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刘卢】雲流れ(短完)

  题目的意思是小卢的“流云”哦,同时是一首相当好听的纯音乐~试听:点我

   刘卢双画家设定,黄少偶尔出没。相关知识储备∞趋近于0,写什么都别信>_<

   帝都生活旅游梗,虽然所有标题都是日语_(:з」∠)_

   作品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延伸番外(可独立阅读):《【黄喻】等(短完)》


   ——川向こう——

   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

   刘小别背着画夹去颐和园采风,等到了才发觉自己大约忘了清明小长假这回事。

   摩肩擦踵这种词,一定是老祖先在这种场合下发明的!

   刘小别一秒脑补《清明上河图》,以往的各种溢美之辞此刻皆浓缩成一句弹幕:宋朝当真地广人稀!

   不过帝都土著刘小别同学,还是凭借公园年卡潇洒地甩开了售票处大军,向着佛香阁进发。

   可惜了,艺术家似乎都有点不食烟火气,认路大概属于烟火之一。

   总之,刘小别,很荣幸地,迷路了。

   后来想想,刘小别都觉得奇怪。人潮那么汹涌,他到底是凭着怎样不屈不挠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的意志力,才能走到那么一处地方呢?

   ——那一处春和景明水阔人疏的闲庭别院。

   所谓“住哪不游哪”,大帝都作为全国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刘小别这个土著还真没怎么逛过那些“知名景点”。颐和园这种向来可作为全国各地人口普查采样地的大热门景点,小别同学只来过屈指可数的3次,而且前两次都小于10岁。

   所以他成年后第三次来这里,才发现自己的主场其实也是陌生至极。

   不过迷路有迷路的好,他正好躲开了人群,风景这边独好。

   虽是一样的草木山石,亭台楼阁,人少的地方总让人有种说不出的舒朗。

   尤其是这边的水面宽阔的惊人。

   刘小别家住皇城根下,若穿越回去,想来一趟这老佛爷的消夏园子,可得一天的舟车劳顿。但他还是不辞辛劳跑了来,便是贪图这大片水域。

   在北国,想看见这样的湖光水色,可没那么容易。

   隔湖望堤,垂柳依依,置身其中只觉得心烦意乱的人潮,远些看与天与水与柳参差比肩,竟有了些画意。

   刘小别却也没有急,依旧信步悠游。

   大千世界良辰美景如此繁多,却往往比不过惊鸿掠过湖面的一刹翩跹。

   刘小别还没有找到那个可以让自己笔触心动的那个点。

   所以他走过满园海棠,解语花枝娇朵朵,花叶不沾衣。

   所以他走过千秋银杏,老枝逢春扇叶青碧,缺一味厚朴①。

   所以他走过苍苍蒹葭,在水一方迎风垂绦,无伊人相守。

   河边缠着桥栏的枯藤吐了新芽,风里柳色旁逸横出跃上天际,一径分水两处照花,纵春色如许,尚差半分火候……

   刘小别作为一个高标准严要求的艺术家,哪怕快被这满园春色熏得迷醉,还是没有落下一笔。

   然后他就走到了十七孔桥的对面。

   乍起的风与皱了的春水,潋滟晴芳,远山屏列,佛香阁半遮半掩在群树叠翠间,却没有丝毫的秀婉,背山临水,更显肃穆。

   是以为,山水远入画境。

   刘小别满意地点点头。古都沉淀出的磅礴大气一直深埋在刘小别的血脉间,这样的王气峥嵘的画面才是他等了很久找了很久的。

   恰好此处设了横椅,刘小别坐下打开画夹,低头沉思了一下布局,准备再作一下观察时,一抬头一个身影正好挡住他的视线。

   看身高是个少年,背上也背着画夹,正在那里大呼小叫:“哇哇哇这个太赞了!画出来一定黄少都刮目相看!”

   “喂!”刘小别忍不住叫,“小鬼,你要画也到一边画呀,你挡着我取景了。”

   少年回身,是个眉清目秀的孩子,笑得如同十七孔桥的弧线倒了过来。

   “呀!是画画的前辈吗?对不起对不起,我刚刚没有注意到前辈!前辈也在这里取景吗?那我们比一比看谁画的更好呀。”

   刘小别撇撇嘴。谁要和你比!还有,谁是你前辈!

