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Por Una Cabeza(5)

  起始章:(1)

  上一章:(4)

  

  直到第七赛季过了半程,王杰希才可以稍稍松口气。微草在积分榜上的优势十分强劲,目前看来,平稳发挥便不会有大问题了。

  又结束了一场比赛,主场作战不需要跑来跑去,队员们有一天左右的闲暇时间可以休息。但王杰希不可以,他要准备比赛复盘会的东西。

  因为只有他一个人,王杰希随手开了手机公放音乐。所以方士谦推门进来的时候,非常夸张地愣住。

  “这什么歌?”他超好奇地问。因为这样一种舒缓简单的歌曲,显然不是王杰希偏爱的风格。

  方士谦有幸在一些时候分享到王杰希听歌的一只耳机。每次他听到交响乐无缝衔接摇滚时,脸都忍不住抽搐。前一秒仿佛置身音乐殿堂感受着灵魂共鸣,下一秒好像跟着人群和台上一起疯狂摇摆,这是怎样的精神分裂啊!

  但是想想这是王杰希的歌单,好像又不违和了。

  可是方士谦习惯了这种调调的王杰希,忽然今天就变成了这种小情小调的旋律,他还是觉得自家队长真是深不可测。

  更让他吃惊的是,这首歌播到头,竟然又重新开始。王杰希是在单曲循环。

  “这什么歌啊魅力这么大!”方士谦也不等王杰希回答了,自己凑上去看歌名,是《星星和我睡不着》。

  他注意看了看歌词,隐隐约约猜到了些,试探着问:“喻队推荐的?”

  “嗯。”王杰希点点头。

  这是第六赛季夏休时,有天晚上王杰希开着车,副驾驶座上的喻文州在轻轻哼着这首歌。

  “什么歌?”王杰希等他哼完,问。

  “《星星和我睡不着》。”喻文州笑,略略有些羞涩一般,扬了扬为了尊重王杰希而摘下的一只耳机,“恰好听到,这歌又很熟,就哼了哼。”

  话题自然而然就转向了音乐。喻文州知道了王杰希偏爱交响乐和摇滚,而他自己,“听着舒服的就好。”

  “像刚刚那首歌?”王杰希回想那个曲调,简单轻柔的抒情歌,其实还挺有一些喻文州的气质。

  但喻文州摇了摇头,说:“这是一种舒服。”

  意思是还有很多种舒服咯?

  王杰希因此对这个话题十分感兴趣,到家后便要看看喻文州的播放列表。喻文州大方地交了出来,但是这份列表让王杰希十分摸不着头脑。有很多他听过,不乏在他自己列表里的一些冷门的交响乐和摇滚;有一些是烂大街的口水歌,甚至还有些广场舞经典;有一些是日韩欧美流行乐,但是囊括的范围也是千奇百怪,从乡村音乐到动漫插曲,应有尽有;剩下更有些王杰希闻所未闻的曲子,随手点开听了听,好像是有些古风和风的纯音乐。

  这份列表流派混杂,毫无套路,更像是一个随机生成的表单。也不知道喻文州的舒服,到底是个什么定义。

  不知道的就问,反正王杰希有时候就这么简单粗暴。

  而喻文州的解释,再次让他很无语。喻文州说,看心情。

  心情是个什么鬼……

  好在喻文州举例详述了一番。比如那首广场舞歌曲,是他陪喻妈妈在公园散步时听见了,喻妈妈说,以后也要加入这个大妈队伍。喻文州忽然就觉得这歌也挺好,热热闹闹的,表达着中老年人对生活的热爱,于是就拖进播放列表了。还有那首动漫插曲,是喻文州挺喜欢的角色曲,自然会在列表里。而那首《high歌》,“每次队内进行分组对抗训练,郑轩他们为了抵抗少天的……呃……就会放这首歌。”王杰希就此表达了对蓝雨队员的同情慰问,以及感慨黄少天为蓝雨抗噪训练做出了怎样卓越贡献。

  这时候喻文州的手指划到了那首《星星和我睡不着》。他顿了顿,笑了笑,说:“青训营那会儿常听,也就一直没有从列表里删除过。”

  后来王杰希看了歌词,在默然里懂得了。从那时候,他就开始单循这首歌。

  好像这样就可以陪着那个少年,慢慢熬过那些睡不着的夜。

  所以现在,他又是很习惯地单曲循环着,哪想到方士谦心里弹幕已经刷得霸屏了:爱情的力量实在伟大!

