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我是怎么看《全职》人物的

   给我一个全职角色名,回复对TA的看法,主吃的CP和私设。

   @好多鱼 
    1.喻文州:
    人物理解:其实之前在《各得其序四》里已经有说过啦,偷个懒复制一下XD
    《道德经》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个人认为喻队外人格十分契合这几点。
    “居,善地”,身处在最合适的地方,蓝雨是个包容性很强的队伍,得到过叶修的亲口肯定。
    “心,善渊”,深渊往往沉静内敛又深不可测,我一直认为,与其说喻队“腹黑”“心脏”,不如说喻队心性成熟内敛,懂得分寸。
    “与,善仁”,“与”指与人相与,“善仁”指有修养。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知礼有风度。
    “言,善信”,言而有信,同时也可以理解为“言而有威信”,和下条承接。
    “正,善治”,“正”通“政”,为政者善治,喻队作为队长有多合格根本不用赘言。
    “事,善能”,处事能够善于发挥长处,嗯,叶修号召大家学习喻队的就是这点。
    “动,善时”,行动善于把握时机。成全了全联盟最强机会主义者的人,不擅长把握时机吗?
    而在我个人的理解里,喻队真是把“水”的品性发挥到极限。“善利万物而不争”,喻队与人相处一直温和有礼,不卑不亢。但是冷静起来也如水寒成冻冰封千尺,轻易动摇不得。包容性强,灵活多变,可以像水随着器物的形状而改变自身的形状,却毫不改变自己的本质。有韧性有毅力,可以滴水穿石。遇见险阻可如山间小溪蜿蜒迂回,找到多种解决途径。而真的遇见突破不了的障碍,也能一点一点积蓄力量,一朝以势不可挡的力量冲破一切困难。水清可见底,有着光明磊落的本质,但却并不代表真的就那么浅显。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有润物无声的内敛。
    除此以外,我个人感觉,喻队的里人格很“冷轻”,眼热心冷,与人相处温和融洽,但是对泛泛之交并不挂心;举重若轻,可以把重要的人事物看的很淡很轻,所以可以保持理智客观冷静。喻队不高冷也不热情,是一种温凉的性子,大概就是那种不会让你感到冰冷却也暖和不起来的温度。喻队还给我一种“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隔”的意境感,就是那种看得见感得到,靠不近得不到的感觉。
    这种人感觉很矛盾,可其实我觉得人还有一个潜人格,就是那种接近于“潜意识”的感觉。而喻队的潜人格,我认为是“有所执”,执着,相当的。所以才有年纪轻轻就不轻言放弃的心气。而冷轻温凉有所隔,也是因为内心的内心一定有一个一以贯之的“道”一样的存在,对外物才会显得如此。所以说,我感觉喻队是不上心就拿得起放得下,一上心就是不轻易拿起更放不下。
    CP:黄喻不逆,王→喻,曾经可以吃叶喻周喻现在基本不吃。基本上也只产出黄喻。
    私设:文州小少天半岁。虽然大了之后差半岁这种年龄差都可以忽略不计了,但是年少的时候,如果少天被小自己半岁还是“吊车尾”的文州“教育”了,感觉萌萌哒~
    
