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黄喻】春天和樱桃树(2)

  起始章:(1)

  —— † —— ✲ —— 

  后来的半个晚上,卢瀚文浪费在了自己的专业课作业上。这都是大学生了,他们教授还给他们布置了一大篇卷子,语法啊词义辨析啊什么的,做得理科出身的卢瀚文直翻白眼。

  偏偏喻文州抽空从逻辑题里抬起头,还亲切友好地鼓励他:“真的,我真挺羡慕你的,这些题做起来很有趣味的。”

  他说得真诚,卢瀚文不好把他当作“虚伪的学霸”,只得哼哼唧唧的,边描几笔题边吐槽:“也不知道黄少这种天才是不是也要这样苦逼的背单词刷卷子……好烦啊我最不喜欢读读背背的东西了!要不是不让转专业,我早当社长你的学弟了!”

  “现在不也是我学弟吗……”喻文州低声回他,“你说到黄少天,我倒是想起来了。之前郑轩跟我提过,黄少天年年专业第一,但是每天都要抱着词典刷单词。哪怕当时学生会的任务特别多,他天天刷夜写策划,偶尔起来休息休息,也是听些西语相关的语料的。你别把他想得那么轻松啊……”

  他说的这些卢瀚文其实也早有耳闻。黄少天在G校是响当当的名人,风流韵事,呸不是,先进事迹是被多次张贴在宣传栏里的。连续三年的国奖获得者也不是躺着就能当的。

  卢瀚文刚刚的吐槽,也不过是因为和黄少天混久了,习惯性地喜欢没事聊上两句。但既然话题又引回黄少天身上,卢瀚文自然要抓住机会再向喻文州争取一次:“所以社长,你跟黄少是不是还算了解啊……你们两个这三年间就没什么交集吗?就……没什么信息可以提供给我参考的吗?”

  喻文州听了他的话忍不住笑,随手转着笔敲了敲自己的书本,看了他一眼,才说:“我和他真的不熟,你应该知道的,咱们学校虽然所有课程共享,各院学生可以随意选课,但是培养方案上我和他有交集的课程真的不多,英语还有文史类通选课程的可选项又太多,这三年下来,我和他没有一节课有过交集。唯一一点接触是大一开始的时候参加学生会面试,我们两个被分到一组,集体面试的时候他和我起了争执……就这样。”

  卢瀚文深深叹了口气,然后脑袋就猝不及防被喻文州敲上了。接着他听见喻文州低声说:“现在会议室里大家都在自习,你如果静不下来心写作业,不如去办公室,有几个大一的新生在那边写稿子做选题策划,你可以去指导他们一下。我们学校外院各语系不是选拔了一批学生参加接下来的荣耀联盟峰会吗?我正打算让你带着一批新生去做集体采访呢。”

  卢瀚文瞠目结舌:“不是吧!!!社长我使尽浑身解数才逃掉院里的志愿者选拔,怎么你还要派我去采访啊……我我我……我N1还没复习好呢社长你放过我行不行?”

  喻文州看着他摇了摇头,认真严肃道:“这是组织交代给你的任务,组织信赖你一定能出色完成的!”

  卢瀚文面色灰沉,抱起自己那一摞卷子,一脸壮烈地走了出去。

  喻文州看着他的背影,悄悄勾起一个有点狡黠的笑。

  荣耀联盟峰会是文化产业界的顶尖会议,这次会议邀请到了各国文化界相关政要及著名人物,将召开诸多论坛,共同探讨信息化全球化大数据等等各种高大上新名词下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和规划。

  用人话来说就是:挺牛逼一会,需要各国小伙伴来排排坐聊聊天,但是大家彼此语言不通,需要有志愿者来帮着聊天。

  G大外语学院这一次就被选中,为大会召开培训了一大批志愿者。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被拉到郊区封闭培训了一个月,从礼仪到语言,方方面面都经过了严苛而专业的考验。尤其是被选拔进大会秘书组,提供最前端的语言翻译及会务协助的志愿者们,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所以虽然卢瀚文不遗余力地表达着自己对这件事的嫌弃,但其实对于其他很多学生来说,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

