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黄喻】晚来晴

  《朝弄雪》的回忆杀。隔了这么久,忘了的旁友可以戳名字回去看看……

  BGM:河图《风起天阑》

  作品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王杰希还在巷口,便已经醉了。

  雨水落了,融了打巷底渡来的酒香,濡湿了襟袖,酥软了半身。

  他脚步有些虚浮,偏在看见那人身影时清醒。

  喻文州背对着他,俯身打罐里舀起一勺新开封的赤泥印,嗅了嗅,却没有品尝,而是怔怔地看着,僵着身子半晌,才将酒重新倒回罐子里。

  “应该是酿好了吧?”王杰希忍不住开口,“我打巷口便闻见酒香了。你这酒可真好,下着雨闻到了,好像已经喝了一盅。”

  喻文州对于他的到来毫不惊讶,只是搁了酒勺,转身冲他笑笑,道:“三年了,该好了。今日又是怎样的‘路过,顺便来看看’?”

  王杰希也笑:“忘带伞了,雨急。”

  喻文州看着他半身湿透的衣衫,垂下眉眼,从柜台里取了条干净的毛巾递给他,并不去说破——征战沙场多年的将领,对于天气的敏感度总是优于常人的。早起云已经堆了起来,他出门怎么会不记得带伞?

  但是王杰希就是没带,冒着雨穿过整个蓝溪,来他的酒馆避雨。

  “喝点烈的暖暖身子吧。”喻文州取来烧刀子,转身看见王杰希娴熟地从架子上取下酒碗,摆在了自己惯常坐的那张桌子上。

  临着窗,窗外雨潺潺,点点滴滴打蕉叶。

  是一个适合追悼往事的时节。

  喻文州携着酒壶缓缓走过来,在王杰希眼里,和他们的初见,慢慢重叠 。

  三年之前,青年散发素衣,赤脚走在大雪纷飞里。他来到他马前,捧起手中的匣子,一字一句朗声而道:“蓝雨部副将喻文州,代蓝溪城主送上降书。请王将军以苍生为念,免杀戮而安民生,喻某代城中百姓,心念感怀,永铭深恩。”

  王杰希瞥了眼匣子里的官印及顶戴。他听见身后将士们轻微的骚动。他们一路杀伐长驱直入,受降过几多城池,没有任何一位降将如此不卑不亢,风骨凛凛。

  但好像也不让人意外。因为他们的将军,就是这么铁骨铮铮,让他以敌人的身份,对之肃然起敬。

  王杰希于是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郑重地接过匣子。第一次,他感觉接来的不是胜利,而是沉重的托付,是苍生百姓的期待。

  “多谢将军。”这位叫喻文州的青年轻轻颔首,眉眼轻垂,看上去温和而脆弱。这不是一个从血海里走出来的人,王杰希想,他太干净了。

  心下于是突然一紧。他隐隐有些担心,担心这个青年如何熬过那个不可避免的噩耗。

  但是,那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他只能沉默地示意属下将那一尊棺椁抬到青年面前。

  悲鸣瞬间在天地间回荡。

  是城里忐忑地前来窥视受降仪式的百姓,和坚守城门的蓝雨部残兵们。看见他们将军遗体的瞬间,所有强压着的情绪完全溃败,每一个人都只会用一种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悲伤。