   那少年却很是热情地凑了过来:“前辈还没开始构图啊……哦对啦,还没自我介绍。我叫卢瀚文,和师兄从广州来北京办画展。前辈是?”

   “刘小别。”刘小别皱着眉,“广州?你认识黄少天吗?”

   “认识啊。”卢瀚文十分认真地点头,“我就是和黄少一起来北京的呀,他办画展我来协助的!”

   刘小别额角一跳。

   身为中国美术界最著名学院的高材生,刘小别一直对于他们这代声名最高的黄少天十分不服气。黄少天年少成名,得到多位名望大家的赏识,画商和买家更是趋之若鹜,早早的都将青年一代“画圣”名号斩获。

   刘小别晚他几年成名,之后不得不被迫成为黄少天的挑战者,而且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身份竟然是对他艺术成就的褒奖!

   黄少天来京办画展他早有耳闻,但外出采风碰见黄少天师弟这事,刘小别又不是自家导师王杰希,可没这么强的占卜能力。

   这事挺有意思。刘小别突然想到。

   且不说这世界这国家哪怕这个城市有多少人,单这个园子里现在的人流量就得破万。万人之中得遇一人,本就巧合。而这样的巧合,还建立在错误之上。刘小别若不是迷路,必走不到这里,遇不到可以入画的景,更遇不到卢瀚文。

   当真有趣。……虽然这小孩是黄少天的师弟而且自来熟得令人有点烦。

   刘小别看着卢瀚文翻着自己画夹的旧作,叽叽喳喳地评论赞叹着,有那么一点无语。


   ①厚朴:中药名,双关用作形容词。


   ——雨垂れ——

   “好大的雨啊!没想到北京也有这么着急的雨,我还以为北京不怎么下雨呢所以我出门也没带伞……谢谢前辈收留。”卢瀚文放下擦头发的毛巾,眼睛亮闪闪地看着刘小别。

   在颐和园画了没一会儿,刘小别就发觉天色变了。他想起昨晚上瞄的天气预报,隐约记得似乎有雨,偏偏早上出门没戴伞……

   抓紧时间收拾好东西,刘小别刚准备走,就看见卢瀚文还在聚精会神地画着。犹豫了两秒,他走上去拍了拍卢瀚文的肩,道:“可能要下雨,别画了。”

   “啊?那赶快走啊!前辈要走吗?怎么走?坐地铁吗?”卢瀚文一下跳起来,手上还拿着铅笔。

   “嗯……”刘小别有了不好的预感。

   “太好了!我和前辈一起走好不好?我……我不认路……”卢瀚文眼睛里盛满了无辜。

   刘小别扶额。他悲惨地发现,自己竟然不敢说……自己也不认路。帝都土著的身份让他怎么也说不出这么打脸的话。

   心一横,刘小别带着卢瀚文……找到了警察叔叔。

   警察叔叔果然是救苦救难的活菩萨,非常认真细致地告诉了他二人通往地铁站的路线。而刘小别也终于赶在下雨前把卢瀚文带进了地铁。

   还在车上刘小别就开始头疼。怎么办……他本来打算去画室把画稿完成的,可是还不知道出了站这雨要下成什么样呢?

   更更更头疼的是,卢瀚文的手机没电了,而他竟然记不住的酒店是哪间……

   路痴到这种境界!

   刘小别在一番挣扎之下,认命地拉着卢瀚文跟自己在同一站下了地铁。

   刚刚走到地铁出站口,飘进来的雨脚就打湿了刘小别的鞋。

   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可是这雨也太纷纷了吧!论瓢泼水啊老天爷!

   刘小别决定给自己的同学高英杰打个电话来送伞,谁知道……他的手机也没电了!

   刘小别抓狂,忍不住迁怒卢瀚文——一定是遇到他才这么倒霉的!

   然而卢瀚文小朋友并不知道刘小别内心的狂怒。他对着站外的雨幕看了良久,突然一把拉住刘小别的手。

   “喂——”刘小别一个不留神,直接被这孩子拉出了站。卢瀚文拖着他一路狂奔,脚下踩起朵朵雨花。

   “你疯了卢瀚文!!”刘小别暴怒!画夹要被淋湿了!