  而以黄少天的能力,他本来是应该绝对被入选且会是最优秀的那个人的。然而组织选拔时他刚刚回国,被团委安排空降了学生会主席团,一堆工作“嗷嗷待哺”,外院相关负责人跟他接洽的时候,他又被选中作为国际文化节学生代表发言。可以说,现在的黄少天怕是忙到起飞了,于是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这次机会。

  然而,有一句话说:是你的终究是你的。就在会议开始的前三天,黄少天在学生会办公室熬夜刷元旦晚会策划时,忽然就接到了主管这次志愿者事宜的副院长的电话。这位副院长是他们西语系的教授,一个留着“地中海”发型的随和小老头,学术造诣高,为人又正派,又有亲和力,在学生之间是非常有口碑的。而黄少天和他更是熟悉,从大一开始就在他的班级里上专业基础课,公费选派出国的名额也是这位老教授帮他争取到的。黄少天对这位教授尊敬极了,一听教授在那端诉苦,说本来派去带队的年轻教师突发急病住院治疗去了,院方担心员工健康不说,这次志愿者就缺了一个语言专业的带队人了。其他教授各有各的事情腾不开手,院里思来想去,集体讨论认为,黄少天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长,专业能力又一直备受任课教师的认可,又一直在学生会锻炼,还有过出国经历,总之就是这个位置舍黄少天其谁啊?如此云云,黄少天那热情又仗义的情绪就高涨了,想都没想果断就把事情应承了下来。

  于是,距离会议召开不足48小时,黄少天第一次接触到大会的相关内容。

  黄少天在校主要攻读的是经济方向的语言学,后期的专业课以商务课程为主。而传统的文学类课程,又以扩充词汇量和提升语言熟练度为目的,在文化领域的研究实在不算多。他刚到会务组报道,负责人就塞给他一大把单词表,都是一些文化产业专业词汇,记熟了经常使用自然不会觉得难,偏偏黄少天接触得少,一看一个不认识的。黄少天心气高,自己专业上的东西很少能容忍比别人差距太大的,于是拎着单词表在会场的角落里叽叽咕咕背着。可偏偏校内的事务也不给他喘息的机会,没半个小时,学生会近期一些活动的安排和协调事宜,以及国际文化节上他和团委接洽过程中各种琐碎的杂事就找了过来。黄少天飚着手速回复各种信息,嘴上还鼓囔着单词,时不时抬眼看看检查一下自己背诵的进度。

  就这么瞎忙着过了一个上午,黄少天被肚子叫得实在忍受不住了,这才飞速跑去吃饭。大型会议安排的饮食那是相当有水准的,黄少天端着盘子,对着半只手掌大的大虾目光灼灼。他来得晚,这一盘虾已经没剩下几只了,偏偏还得排队。黄少天扫了前方的队伍两眼,判断到自己这里应该是还能吃到一只虾的,于是愈发期待。

  只是,万万没想到,就在他前面那个彪形大汉,捻着夹子,夹走了属于黄少天的那只虾。

  黄少天失望极了,随便夹了点蔬菜水果就找座位去了。正端着盘子走着,忽然就听见熟悉的声音:“黄少!黄少!这里!”

  他循声一看,竟然是卢瀚文。黄少天有些奇怪,捧着盘子走了过去,问他:“我听你们同学说你都没有报名这次志愿者选拔啊?你怎么在这里?”

  卢瀚文撇了撇嘴:“别提了黄少,我不是一直专业成绩不太好嘛,我就想快考N1了我好好练练题,就不参加这次志愿了。但是,我们社长,把我派来带新了!他说这次活动是校内外都关注的重要活动,采访任务重,需要我来跟着把关。我能把什么关啊,他把关还差不多……”

  “喻文州?”黄少天皱了皱眉,“他最近给你派不少活啊,怎么,准备培养你接社长吗?”

  卢瀚文傻笑:“这个你问他啊……哦对了黄少,正好你在,快跟我说说国际文化节你演讲的事!”