  “找我有事?”王杰希随手关了音乐,方士谦找过来显然不是来陪他听歌的。

  这时候方士谦却不说话了。他神情难得地严肃,似乎要把一句话好好酝酿一番。

  王杰希直视着他的好友。他大致明白了方士谦的来意。

  “队长,这个赛季打完,我想退役。”方士谦终于说了。

  王杰希认真地看着他,问:“思考好了?”

  “想好久了。队长,我……”方士谦刚想解释,王杰希却抬手拍了拍他的肩。那力道里有让人安心的信任,于是理由到底是什么就不重要了。

  “那就再拿个冠军走吧。”王杰希只是这么说。

  方士谦的眼前霎时间有点模糊。但他嬉笑着说:“那必须的,不然你得赔我十倍的冠军。”

  王杰希从来说到做到。第七赛季,微草狙杀老对手百花,再度登顶。

  “恭喜啊。”赛后喻文州发来贺电,“但是少天让我一定要转达,他是不会恭喜你的。他要去找张佳乐同盟,联手打倒帝国主义。”

  蓝雨季后赛倒在微草面前,算是让微草报了去年之仇。

  “手下败将。”王杰希冷哼。

  “喂!”喻文州哭笑不得,他是蓝雨队长好么,队伍失利他责任更重大啊,王杰希能不能不要这么嘲讽。

  “我要去庆功宴了,回来有事情跟你说。”王杰希说。喻文州知道这不是显摆,微草的庆功宴,也是方士谦的送别宴。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方士谦宣布了退役。

  “替我向方神祝贺夺冠,并祝他未来一切顺利。”退役这种事情总是让人唏嘘,哪怕方士谦这种满载荣誉辉煌离去的大神,也并不会让这种伤感淡化,尤其是他们这些会走上同样道路的职业选手,更是感同身受。

  微草的庆功宴算是借着这个由头彻底玩脱了。一帮毛头小子喝得东倒西歪,倒是没了后顾之忧的方士谦大展身手,撂倒队内所有小年轻,然后歪歪扭扭晃到王杰希面前,大力拍着他肩膀,说:“队长,你……继续加油。”

  王杰希沉默地点点头。

  “还有,以后你就得一挑二了……不过没关系!队长打擂台从来赛高!”方士谦斗志昂扬地一举酒瓶,剩下半瓶啤酒都浇头上了。

  王杰希无奈。还以为这货特别有责任感地把微草托付给自己,结果搞了半天还是在八卦。

  不过想想,他身边知情人只有一个方士谦。方士谦这一走,连个没事来八卦他的人都没有了。

  想到这里,他回头看了看手机。也不知道喻文州干什么呢,说了有话跟他说,他不会还等着呢吧?都凌晨一点了……

  后来王杰希跟喻文州说上话时,是凌晨三点的事了。他勉强把一队喝得稀里糊涂的队员送回宿舍,虽然时间太晚,但他总觉得不跟喻文州说上一两句,好像这一夜就过不去一样,哪怕可能得不到回复也无所谓。

  但他没想到,喻文州还在线。

  “是吗?好可惜……我现在在去往少天家的火车上……”凌晨三点,喻文州回复。

  这句话让王杰希觉得很累很累,漫无边际的累。喻文州总是轻轻松松让他觉得,一切付出都不过是流水而已。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流水。

  他看着手机上的班机信息。明天午后,他就可以到广州了。他早就打算好今年夏休去广州找喻文州。

  而他刚刚告诉喻文州这个消息,喻文州却已经逃离了广州。

  这不是巧合。王杰希明白。

  黄少天早回家了,而喻文州现在才跑过去。要说提前定好了,骗谁呢?