   “不想等啦!而且这样在雨里跑一跑也很有意思啊!”卢瀚文竟然笑着回头,拽着刘小别的劲道又加重了一分。

   “……”沉默良久,刘小别把卢瀚文一扯:“走这边!”

   天空翻滚的灰云如水墨泼洒,厚重的雨帘把周围的景致打得一片模糊。刘小别觉得自己简直被浇的快要命绝当场,一回头,看见卢瀚文跟着他一脸乖乖的模样,眼睛在黯淡的天色里异常明亮,净如琉璃。

   刘小别一瞬间竟然有一丝莫名的悸动。他突然很想画画,画这样一双眸子。

   他们跑了五分钟终于到了微草画室——刘小别导师王杰希自己在校外创办的工作室。

   清明小长假,不是北京本地人的几个学生都抽空回家了,画室里只有和刘小别一样的帝都土著高英杰还留着。

   看见推门而入的“落汤鸡二人组”,高英杰干脆利落地把颜料盘打翻在地。

   “小……小别……怎么回事?”愣了半天高英杰才反应过来,一边慌乱地去找毛巾一边问刘小别。

   “别提了,倒霉!”刘小别翻了个白眼,拿毛巾盖住脑袋。

   等他把整个过程跟高英杰简明扼要说了一遍,他俩一起把目光投向了“罪魁祸首”卢瀚文。

   结果刘小别再次被卢瀚文的眼神击中,僵立当场。

   反应过来时,卢瀚文已经跟着高英杰在画室里到处乱晃了。

   “啊!这个是小别前辈画的!好棒!”

   “英杰前辈的构图太完美啦!”

   “这就是杰希大神的画吗?习作都这么出色!”

   “咦?”

   听到这一声,刘小别突然意识到不好。他赶紧跑过去,果然看见卢瀚文站在那幅画面前。

   画里是今天这样的天气,黑云压城,浓雨淋漓。画的主角是一条立在檐下的人影,朦胧着看不出具体面貌。画的笔触极为细腻,雨打房檐滑落出的轨迹都被忠实地记录下来,与模糊的人影形成鲜明对比。②

   确实是一副相当优秀的画作,但刘小别并不想卢瀚文看见。

   因为这是一副仿作。仿的是黄少天的成名作《等》。

   平心而论,这画较之黄少天也不差什么了,但,仿作就是仿作,永远也不能和原作比肩。

   刘小别尴尬地看着卢瀚文一脸好奇地凑近了细看,半晌听见他的一句:“前辈好厉害!我还以为是黄少那副呢!要不是我知道黄少那副拿去布展了……”

   听到此刘小别有点生气。认真说这绝对是夸赞之语,但被卢瀚文一说,刘小别就觉得实在嘲讽。

   他刚准备讥讽几句,不想卢瀚文转过身继续说:“我画的比前辈和黄少差多了!”

   “你画的?”刘小别一愣,“你也画过?”

   “嗯嗯,我还带来了,在画夹里。给前辈看看。”卢瀚文说着小跑过去拿画夹。

   刘小别和高英杰交换了一个眼神跟了过去,果然看见了一副几乎一样的画作。

   高英杰凑过去认真看了看,笑着回头望着卢瀚文:“瀚文看着也不大,这画是什么时候画的呢?”

   “这是我进蓝雨画的第一幅画!”卢瀚文腰一挺,“去年秋天的时候。”

   “很棒了。”高英杰点点头诚恳地夸了一句。

   卢瀚文骄傲地笑了笑,目光灼灼地望着刘小别。

   刘小别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他发现卢瀚文的眼神杀伤力极强。

   可是任由卢瀚文这样盯着,他也有点不好意思。

   “很棒,嗯。”最终他看着卢瀚文说。

   那时卢瀚文站在画室的窗边。窗外云深雨重天地昏冥,檐下雨丝隐隐成线几不可见。而卢瀚文立在那里,以那样的场景为背景,眼神清楚又清澈。

   恰好和那幅画,截然相反。


   ②描述的画没有任何参照画,纯粹瞎编的,不具备任何现实意义。不如来猜猜黄少画的是谁?>_<(其实开篇已经揭晓答案了好吧……)


   ——花吹雪——

   刘小别本以为,和卢瀚文的偶遇就到此为止了。

   后来他才知道,上苍是如此眷顾他。

   玩他真的玩上瘾了!