    2.黄少天:
    人物理解:
    还是分三层来看。
    外人格,黄少很明显的是一个阳光元气少年。话唠不仅仅是一个标签,同时也奠定了他的部分性格——开朗热忱乐于沟通。待人直爽大方,不论是少年时期对待魏琛、喻文州的“不太友好”,还是后来对刘小别挑衅的回应,都可以看出他的直性子。
    但是直性子不代表低情商,黄少在我眼里是一个非常会与人相处的人。他话多,但很少说得让人下不来台,即使是嘲讽也少见非常过分词句。他并不喜欢出风头,懂得礼貌与规矩,很简单细小的例子就是蓝雨对兴欣时喻队和叶修寒暄完他才“插”进去,反被老叶调笑XD。蓝雨队内轻松活波氛围的营造他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同时,少天对待兄弟朋友的真诚体贴与全心全意是相当突出的。无论是对老叶真诚的关心还是在人前人后都给足了文州“队长”面子,都看得出来他绝不虚伪造作。
    少天还是一个十分光明磊落、坦荡大气的人。很少有人可以毫无芥蒂地接受并且承认自己曾经看轻的人并且帮助他获得比自己更高的地位或权利。少天不仅做到了,并且能毫不扭捏以平常心态对待这件事情,这大概是我最喜欢他的点之一啦。XD
    说到里人格。里人格的少天和外人格还是有一点差别的,最明显的应该就是“冷”。里人格的少天十分的冷厉锋锐,十足十的机会主义者风采。冷静、自持、沉稳、细致,剑走偏锋得霸气,原著中我最不能忘怀的就是他突如其来的一剑压制全场的无上风采。
    除此以外,里人格的少天还有些“独”。他有自己严谨而独立的思考方式、行为模式、认知理念等等。他不是等着别人拿决定的人,更不是唯唯诺诺胆怯不前的人。他有冲劲有头脑有足够的能力和责任心,是独立而有担当的人。
    里人格的少天还有一定的“狠”。开玩笑一般的那句“我可是可以看着队友死去而不眨眼”的人,有那么一点点反映的出他的“杀伐果断”。并不是说他心狠手辣,而是指他思考与行动都是敏捷而迅速的,非常擅长审时度势而不拖泥带水,并且内心沉稳而坚定,不会受到外物的影响。
    而少天的潜人格,我认为是和文州相似乃至一致的XD。本质上来说,他俩有太多共鸣的东西,所以才会显得如此登对XD。
    CP:黄喻不拆不逆啦。
    私设: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男孩子,不要乱七八糟的配饰啦头发颜色啦乃至瞳孔颜色(°ー°〃)年龄比文州大半岁,大概和王杰希同岁?XD
    还有就是会偏爱他冷厉的一面,在部分AU情景下或者文章比如光与芒中会刻意放大这一点。
    
     @渝晓思 
    3.张佳乐
    人物理解:张佳乐这个人物,最早最有感触的,是他在加入霸图的新闻发布会上的那一幕:
    “是的,很重要。”张佳乐直视记者那不屑的眼神,“是超越一切的重要。”
    “超越一切的重要”,让我对张佳乐产生很强的共鸣感。可以妥协但绝对不放弃。全职里几乎所有的人物都够有韧性够执着,但他是执着得最悲壮也最浪漫的一个。
    第七赛季心灰意冷的退役,看得出他性格里的“小任性”。他不似很多其他人物,有那种把责任一肩扛的大无畏的勇气,他会害怕会疲倦会失望会痛苦甚至会推卸责任,但这让张佳乐在我眼里极其真实自然。他有一种自然的孩子气,十分可爱。
    复出后选择霸图,却依然放不下百花。在流言蜚语中毅然决绝地走着自己的路,但却始终记挂着自己曾经一手建立起来的战队、支持自己的粉丝和得到过的光荣与爱护。他的心思和他的风格一样,绚烂明丽但细腻认真。
    孙哲平走后他扛起百花,并能用自己不擅长也不算适用的风格凭一己之力把队伍送进决赛场,张佳乐不仅仅是有拼劲,更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并把它尽力做到最好。这在我眼里是一种非常值得敬佩的毅力。
    叶修回归后第一次与他交手被打得找不到北,张佳乐还能心态平和而轻松地想“下次也许就不这样了”。他不是拿不起放不下的人,他敢把身上的压力不舍羁绊顾虑等等通通打包背在肩上,这本身就是一种“放下”——他懂得如何把自己的情绪归类并且控制住,更懂得直面这些“负累”。
    张佳乐在我眼里,大概是最至情至性的一个了。在他身上我也很少愿意添加些别的情绪,他应该就是那样,干净剔透得如同最瑰丽的琉璃。
    也唯有烈火才能炼出这样的琉璃。
    CP:双花平乐向,不拆不逆啦。
    私设:头发必须黑色……手指要很好看,嗯。
    
