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双花粮食向】最佳损友(fin.)

  纯原著设定,所以双花是老搭档&旧友。

  本篇不谈风月,就说说男人间的兄弟情谊。

  双花治愈系第一弹!不虐,我们不虐!(其实什么也没有自然不虐……)

  BGM必须是Eason的《最佳损友》啦。歌词全文罗列哦哦哦~听歌走这里:《最佳损友》

  Ready——go!

作品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朋友 我当你一秒朋友/朋友 我当你一世朋友/奇怪 过去再不堪回首/怀缅 时时其实还有

  朋友 你试过将我营救/朋友 你试过把我批斗/无法 再与你交心联手/毕竟 难得有过最佳损友

 

  张佳乐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过去的日记本。他忍不住笑了笑,原来自己还有那么中二的时候,乱七八糟胡写乱花的。

  封皮上的灰厚的一指头按上去都抹不干净,可是张佳乐还是捂着鼻子抖得满室飞尘,鸡飞狗跳一番坚决翻开了黑历史。

  本子最初记载的是他还在上学的事情。上学时候张佳乐绝对不是好孩子,一天到晚就想着打游戏了,课堂笔记都写满了“攻略”。

  那个时候还没有荣耀,更没有联盟。那个时候张佳乐只是留着小平头在班里不甚起眼的普通学生,按时上学下课写作业,然后抓住每一秒可以嚣张地自由时间去另一片宇宙厮杀血战,成就一个英雄。

  后来呢?后来就没考上大学。后来就有了荣耀。

  大高三的还在游戏里混战,张佳乐那时候确实抱着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一直以来都不是学习的料,未来怎么也不可能像望子成龙的父母所期待的那样功成名就走上人生巅峰,张佳乐无奈又无所谓。

  反正那也不是他期待的人生。

  那他期待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现在的张佳乐已经记不太清了,日记本上也并没有写下什么“雄心壮志”。

  毕竟那个时候,十几岁的张佳乐怎会知道,自己真有一日登上人生巅峰……咳,差一步就登上人生巅峰,嗯。

  那个时候他连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都不知道。

  所以当孙哲平邀请他做一个组合时,他确实有点懵。大约写他人生剧本的那人心比较脏,前半段把他玩的这么惨,后半段急转之下的,就这么决定了未来。

  而这个未来,是孙哲平带给他的。

  孙哲平。

  好久不联系了,可是孙哲平这三个字,却不会从张佳乐生命里消失的。

  毕竟,除了他,还有谁能那么合拍呢?

  这人也不知道跑哪里去了,也不知道这些年还玩不玩荣耀。可惜了。

  不过都过去了。

  张佳乐回头看了眼收拾好的行李箱。去往Q市的机票就搁在手边的桌子上。

  过去结束啦,又一段未来开始了。

  人生就是要不断向前的。

  就像过去再不堪回首也要时不时拎出来自己咀嚼一下,毕竟都是自己走过的日子。

  他把笔记本郑重地放回抽屉,带上门。

  本子里写着那些年的张佳乐憧憬的一切,这些年的张佳乐看完唇角都会带着笑意。

   

  从前共你促膝把酒 倾通宵都不够/我有痛快过 你有没有/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 保守至到永久/别人如何明白透

  实实在在 踏入过我宇宙/即使相处到 有个裂口/命运决定了 以后再没法聚头/但说过去 却那样厚

  问我有没有 确实也没有/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什么大仇/为何旧知己 在最后 变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敌友 已没法望透/被推着走 跟着生活流/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张佳乐的日记本里,有过对孙哲平的诸多吐槽。

  比如孙哲平和他因为战术问题吵架,拍桌子瞪眼大吼的。再比如孙哲平抢了张佳乐几串麻辣烫多吃了几口米线还顺手多搁了几勺辣椒……

  人与人相处嘛,怎么可能没个摩擦呢?一天到晚甜来腻去的,看小说就够了,现实里想想掉鸡皮疙瘩。

  张佳乐的日记本里,和孙哲平的“甜来腻去”确实没有。

  但是张佳乐的记忆里,有无数次两个人度过的夜。

  咳,不是某些人想的那样的。

  应该所有人都有过和自己最好的朋友彻夜长谈,聊到嗨点恨不能跳闹高呼,只觉得人生这辈子所有的话都想跟这个人吐干净。

  张佳乐和孙哲平就经常有这样的情况。

  谈到“繁花血景”的改善进步,谈到荣耀的各种,谈到两个人都喜欢的小说电影音乐,谈到百花食堂难吃的夜宵……

  说起来啊,都是小事。偏偏那时候呢,就觉得这是最最重要的事情了。更更重要的是,对面那个人竟然也是这么想的。幸甚至哉。

  知己大概就是这样的,脑电波一致。

  有人说与某人相爱的几率是七十亿分之一,其实和某人脑电波如此合拍,也是一样的概率啊。很多很多事情,这辈子就只能跟这么一个人说了,也只有那么一个人能懂。

  人生说起来是个很宏大的命题,每次去天台看雪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都好像是探讨了什么宇宙终极机密似的,好像下一秒就要被某个带刀冷面小哥抓到长白山底。

  但其实呢,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日子,一件又一件小事,一点点堆积起来,走到最后。