  应该就是他刚刚那句“有话对你说”,让喻文州猜出来了他的企图。于是喻文州选择了退避,看上去好像胆怯懦弱,实则杀伐果决的退避。

  这算是,第二次拒绝吧。王杰希此刻只想笑,无奈的自嘲的笑。

  其实也算有迹可循。在那暧昧不堪的夏休结束后,喻文州开始疏远王杰希。这种疏远很淡,一日一日不着痕迹地加深,如温水煮青蛙一般,想让王杰希就这样适应,然后无可挽回。

  但王杰希不是坐井观天的青蛙。他对于喻文州的态度是那么敏感,即使只是极微量的差异,在他这里不啻为翻天覆地的巨变——那毕竟是他交付了全部身心的人。

  所以王杰希决定出手。他要用足够雷霆的手段去赢得这场特殊的比赛。

  但好像还是输了。喻文州根本不想和他比。

  这毕竟不是比赛,不是输赢那么简单。

  王杰希不想违心地祝喻文州玩得愉快。他很不爽,一定程度上也不想喻文州爽。

  所以他没有搭理喻文州,关了手机,退掉机票,准备开始一场充足的睡眠。

  但是他睡不着。也不知道是酒精摄入过度还是情绪太亢奋。

  于是他重新开了手机,摁开录音。耳机里是一段轻软的哼唱,喻文州的哼唱,就好像他还坐在王杰希身边一样。

  王杰希沉沉地睡了过去。

  第二天开始,他的朋友圈被黄少天刷了屏。每天都是小论文+九张图模式,而喻文州是永远的第二主角。

  王杰希觉得,坚持这么多年,他和黄少天友谊的小船还没有翻,简直是奇迹。

  他在屏蔽黄少天朋友圈这个选项上犹豫了很久,最终什么也没有做。

  好像看看别人镜头里的喻文州,心情也不是特别糟。

  但是看过之后只能空虚寂寞地刷荣耀网游,心情就很糟了。

  有一天群里聊天,健身爱好者田森建议,心情不好跑跑步,有利于多巴胺分泌。

  王杰希决定试试。

  一跑就上了瘾。大雾霾天,王杰希都能戴着口罩自强不息地沿着北京大三环跑个十公里。

  跑完慢慢走回家,恰好就看见邮递员叔叔站在他们楼下信箱前嘟嘟囔囔。路过时王杰希听见一耳朵:“这谁家的信箱都塞满了……又来了好几封怎么塞进去?”

  王杰希回头瞅了瞅,还真是他的。

  他的地址按理来说知道的人应该不多。但好说他也算公众人物,粉丝也是千千万,搞到他家地址也不是什么国际难题。所以王杰希经常能收到一些粉丝来信,还有不少谈合作的机构来信,以及乱七八糟不知道干什么的来信……久而久之,王杰希觉得无聊,懒得看,也就懒得取,连带着连信箱钥匙都不知道丢哪里了。

  没想到给邮递员叔叔添了麻烦。王杰希想做人不能这么自私,于是他非常懂事地跟邮递员叔叔表明了身份,拿走了今天来的几封信。

  在电梯里他随便扫了几眼,大多还是过去那种无聊的信件。王杰希想,该怎么处理呢?直接丢掉好像不合适,带回俱乐部用碎纸机碎掉好了……

  边想手下边继续翻着,忽然就停住了。一直到电梯“叮”了一声示意他到了,王杰希才回过神。

  他出了电梯,不可思议地看着手上最后一封信。信封上只有他家的地址,并没有写寄件人。好像对方并无所谓这封信寄不到该怎么办。

  但是王杰希很有所谓,他在乎极了。

  这是喻文州的字。

  他摘下口罩,戴着这玩意让他觉得呼吸困难,虽然刚刚跑步的时候都还没觉得。

  摸钥匙开门这个动作也好像被增加了难度,王杰希捅了两次才把钥匙插进去。结果一转门没开,半天才反应过来,拧错边了,他又把门反锁了一道。

  好容易进了家门,王杰希什么也顾不上,坐在沙发上就开始拆信。手微微有些抖,于是他不得不停下作业去找剪刀,他不想撕坏信封。

  信只是薄薄的一张,没有多少字,格式也很不规范。但王杰希无所谓,从看见第一个字开始,他的理智就被剥夺了。

  杰希:

