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怎样看见鹿(6)

  作品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本文开篇:(1) 

  上一章:(5)

  

  喻文州迷上了读诗。

  他没有大段的空白时间可以挥霍,也没有足够纤细敏感的心思可以浪费,他只有关注了一个公众号。

  就是推送了王杰希转的那首《怎样看见鹿》的那个公众号。

  喻文州习惯了每天看一看他们推荐的诗。

  大多数时候是没什么感觉的。诗有千奇百怪种,种种重合于种种人生,唯独还没押中喻文州这一种。

  直到那天晚上他点开了推荐。

  诗里说:

  

  我只不过为了储存足够的爱 

  足够的温柔和狡猾 

  以防 万一 

  醒来就遇见你 

  

  我只不过为了储存足够的骄傲 

  足够的孤独和冷漠 

  以防 万一 

  醒来你已离去

  

  这首诗叫《冬眠》。

  喻文州看了眼窗外。真的快到冬天了,虽然G市的冬天并没有多冷。

  喻文州又迷上了散步。

  这种散步不是强身健体慢悠悠晃着的那种散步,而是一圈一圈绕着整个俱乐部,不知疲倦地走着,走着,一直走到天黑透,身子凉透。

  这样走了两天。第三天,黄少天拎着两杯热奶茶来找他,递了一杯给他陪着他走。

  黄少天说,队长你这样不好。

  喻文州捧着杯子不说话。半天才小声嗫嚅:“我不会影响比赛的。”

  黄少天叹了口气,拉着他在台阶上坐下,说:“队长,他有什么好,值得你这么折磨自己的?”

  喻文州摇头:“他真的挺好的……你不知道的。”

  “我知道。”黄少天说,“对不起队长,之前我给你推荐的那家店是我表哥开的……”

  喻文州回头茫然地瞪他。

  黄少天搔了搔脑袋,硬着头皮继续说:“队长我承认我一开始想八卦来着……我记了你的账号让我哥告诉我你把零食寄到哪儿了……队长你要想打我你就打吧我绝对不反抗!!”

  喻文州盯着他看了半天,一直没说话。久到黄少天以为这篇已经翻过了喻文州原谅他了,正准备再开口的时候,喻文州忽然说:“明天开始扫一个月的厕所吧。”

  黄少天的奶茶摔到地上,幸好喝得差不多了,才算没洒几滴。

  喻文州扭过头去不再看他,低头啜自己那杯冷掉的奶茶。

  黄少天抹了把脸,振奋了一下心情,打起精神准备再战,张了张口最后还是软了气势,苦着脸问喻文州:“队长看在我主动自首的份上能不能少扫半个月?”

  “不能。”

  “扫三周?”

  “……”

  “三周零一天?两天?三天?三周零三天不能再多了!”

  “行吧。”喻文州同意了黄少天的讨价还价。

  这篇才算正式揭过了。

  喻文州以为这么一打岔黄少天也找不回原来的话题了,站起身准备继续走圈,哪想黄少天揪着他袖子又把他拉回原处坐着,不依不饶地说:“队长别走啊!我话还没说完呢!”

  “你话说不完的。”喻文州指出这个事实。

  黄少天无视他无力的攻击,强行开导他:“队长反正咱们都知道了也就别遮遮掩掩了!你喜欢王杰希,这事横看竖看上看下看都透着一股子邪气!队长我当然不是歧视那啥,但你看上的对象是王杰希啊!王杰希!他有啥好的!长得不对称,脑子七扭八拐的,你俩还隔得这么远!南北差异要不得啊队长!”

  喻文州看向他的眼神很无辜。南北差异有啥要不得的。虽然他也没问王杰希吃甜棕还是肉粽,鲜肉月饼还是五仁月饼,豆腐脑放糖还是浇汁……他觉得这些不重要,他为了王杰希甚至可以去吃麻辣烫,特辣不加麻酱那种。

  而黄少天回看他的眼神跟看白痴似的,一副恨铁不成钢的痛心疾首状。甩了他几记眼刀之后,黄少天换了打法:“行吧队长,我们先不提这个南北差异问题……你先说说你为啥喜欢王杰希啊?总不能是因为他荣耀打得好吧?这全联盟上上下下荣耀水平和他差不多的不说成百上千至少也有十好几号人吧?”

  “没有那么多,最多五个。”喻文州强行打断他的夸张言论。

  黄少天用见鬼一样的神情对他,继续说:“所以队长你还真是因为他荣耀打得好喜欢他啊?队长你被下降头了吗怎么跟他迷弟迷妹似的犯病呢?你谁啊你把我英明神武冰雪聪明的队长搞到哪里去了!!!”

