节,我都要拖着她反复梳理逻辑,确保剧情的发展与人物的反应,符合“暗恋”这种情绪的脉络。

《见鹿》写得很流畅,也很艰苦,我和我啾都经受了一定程度的“拷打”。

但最后这个故事并不是她那段经历的改编版本,甚至可以说,逐渐变得完全无关。

因为故事的主角,是喻文州和王杰希。

我站的CP里,我始终认为,王喻是在精神层面上最契合的一对,也是最有风骨的一对。

他们两个人都有着人格上的温柔,这种温柔涵盖了各种美好的品质,坚强、包容、勇敢、平和。人在这个世界上挣扎得越久,越是能体会到“温柔”的力量。曾经我也以为有棱角性格突出的才叫有魅力,现如今我钦佩于那些饱尝艰辛而依然能对世事保有最真挚的温柔的人,那是一种大无畏的勇气,和一以贯之的决心,还有最本真而最难秉持的干净本心。

《见鹿》的故事是属于他们的故事,所以在写作之初我就意识到,喻文州和王杰希所采取的行为,是建立在他们对彼此的尊重,对自身行为的一种担当,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和精神世界,平等的独立的相互磨合相互适应等等层面之上的。

《见鹿》的故事有一个好的结局。实际上我相信,只要是王杰希和喻文州,无论故事如何曲折,无论他们需要面临什么,我都对他们有信心。他们一定会走下去。他们不会像胆小怯懦的普通人一般,会被所谓的“艰辛”击败。退却的理由有千万种,但前进的理由只有一个。

而他们,乃至《全职高手》里所有人物,都有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这是属于他们的荣耀。

所以这个故事,最终与我啾无关。但其实我的目的也算达到了——王杰希和喻文州是我认为最理想的一对感情模范。也许我强加了过多个人情感在他们身上,也许我过分放大了他们的优点,但我也无比坚信,他们绝不会令我失望。

无论如何,无论这个世间多么冷漠,其实美好的东西永远都留在心底的。

评论(4)
热度(61)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