  但没有喻文州。

  这个青年是第一个看见黄少天的。棺椁毫无预警地被微草的人打开,黄少天安静地躺在那里,仿佛是睡着了。

  王杰希看不见喻文州的眼睛。他依然是垂着眉眼,视线落在黄少天脸上。

  而后他很慢很慢地走上去,伸着手,极轻极轻地用指尖抚过黄少天的脸颊。就好像是一片雪,轻轻吻过冰封的湖面。瞬间泯灭。

  但王杰希在这个刹那明白了,黄少天临去前心心念念的那个人,到底是谁。

  喻文州守了黄少天七天七夜。

  在灵堂里,蓝溪旧城主代表黄家要求喻文州把黄少天送回京城,入黄家祠堂。

  但王杰希没想到,这个看着脆弱温和的青年,竟然会一再拒绝这个合理的请求。

  “少天会喜欢在这里安眠的。”他说这话时,依旧温温和和的,让人听不出什么情绪。

  没几次,黄家人放弃了。在王杰希的庇护下,他们无法从喻文州那里强行带走黄少天,而微草全军大举压境,蓝雨的江山早已飘摇。

  没有人在意一个青年将军的归宿了。

  但喻文州在乎。

  他仔仔细细地选好了墓地。王杰希看不出在风水上是不是有什么讲究。他只是觉得那里很美,黄少天会很喜欢。

  墓是喻文州一铲一铲亲手挖出来的。王杰希看着他一日一日,风云雨雪,没有过停歇。第七日,安葬。

  那之后,喻文州接手了徐家的酒肆。

  第一年的清明,喻文州在黄少天的墓旁栽了一株红梅。

  王杰希站在墓边看着,喻文州消瘦了些。但也仅仅是一些消瘦。他曾经很担心很担心的一切,都没有发生。

  喻文州没有颓丧,没有自戕,没有任何可能有的过激行为。

  他是那么的悲伤,那悲伤像是春雨里的柳枝,摇曳缭绕,岁岁枯荣,却干干净净的。

  王杰希看见了喻文州身上,那基于悲伤的,强大的生命力。

  他松了口气,在墓旁轻轻对黄少天说,你爱这样一个人一生,也是不负了。

  黄少天为之付出生命的蓝雨王朝,已经不复存在。但王杰希却留在了他最后守护的蓝溪城。

  微草朝堂上因为王杰希的决定泛起过几多风浪,但王杰希没有理会。他想,这个地方有一些值得守护的东西,他想好好守着。

  蓝溪城换了新的主人,但百姓们依旧过着往日里安稳的日子。他们把葬着前朝将军的山称为“将军冢”,而他们那个曾也是一位将军的王城主,并没有任何异议。

  黄少天的坟冢始终是干净的,总有人带着供品前来扫祭。

  而喻文州每年却只来两次。清明和黄少天的忌日。每次来,喻文州只是带一个旧的酒壶,壶里空荡荡的。喻文州看着还没有开花的红梅说,酒还没有开窖,花还没有开,不用着急,你多早晚回来,都还赶得上。

  这句话让一旁的王杰希从此记挂。

  他时常去喻文州的酒肆坐坐,借往事下酒。

  喻文州常和他说起黄少天。说的时候神情里总有些笑意,温和而幸福。

  他们两人相识于少时。黄家旧籍蓝溪,也发迹于此。黄少天年少时,黄家驻兵蓝溪,黄少天便是军营里人人瞩目的小将军。

  而喻文州彼时只是个文弱书生,为养家参军。

  某日黄少天带兵去山里操练,急行军时,喻文州掉队了。那时他也没惊慌。他知道自己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卒子,恐怕不会有多少人注意到他在与不在。好在喻文州也长在蓝溪,对山里地形算是熟悉,摸摸索索往山下走。

  走到半途,却来了急雨。喻文州一时没有注意,从山崖上摔了下去。崖不算高,崖下草厚,这是幸运的,因为喻文州捡了一条命。但是他在这样的天气,在山里,摔断了腿。

  喻文州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被人发现。他只能尽量蜷缩起来,保存体力和体温。

  却就在这时,他被黄少天找到了。黄少天命令整个队伍在山上下搜索了许多次,最终自己找到了喻文州跌落山崖的痕迹。

  “将军还是快些回去吧,雨太大了,下来会很危险。”喻文州有些惊诧,有些感动,但还是很理智地劝黄少天不要下来。

  但黄少天根本不搭理他,攀着山藤落到崖底。而后气急败坏地指着喻文州的鼻子一顿臭骂,骂他掉队了也不知道在原地等着,骂他下雨天还着急下山,骂他腿摔断了竟然让黄少天不要管他。