  喻文州从他的“晃肩魔爪”下挣脱出来,想自己真是脑子冻傻了,跟黄少天废什么话呢!

  黄少天见他不耐烦了,赶紧收敛了一下,依旧扯着他袖子不许他走,强行灌鸡汤:“队长啊你喜欢荣耀打得好的也不是不行,只是吧你想想,你跟他要是真好上了,以后是要过日子的对吧?你俩谈恋爱难不成要天天搓局荣耀?饭不吃了?碗不洗了?觉不睡了?最近新出的美剧不看了?那谁最近新坑填了唉话说……好好好你别走队长我不跑题,继续说啊。那个,我的意思是,过日子不是跟他的才能特长优点过的,那是要跟他的臭德行坏脾气一身毛病和平共处的。你说说王杰希那个刁钻古怪的脾气,能受得了嘛!过不了几天你俩就要打架啊!队长你还肯定打不过他……”

  喻文州真觉得这对话没法继续了。这是自家队友吗?从来就不盼他点好呢?

  “一个月的厕所,一天都不许少。”喻文州掷地有声地撂下一句话,一甩袖子,走了。

  所以黄少天的开导最终是失败了。

  其实喻文州也没需要他开导。他也知道自己不该再喜欢王杰希了。王杰希已经够清楚明白地拒绝了他,继续纠缠下去喻文州觉得也不是自己的风格。

  于是他默默地,不声不响地,就像最开始刷王杰希好感度那时一样,进入一场“冬眠”,攒够了足够的“爱、温柔和狡猾”。

  而现在他需要攒够足够的“骄傲、孤独和冷漠”,应对王杰希赐予的寒流。

  气温骤降。喻文州被冻得够呛,哆哆嗦嗦回家取冬衣。

  喻妈妈看着他生气。面黄肌瘦的,做了喜欢吃的菜也没动几口,回来之前千叮咛万嘱咐要把换了季的薄衣服带回来也给忘了,脑子都丢哪里了?

  喻文州缩在沙发上不敢顶嘴,喻爸爸哄着喻妈妈进卧室休息,跟喻文州说等会儿开车送你回俱乐部。

  走之前喻妈妈又气鼓鼓地从卧室出来。喻文州低着头准备听训,妈妈塞给他一个包裹,说,下下周不是要去H市的全明星周末吗?特地给你收拾的更厚点的衣服。再忘了带你就活该冻死在那边吧!

  喻文州头点得跟小鸡啄米似的,保证记住了。

  这个保证没有一点效力。

  飞机落到H市时,黄少天一出机舱门就嚷嚷,冻死了冻死了冻成狗了!

  喻文州脑子“轰”的一声,倒吸一口冷气。这才想起来,他妈妈给他收拾的“一定要带到H市”的冬衣包裹……还好好放在他宿舍衣柜的角落里呢……

  喻文州也觉得自己活该冻死在H市了。

  还好出了机场就上大巴,暖气倒也足,没让他冻得太惨。喻文州思考着明日白天找个商场买一套厚点的衣服得了。

  蓝雨的航班到得晚,基本上是最后一批入住的了。办完入住手续,黄少天嚷嚷着饿要去吃晚饭,喻文州说把行李丢房间了就去。

  蓝雨所有人都在9层,一人一间。喻文州把自己的行李丢了进去就甩上了门,门“咔哒”一声锁上才想起来,门卡没有拔,还插在供电器上呢……

  喻文州发愁。最近脑子太不好使了。还好只是生活上手忙脚乱的,这要在赛场上也这样,喻文州可以一死以谢天下了。

  黄少天放好行李出来,看见他站在门口发呆,就问他怎么了。喻文州苦笑,说自己门卡给锁里面了。黄少天一脸无奈,看了眼手机,说:“队长我得提醒你,距离今晚上的活动只有两个小时了。正常情况下今天是开幕式,咱们得提前半小时到的。现在咱们连晚饭都没吃,所以你肯定是来不及找前台给你开门了……我建议你先去吃饭,然后参加活动,等晚上回来了再去前台要备用的房卡,你看行么?”

  喻文州点头。只能这样了。

  黄少天说其他人已经去吃饭了,他们两个就去等电梯。黄少天捏了捏他的队服,问他,队长你怎么不加个外套?队服里面也没再加一件啊?你不冷啊?