  我猜这信你多半是收不到的,所以现在心情很放松,很多很多的话说出口再也没有压力。大概这封信,最终是归属于一个你我都知道,但可能再也无从找起的地方,可那个地方属于你。

  现在我坐在山里,一段石阶上,把纸摊在旁边的大石头上写写画画。字变得很难看,但是树梢上鸟儿叫得很好听。昨天晚上下过雨,现在已经晴了,地上有些积水,但我坐的这里干干净净,因为阳光特别好。

  少天跑到山上很远的邮局去帮我买邮票,我想,我自己一个人,就跟你写写信吧。

  人生真是有很多不可预测,比如我想不到会有一天给一个人写信,告诉他,他为我做的一切,让我无时无刻不惦记,却又无时无刻不想逃避。

  也不知道该说谢谢还是对不起。

  仓皇地逃到少天这里,他还嘲笑我,防御反击打太顺手了。但其实我知道,我只有本能地防御,无从反击。

  从一开始你就气势如虹地闯入我的世界。像每次在赛场上对上你一样,我看得出你的招式意图甚至推断得出你下一步举动,但我无从应对。所以当你明明白白告诉我,喜欢我时,我只能无可奈何地向你坦白,我没有准备好。我跟不上你的节奏。

  我想我应该是伤害到你了,虽然没有任何用,但是必须说一声抱歉。

  我想偿还你所有的爱与奉献,等价的,甚至是更多的。但这一切不能出于感动、责任或者压力。这样对你那份情感是一种辜负,这种辜负,让我觉得对你、对这份感情都是侮辱。

  所以我只好慢慢来,一步一步,尝试着爱一个我终将并肩的人。

  这个过程缓慢又反复,我可能就这样不断地伤害你。也许有一天,就彻底结束了。

  这样的想法让我觉得痛苦,可痛苦并不能加速某些事情。我只能继续一步一步往前走。

  所以如果我厚颜无耻地请求你,再等我一段时间,你会答应么?

  答案太重要,但我似乎没有去听答案的勇气。无论哪种回复,都将加重我现在的脚步。

  所以我很庆幸你看不见这封信。

  无论如何,我已经开始走向你。在结局到来之前,我看不见未来,却也不会停止。

  再次庆幸你看不见这封信,不会知道我现在的狼狈不堪。

  我听见少天的声音,所以信写到这里。不知道自己到底写了些什么,但这封信不是会被寄到那个标注着“王杰希”的树洞吗?这样也没有压力了,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祝你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愿你被你所珍重的一切珍而重之。

  喻文州

  王杰希感觉耳膜鼓动得太响,他本能地压住耳朵,然后才反应过来,那跟打雷似的是他心跳啊,他堵得住么!

  但是——人生剧本真是狗血,他正哀叹自己再次失恋,然后自己明恋对象就不经意地告诉他,正因为爱不上他而苦恼。

  别苦恼啊!我等你,多久都等!王杰希恨不能把喻文州从信纸那边拽到面前狠狠揉进怀里。但是,喻文州又明明白白说了,别说这话,我有压力。

  好嘛。王杰希想,人生如戏,全凭演技。他只好揣着明白装糊涂了。

  他把那封信小心翼翼叠好,重新放回信封里。该藏在哪里呢?不能让未来的喻文州找到……王杰希已经开始本能思考未来一些事。

  然后他觉得很幸福。

  ——TBC——

  下一章:(6)

  作品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评论(13)
热度(38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