  骂来骂去,喻文州听着都是在担心他。

  哦,骂之前,黄少天特意把衣服脱下来罩喻文州头上,帮他挡雨,虽然并没有多大意义。

  但喻文州领情。他很感动于自己将军对自己这个不起眼的小卒子的关心。

  少将军丢了,自然是大事。所以没多久,黄少天和喻文州自然就被找到了。

  回营后,喻文州被黄少天强灌了一大碗姜汤,而后关在军医那里一个月不许出来。

  等出来后,一切似乎不一样了。曾经高高在上的小将军整日里和他在一处,同他念念叨叨叽叽咕咕一些大事小事。

  就这样,日复一日,每一日。

  终有一日,黄家的赫赫战功威震京畿,朝廷封官进爵,一家人迁至都中居住。

  黄少天是要带喻文州走的。但喻文州不能,他父亲病重,他要侍奉左右。

  黄少天拖了一日又一日,终于被黄父强行带走。走之前黄少天匆匆对喻文州说,家里的事情处理好了,一定要来京中找他。

  但喻文州没有去。送走父亲,喻文州开始准备乡试。

  他到达京城是一年后的事了,来的目的是参加殿试。

  却也不知道黄少天是如何知道了这个消息,没几日高高兴兴地来找喻文州,带着他游玩京城,结交贵胄。

  又没几日,喻文州便听得风言风语,很是不堪。

  他想了想,悄悄离开了自己住的客栈,租了一户普通人家的房子,躲藏起来。

  但没想到,他在出了考场之后被黄少天拦住了。在周围考生暧昧蔑视的目光中,喻文州无奈地对黄少天说,请不要再来找我。

  他看见黄少天眼神一刹那暗下去,却咬着牙对他说,若是讨厌,那就明说,谁会纠缠于他吗?

  说罢转身便走,从此不再出现在喻文州的视线里。

  喻文州如愿中第。同届考生为了留在京城而使尽浑身解数时,喻文州自请入军,驻扎蓝溪。

  他第一天前去报道时,惊讶地看见了坐在主将位上的黄少天。

  黄少天瞧着他一脸漠视,如陌路人。

  好像回到了最初的时候,喻文州依旧是不起眼的小卒子,但黄少天却成为了一军之将。

  直到某一日战事突起,喻文州枕戈待旦,随时准备按照命令奔赴沙场,不想却被留在后方。

  他守在城门口,想,黄少天毕竟知道他武艺有多稀松,确实不是个好兵。

  后来在落日里,黄少天带着一身的尘土和血污大胜而归。喻文州看着踏着夕阳回来的年轻将军,心头说不出的安定与骄傲。

  然后他就被黄少天抱了个满怀。黄少天在他耳畔轻声说,战场上他总在想,若是有万一,便再也见不到喻文州,再也不能让喻文州知晓他的心意。想到此他贪生怕死极了,却不想竟因此斩下敌将之首,大捷得归。

  喻文州喉头有些哽咽,最终只是伸出手,环住黄少天。

  他知道的,他早就知道的。黄少天待他,从来不是将军待属下那般的赏识,而是一种更为炽热更为霸道的情感。

  那是爱。

  黄少天爱他爱的坦荡无畏,可喻文州不敢。他唯恐这样的感情,会让这个如烈阳的少年将军承受不该承受的非议和猜忌。

  但现在一切似乎不重要了。黄少天用生命告诉他,他不在乎。

  他只把自己生命里全部的在意,留给喻文州一个人。

  王杰希在这样的故事里,沉默的醉去。

  他想起那以剑为笔地为帖的合婚庚帖。那是黄少天执着一生最后的想念。

  王杰希沉默地举杯。他很荣幸,成为那场天地为证的婚约里,唯一的宾朋。

  艳阳衰于最好的火候,而柳叶却绿在来年的春风岸。好像是一场永成悲歌的错过。

  但在那封好了的旧酒坛里,王杰希看见了,最长久的厮守。

  有一个人醅酒,有一个人种花,有一个人安静地等过春秋冬夏,有一个人替他去看飞雪与晴空。

  “天晴了。”喻文州说。

  夕阳渐矮,只影成双。

  ——完——

  “衰于艳阳最好的火候”

  ——《盛世回首》

  “记得城中日月,蝉鸣后又初雪。

  屋檐细雨,停在初见季节。

  用最平淡话语,藏住旧日誓约。

  春风绿过柳叶,你曾笑的无邪。”

  连击达成,三段斩我考虑一下(๑¯ω¯๑)

评论(13)
热度(1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