    4.孙哲平
    人物理解:坦白讲,我对孙哲平的认识实在是模糊又浅薄。感觉他在原著里出场的段落实在太少,在别人的描述中,“手伤”这个情节又反复出现,导致他在我眼里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个“才高遭天妒”的悲壮英雄形象……
    后来看了番外和不少虫爹的访谈,大孙的形象才渐渐被补得鲜活。他会因为生日时别人的好意而“甜得慌张”,会因为手伤的无力悲伤难过而不与旧友联系,会和自己脾气相当的韩文清惺惺相惜又有些微轻敌……
    他不仅仅是个对待人事物都可以说放下就放下的粗犷豪放的汉子,他也细致而认真,记得兄弟和朋友的点点滴滴。张佳乐的犹豫与心软他懂,所以他出手帮助他,出言点化他。他行事大气却不失稳重,可以一句话敲定建队事宜,更可以敏锐地察觉吴雪峰的重要性。他会因为自己的手伤而低落,却不会因为失败而消沉。他心头有苦有痛,但不耽于苦痛。他不屑于向外人解释自己的心理与想法,一句“乐意”潇洒至极。但他放不下的始终还是放不下的,比如荣耀,比如对朋友的理解与支持,比如自己心中不曾消退的那团火。
    孙哲平是个很值得去挖掘的“矛盾体”XD,以后还是要慢慢去抠他的性格的。
    CP:双花平乐。
    私设:这种纯爷们必须我大B市的。
    
     @筱川维 
    5.刘小别
    人物理解:别哥是个很有血气的汉子啊哈哈。
    有锐气,剑指黄少天不是一般的嚣张啊哈哈。有冲劲,网游里揍叶修他也是第一个XD。不局气,网游里输给了瀚文也没有纠缠不休,反而是下线提醒队友们要关注这个少年。
    别哥年级不算大,但是在王杰希的教导下显得比同期生沉稳一些。不过依然不失年轻人的血气方刚,也好,有志气又有实现志气的一往无前,是个很有希望的成长型人才啊。
    CP:刘卢不拆不逆。
    私设:别哥的私设没有很认真想过……
    
     @Lilo. 
    6.魏琛
    人物理解:老魏这个人,“猥琐”的标签打得强有力,而且确实很鲜明XD。
    不过在那背后,他也曾经是个“神一般的少年”。
    他身上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厚重的“时光感”。他和文州跨越时光的对决,隐隐有一种传承和轮回的意味。其实结果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始终没有磨灭自己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
    对于时间赋予的厚重我一向是敬重的。也许魏琛是“为老不尊”,也许他还有些“不择手段”,但时光在他身上沉淀出来的苍老却依旧少年般的梦想,让我觉得他大概永远都是“神一般的少年”。
    CP:大概可以吃下魏果?然而也没吃过……
    私设:木有啥私设。
    
     @三石 
    7.郑轩
    人物理解:写压力山大君压力山大啊……XDDDD
    对于郑轩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提不上劲”。其实我还蛮能理解的,因为我也是“胸无大志”之人XDDDDD。安于现状想想也并没有什么不好,知足常乐嘛。不过在竞技类的比赛中,这样的选手大概冲劲不足,没有很强烈的胜负心……?
    不过郑轩大大服从命令也相当有责任感,本质而言是十分可靠的。这种人无论做朋友还是队友,应该都是很让人放心的XD。因为他是最稳定最可控的,不会出什么幺蛾子吧哈哈哈。
    CP:好像啥也不吃……当黄少的好兄弟挺好。
    私设:眼睛要大,因为倦倦的感觉在大眼睛里更有萌感XD。
    