  “没空没空!”黄少天随手挥了挥,“我得赶快吃完饭然后接着背单词去了。下午我们组长要带着我去转一转场地,熟悉一下会议流程。我是临时被派过来的,没有经过系统培训,需要补的课特别多,你那什么……小专访先放一放吧!哎?你夹了两只虾?那正好,分我一只吧!”

  卢瀚文提叉护虾:“不行不行,黄少,不是我舍不得给你,而是这个虾是给我们社长留的……”

  “啥?”黄少天哀怨地看着虾,“看来我们注定无缘了……”

  “给你吃吧。”忽然有人在他身后说了一句。

  黄少天转身,看见喻文州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正站在他身后。黄少天冲他笑了笑,摇了摇头表示拒绝。喻文州心平气和地继续说:“我有些事,需要立刻赶回学校,不在这里吃饭了。所以这个虾还是你吃吧。”

  他说完,绕到卢瀚文身边,轻轻拍了拍他的肩,又跟黄少天招了招手,慢慢走了出去。

  黄少天看着他背影,确定他真的走远了,提起叉子叉走了那只虾。卢瀚文看了看他,又看了看喻文州离开的方向,一脸八卦地凑到黄少天耳边,低声问:“黄少黄少,你和我们社长是不是有什么……什么……”

  “什么什么啊!”黄少天专心拆虾的途中不忘抬眼瞪了他一眼,“我和喻文州都没见过几面!一开始还……还……反正就是闹得挺僵的。”

  “什么情况?说说说说!”卢瀚文一脸兴奋。

  黄少天不耐烦地举着虾爪敲了敲他的盘子:“没什么情况!就是一开始我们入校参加学生会面试,我和他一组集体面试,结果我们俩当场出现意见分歧,就吵起来……哦也不算,当时主要是我在说话。就……反正就互相说了两句。后来面试结果出来,他第一轮就被淘汰了,我当时觉得有点不太舒服,总觉得是因为我才导致他被淘汰的,就托人去问他的情况想跟他道歉,结果就听说他被新闻社录取了。你们新闻社是学校官方媒体,在学校内势力挺大的,我想着这样不也挺好,加上那时候开始忙乱了,就把这事给忘了。再后来……再后来就是听说了,他在传说里能力特别强,性格又好,挺多人在夸他的。就这样。”

  “传说里……”卢瀚文偷笑,被黄少天一掌拍在脑壳上,赶紧抱着头躲,“不是黄少,我不是嘲笑你……我就觉得你和社长挺有意思的。你们俩在学校大小也算个名人,竟然三年没有什么交集,这也罢了,关于对方的消息都还是听说的……”

  “那又怎么了!”黄少天不以为然,“这学校里这么多人,每个人又各有各的性格,有些人喜欢交际,处处逢源,有些人就爱宅着,能一周不出宿舍。这学校课程设置又那么复杂,大家不同院系不同学分要求,大部分专业课重合不上,就算有公选课选在一门了,一节课200人,谁认识谁啊!再说你也知道这种课我无故是要翘掉的……所以这学校里我不认识的人多了,不多他喻文州一个吧!”

  卢瀚文听他侃侃而谈,频繁点头,就是还是忍不住笑,笑完才说:“其实我就是觉得,黄少你和社长……都是很有趣的人。你们两个也许能成为特别好的朋友呢!”

  “朋友吗?”黄少天终于把虾肉剥了出来,直接丢进嘴里,“可是大学毕业我就打算出国了……我们俩没这缘分吧。”

  ——TBC——

  下一章:(3)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这文好久没更新,在此期间,会计从业资格证竟然被取消了!于是我改成了注会……祝幸福。

  高考结束了,又有一批大学新生即将展开大学生活啦。

  听咸鱼老学姐一句劝,大学期间,学习知识和技能才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浮云。多考点证,多拿点GPA,以后找工作也好考研也好留学深造也好,拿offer拿到手软,才能明白这些的意义……

评论(8)
热度(126)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