  喻文州说,没带,就这一身。

  说这话时电梯恰好就到了,门一开,喻文州看见了王杰希。

  三个人都愣了。场面诡异的静。

  半天,电梯门要缓缓合上了,王杰希按了开门键,问他们:“不进来吗?”

  黄少天刚准备说“我们等下一班”,喻文州抬腿就进去了。黄少天一愣赶紧跟了进去。

  电梯门合上了,映出三个人的脸,表情一个比一个呆滞。

  黄少天有点受不了这样的气氛,伸着脖子去看楼层按钮,嘴上自言自语:“餐厅是哪一层来着……?”

  “3层。”王杰希答,“我也去吃饭。”

  黄少天顿了下,扭头对喻文州说:“队长你想吃什么啊?总不能还吃白斩鸡?你想想这么冷的天你还穿这么薄?”

  “不可以吗?”喻文州笑,“我还想吃冰淇淋呢。”

  黄少天眼睛突然瞪大,盯着他,说不出话来。

  喻文州觉得自己作死作得挺大发的,关键是说完这话他真的有点想吃冰淇淋了。

  王杰希站在他斜前方没有说话。他低着头看手机,喻文州从电梯门的反射影里看不清他的神色。

  喻文州笑了笑,扭头对黄少天说:“还想喝酒。”

  黄少天整个人都不好了,扶住喻文州的肩严肃地问他:“队长,玩笑开不得。虽然是全明星周末比较轻松,但这里有多少记者啊!你这随便乱说话被人听见了影响不好的!”

  “开玩笑嘛。”喻文州无辜地揉鼻尖,“反正酒店餐厅不会给咱们供应含酒精饮料的。”

  黄少天还是不敢放松,继续严肃规劝:“队长你最近状态都不好,所以不要说话了,这种事交给我来行吗?你要是不看个场合随便开个玩笑,麻烦可就大了。”

  喻文州笑得腰疼:“少天,什么时候咱俩角色换了,改你不让我随便说话了?”

  “因为你不正常啊队长!”黄少天抓狂,“你要是跟以前一样说话办事天衣无缝的,我不就不费这劲了嘛!”

  喻文州张了张嘴没说话。他觉得有点对不起黄少天。犹豫了一下小小声说:“厕所可以不用扫了……”

  黄少天一脸壮烈:“队长我一个月的份额已经扫完了……”

  喻文州假装没听见,头偏向另一边。这一偏恰好看见电梯金属墙壁上倒映着王杰希的脸,一双眼睛盯着他,神色清冷。

  喻文州赶紧垂下头。

  到了餐厅,时间也确实够晚了,菜品没几样,人更没几个。倒也没碰见眼熟的记者,多半都已经提前奔赴现场了。熟悉或不熟悉的荣耀选手有几个,喻文州一一微笑着打了招呼,然后果然很乖地没有再说话,任由黄少天去侃大山。

  王杰希一出电梯门径直就走了,留给喻文州一个孤高的背影。喻文州觉得好失败啊,攒了这么久的“骄傲、孤独和冷漠”,都落到王杰希身上了。

  有些人自带的技能,另外有些人永远都学不会。

  黄少天热衷社交,喻文州饿了。他先去取餐。晃了一圈也没什么特别想吃的,倒是在冰淇淋机前站了好久,也没敢下手。

  最后他走到尽头的餐盘前,准备取孤零零摆在上面的那根鸡翅。结果另一个夹子先他一步把鸡翅夹走了。喻文州本能地抬头去看,王杰希皱着眉头看他,说:“香辣翅,你应该不爱吃。”

  喻文州笑:“我爱不爱吃你怎么知道?”

  王杰希没回答。他只是问:“最近好吗?”

  喻文州转身就走。

  这种话题你轻描淡写地提,我不可能给你期望中云淡风轻的答案。

  于是,不如不说。

  ——TBC——

  下一章:(7)

  王杰希视角的番外已经出来了哦,走这里:《【王喻】树深时见鹿

  《怎样看见鹿》是正文,所以篇幅会长,细节会多,更的会比较频繁。

  《树深时见鹿》是补充和拓展,所以正文的部分剧情会被一笔带过,篇幅相对就短,剧情推的更快,一章可能对应这边三章的时间线,所以更新也慢。

  本章《冬眠》这首诗,是台湾女诗人夏宇的作品。公众号也是确实有的,叫“读首诗再睡觉”,很不错的文艺类公众号~

评论(23)
热度(4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