   颐和园的那一幕最终画了出来,可一点也不能令刘小别满意。记忆里的场景本应该很清晰的,却被卢瀚文时不时冒出来的脸弄的支离破碎的。

   刘小别很郁闷。

   他最近总是在不自觉地描着一双眼睛,明亮清澈的那种。

   可是无论如何,他都无法把那张脸完整了。

   所以刘小别今天又出来采风了。今天他到了玉渊潭公园,北京每年最著名的赏樱地。

   人还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基本上和樱花的数目比肩了。

   刘小别再次感慨自己不长记性。

   但是来都来了……刘小别郁闷地拿出手机,没地方画画总可以照照相吧!

   他依旧随着性子漫无目的地走着,看见了不错的景致就照两张,心情不算好也不算坏。

   直到他在手机的屏幕上,看见了熟悉的身影。

   说也奇怪,不过一日相处几面之缘,刘小别对卢瀚文的印象那叫一个深刻。

   他无奈地放下手机,看着那个小孩一回身看见自己,一声惊呼小跑过来。

   “小别前辈!!这么巧!!我们又见面了!!”卢瀚文也不知道是不是太激动,直接撞进刘小别怀里。

   刘小别一个激灵,揪着卢瀚文后领把他拉开,一脸严肃地看着卢瀚文:“你干嘛老跟着我?”

   “我没有。”卢瀚文眨眨眼,“我和黄少今天来逛公园……”

   “瀚文瀚文瀚文!怎么回事我一转身你就不见了!小兔崽子跑哪儿去了?”正说着,一个看着就是“青年才俊”的人艰难拨开人群,嘴上没个消停。

   “黄少!!这里!!”卢瀚文踮起脚尖跟那人一起大呼小叫。

   刘小别特别想脚底抹油直接溜走……要不要一个两个都这么不靠谱……

   黄少天一路厮杀而来,刚走近就抬手弹了卢瀚文一个栗子:“小鬼不要乱跑!丢了我怎么跟你爸妈和班长交代!”

   “丢不了!黄少你看!我又遇见小别前辈啦!”卢瀚文口头介绍还不满足,非要拉着刘小别凑到黄少天面前去。

   刘小别一脸纠结地看着黄少天。这叫什么事呢……

   “你就是瀚文说的那个‘小别前辈’?我是黄少天啊!在这碰见你实在太巧了!而且正好我还有事打算提前走,瀚文交给你啦!我相信你的!”黄少天噼里啪啦说完“托孤赠言”,竟然比刘小别先脚底抹油。

   “黄少这就走啦?那黄少再见!”卢瀚文毫不留恋自家师兄,招招手敷衍一下就转过身笑眯眯看着刘小别。

   刘小别的内心是崩溃的。

   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这小鬼怎么又留到自己这里了!

   无奈归无奈,但是遗弃未成年人这种事情,刘小别还是做不出来的。

   所以他只能跟着卢瀚文在园子里横冲直撞,给他买了一堆又贵又难吃的所谓“国际美食展”的小吃。

   这都没什么,但当刘小别发觉自己被卢瀚文带的不知道跑到哪里时,他真的欲哭无泪了。

   这以后怎么跟外地同学秀土著的优越!一个去哪丢哪儿的本地人……

   卢瀚文嘴里叼着章鱼烧,还不忘了跟刘小别念叨两句。结果一回身,看见刘小别一脸悲愤的表情。

   恰好一阵风起来,刘小别身后的樱花树落了几瓣纯白,滑过刘小别的发丝和脸,悠悠坠地。

   卢瀚文咽下嘴里的章鱼烧,不得不感慨……小别前辈这抑郁小生的形象,太会选景啦!简直绝配!

   后来卢瀚文经常说刘小别特别会根据场景调整气质,刘小别总是一头雾水。他哪里知道,错误有时候可以很美。


   ——夕焼け——

   但在那个时候,刘小别觉得,错误就应该扼杀在萌芽中!