     @蝶迁 
    8.王杰希
    人物理解:王队啊……估计都没几个人看得出来我是王粉吧,粉得都快黑了XD。
    王杰希,首先是一位超级合格的队长,其次是一位超级合格的选手,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他是一位超级合格的师长。
    首先作为队长,他大概是原著里最有权威的队长之一了。番外里方神对于他的空降表示出强烈的不满,但他很快用实力说明了自己堪当此任。在我看来,队长这一职务,要团结队员,要稳定军心,要统筹决策,要掌控大局。无论哪一方面,王杰希都是极其合格的。
    而作为职业选手,我甚至有些偏激的认为,全职里没有谁比他更“职业”了。为了队伍牺牲自己的风格,这是作为职业选手的团队素养体现。任何可能的“威胁”他都要亲自去考察一下,这是职业选手“知己知彼”的专业素养体现。在合适的时候提拔培养新人,这是职业选手的大度与胸怀,同时也是责任与义务。
    当然,王杰希是一直担当队长的选手,所以他更多体现出作为队长的职业选手应有的责任担当、利害取舍、审时度势等等素养。
    但是全职队长如此之多,唯有王杰希有相当突出的“师者”特色。新人多的队伍并不少,但是微草是最有教育氛围的队伍。王杰希严谨而认真,对待自己的队员们要求严格但不苛刻。“因材施教”“知人善任”放在他身上都是合适的。虫爹多次从微草队员的角度写他们对王杰希的尊敬与依赖,这也能体现出他的师者之风。
    其实总结来看,王杰希在我眼里就是能用一把扫帚扛起微草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那个队长。
    CP:半只王喻党(主要萌王→喻),王左(不吃一发安利嘛王左好萌的!联盟大神和毒蛇评论搅在一起不是很有feel嘛!)
    私设:没有大小眼……才怪。
    
    9.苏沐秋
    人物理解:其实对伞哥的印象不能算很深……首先确实出场很少,其次,他的性格我一直很模糊。
    “不过是从头再来”,这种话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事情我都从头来过很多次,并且也不会觉得是一件很牛B的事——如果做的不好或者没有达成,理所应当从头再来啊。
    但是放在全职里,伞哥的“从头再来”分量重了很多。因为荣耀在虫爹的设定里是“超越一切的重要”的存在,是电是光是唯一的神话,所以伞哥的重头再来就等同于我们高考失利要从幼儿园开始读起一样……
    这真是大无畏的气魄与勇气。
    而承担这种勇气的人,在少有的正面描写里,是一个非常活波又乐观的年轻人。真的很像源源不断提供光与暖的太阳呢。
    CP:修伞不拆不逆啦。
    私设:没有啥吧……
    

    @失之东隅 

   10.乔一帆
   人物理解:最开始对一帆,感觉是十分亲切而心疼的。“一帆”这个名字,很常见,我有两个弟弟都是这个名字。“一帆风顺”,大概是父母对孩子最美好也最平凡的愿望了。
   但是一帆的境遇,和他的名字差不多相悖的。一个普通的、让自家队长觉得并不适合自家战队的年轻准选手,踏实而努力,带着一点点小小的自卑和完全不亚于任何人的梦想。他失败,受挫,在自己天才朋友的身边实在相形见绌。这样的角色,很容易走到阴郁而沉沦的地步。
   一帆显然是没有。他像我周围很多很多温暖的、认真的、坚持不懈的、虚心好学的朋友们一样,一步一步走着。他的每一次进步都让我忍不住为他喝彩。
   一帆是最贴近现实生活的一个人物。他普通又不普通,有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后期像一帆体现出自己作为职业选手的超高素养。极强的大局意识,谨小慎微,这些折射到性格上,塑造出一个十分体贴懂事又细腻严谨的孩子。
   在我第一次读全职时,一帆就是我最关注最喜欢的角色。我极爱成长型的角色,他是最明显的一个。他的“一寸灰”账号ID和所选择的“鬼剑士”,都莫名戳中了我的萌点。“春心莫共春花发,一寸相思一寸灰”,这首我很喜欢的旧诗,如果除却风月的理解,那还有这么一种解释——
   若视梦想为“春心”,什么也阻挡不了它的萌发,就如同春日里花开的理所应当;但“思念”它的代价,就是化骨成灰,用自己一寸一寸的青春和汗水去脚踏实地的走出自己的道路。
   这样的孩子终将不负所望。
   CP:高乔高,甜甜小天使党
   私设:黑头发大眼睛,漂亮清秀的小男孩。

   刚出院,身体还比较虚,叹气。所以后面写的比较短比较粗略,还请GNs谅解,土下座。

评论(26)
热度(20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