   他就不应该答应卢瀚文陪他逛三里屯!不对,他连答应卢瀚文寄住他们画室宿舍都不该答应!还不对,他不该答应黄少天在他短暂出国访问期间帮忙照顾卢瀚文……

   总之,从一开始,他就不该遇见卢瀚文!这样他就不用累成狗还要陪着这个精力旺盛的小鬼逛街!

   又不是女生,逛什么街!

   刘小别一脸“苍天虐我千百遍”的表情拖着步子跟在卢瀚文身后。

   卢瀚文在三里屯SOHO的地下露天小广场里跑来跑去,时不时窜进旁边的店铺里左翻右找,玩的不亦乐乎。

   而刘小别除了付钱的时候有些许动作和表情,基本上等同于雕塑。

   直到他看见卢瀚文准备进的那家店铺,拼上了当年跑50的冲刺速度,在卢瀚文踏进去的最后一步拎着他的后领把他掂了出来。

   “你个小孩你往里面跑干什么!”一直把卢瀚文拖到无人的角落,刘小别咆哮。

   “怎么了前辈?”卢瀚文眨了眨眼,无辜的要死。

   刘小别无语问苍天——他到底是真的不知道还是装的不知道啊!

   他回头看了眼“成人用品”四个字,推着卢瀚文就往反方向走。

   ……带小孩真心累。刘小别突然特别能理解自家导师看他们这群熊孩子那种恨铁不成钢的眼神。

   卢瀚文显然不知道刘小别那种“别理我让我静静静静是条狗”的心情,他拉了拉刘小别的袖子,说:“前辈我饿了!”

   声音之壮底气之足,刘小别觉得自己一定又被玩了。

   可是一看卢瀚文的眼神,又认命地领着他去对面找麦当劳。

   绕出建筑看见天色的一刹那,两人都惊住了。艺术家之魂熊熊燃烧,只因为眼前这一幕实在太美了!

   正是薄暮之时,太阳褪去了咄咄逼人的炽芒,内敛成金红,隐在弥天的流云里。

   天空的底色是透明的蓝,云层的边际被天顶的风吹得毛绒绒的,像是趴了一圈白兔子。而遮住阳光的那片,自上而下由紫入红渐变过渡,至阳光隐处终于烧成金色。

   比油画的色调还要馥郁瑰丽,比素描的勾摩还要层次分明。

   卢瀚文大叫一声,冲上他们面前的台阶,站在顶端对着一整个云霞又跳又叫。

   能碰见这样的场景,艺术家的笔和头脑都是兴奋的。

   而刘小别则在愣了半晌后赶紧摸出手机。陪着卢瀚文出来逛,也没记得带画夹,只好先照两张了……

   结果拍了几张都不见满意。不是色调不好就是层次不明,完全没法用来作画。

   刘小别皱着眉一张一张地删,直到看见那一张。

   在那样的天际下,一个小小的身影立在台阶之顶,天光侬丽如斯,而他的身影却显得更加朦胧,在相片里化为一道剪影。

   可是就是这一张,无论色调层次构图,都相当完美。

   刘小别愣愣看了半晌,突然那双澄澈的眼睛浮现在脑海里。

   “小别前辈!”

   他本能地抬头,看着那个身影冲他跑过来。

   刘小别突然觉得,他一直想要完成的那幅画,那副停在眼睛的画,终于可以完整了。

   ——終わり——

   

   题目释义的碎碎念:

   四个小题目的意思分别是:彼岸、檐下雨、落花、晚霞。

   最早学日语的时候查词典翻到了“花吹雪”,美翻了的感觉。后来发现日语里这种名词真是很多啊……于是在某天对着帝都的云霞蒸蔚冒出来用日语名词作小标题的冲动。

   这篇文章本来打算写成微草中心不带CP的,可是灵感突然划过就成了这个样子呢……怪怪的。

   总是萌上冷CP如我……刷刘卢tag竟然没看见几篇纯刘卢文,瞬间有点心塞……

   继续自给自足道路╮(╯_╰)╭

  和《万华初生》一样,文中的所有事情基本上都有过经历吧,不过是不同时间不同事件拼凑在一起了。

评论(3)
热度(1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