  而人生里每一寸最刻骨铭心的过往,无外乎这些小事。人生里每一个不可或缺的人,无外乎是这些小事里的另一个主角。

  任何一个故事,都有起承转合。任何一段感情,都可以概括为:TA和TA相遇,相知,相处,相离。亲情友情爱情,哪个都是要这样走到结束的。

  孙哲平手受伤退役,就是他和张佳乐战友情的终结篇。

  那个时候张佳乐还是很难过的,他还没有拿到冠军,还没有和孙哲平走到无话可说的地步。

  但是呢,命运这么决定了,大概就是有什么深意。

  反正,孙哲平离开而张佳乐去送别的时候,两个人都是笑着的。

  好聚好散,这是个褒义词。

  但张佳乐看着孙哲平进入登机口,还是在心底把那句有点丢人的话说了出来。

  谢谢你来过我的生命啊,孙哲平。

  再后来两个人就没什么联系了。

  张佳乐接了百花队长,成天忙得要死要活,头发长了都没空剪。过去联手打下的江山现在要他一肩挑起,压力很大。可是张佳乐无怨无悔的,因为那是自己的梦想,谁来谁走都不能把它终结。

  不过在夜里想到了某个绝佳的战术,习惯性想去敲隔壁的门把那人从被窝里拖起来配合实践一下,伸了手才想起来,那人早就走了。

  那个时候张佳乐很心塞,但是却也不主动打扰孙哲平的生活。

  每一个离开荣耀的人,属于这片战场的这篇算是揭过了。那么又何必去强逼着别人再去配合自己的情绪呢?

  就这样张佳乐和孙哲平慢慢淡出了彼此生活,走着各自的路。

  其实很多时候渐渐断绝音讯,并不是发生了什么不可挽回的事情。大概就是,日子到了,感情淡了,毕竟人都是在变嘛。

  当人生的新陈代谢完成,生活的时间地点人物都置换完成,过去那些至关重要的小事,就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心情。

  而过去无话不谈的旧友,就变成了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生死之交当天不知罕有/到你变节了 至觉未够/多想一天 彼此都不追究/相邀再次喝酒 待 葡萄成熟透

  但是命运入面 每个邂逅/一起走到了 某个路口/是敌与是友 各自也没有自由/位置变了 各有队友

  问我有没有 确实也没有/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什么大仇/为何旧知己 在最后 变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敌友 已没法望透/被推着走 跟着生活流/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张佳乐到了霸图后,和各位新队友相处极其融洽。本来就是个好相与的人,新队长又和老友有那么几分相似。

  所以说呢,孙哲平是不会彻底从张佳乐生命里消失的。

  退役再复出还投靠敌营,张佳乐承受的压力简直突破天际。

  还好自己的另一损友叶秋,哦现在叫叶修,“拔刀相助”,在吸引舆论炮火这方面,张佳乐还是很乐意屈居叶修之下的。

  当淡出一年的百花打法再次叱咤全联盟时,张佳乐由衷为自己的决定感到欣慰。

  人生各种兜兜绕绕,各种变化妥协,但是总得有那么一样东西是不能改变的。

  那叫信念。

  可是信念总是有被挑战的时候,而张佳乐偏生是个心软的性子。

  没有想到,再次把张佳乐从人生泥沼里营救出来的,还是那个销声匿迹的孙哲平。

  与过去自己最好的作别方式,就是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告别演出。

  当成为绝响的“繁花血景”传奇再现时,当站在荣耀巅峰的大神们为之侧目时,张佳乐心里想着,真的还有一日又能并肩作战啊!

  过去那些聊得口干舌燥的日子,那些激动难平的心情,那些反复设想的场景,都慢慢从张佳乐眼前心头走过。

  但是呢,过去就是过去了。

  也许有一日,他们还可以坐在一起喝一杯,在不需要比赛的日子里。

  也许有一日,他们还可以聊一聊过去,说一说这些年各自的际遇,揭一揭对方的短,谈一谈对未来的愿景。

  不过现在,他们还有各自的使命与信念,有各自的队伍和队友。

  是敌是友,彼此都是对方最合拍的那个。

  再相遇的时候,两个人站在对方的对面。

  看见出战选手的名字时,林敬言眯了眯眼睛,说:“过去我就好奇,百花缭乱和落花狼藉哪个更厉害,今天看来可以检测一下。要不要赌一把?我赌张佳乐赢。”

  张新杰低头看了看战术平板,推眼镜:“张佳乐状态更好。”

  韩文清盯着场上,面无表情:“霸图赢。”

  林敬言笑了:“队长说的对,霸图赢。”

  而在张佳乐心里,自然也是同样的看法。

  孙哲平离开这么久,张佳乐早就想好怎么给他一个下马威了。

  对对手最大的尊重,就是绝不手软。

  对朋友最大的尊重,就是全力以赴。

  更加完美的百花缭乱,更加收放自如的百花打法,时间锤炼与命运赋予的一切,都被张佳乐在这一次对决中毫无保留的释放。

  这是我对你最大的敬意与谢意,我的老朋友。

  再睡一夏倒下前那句“加油”,让张佳乐笑得十分释然。


  早知解散后 各自有际遇作导游/奇就奇在接受了 各自有路走/却没人像你 让我眼泪背着流/严重似情侣 讲分手

  有没有 确实也没有/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什么大仇/为何旧知己 在最后 变不到老友

  不知你又有没有 挂念这旧友/或者自己 早就想通透/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亲的某某/总好于 那日我 没有 没有 遇过 某某

  

  其实最初孙哲平离开的时候,张佳乐也有过“心理戒断期”的。

  不然第五赛季后半段,他也不会那么疯狂。

  明明接受了事实,明明在心里下定决心,明明知道这个世界上不是谁离了谁就过不下去的。

  但是就是替朋友难过,替自己委屈,抱怨命运不公。

  道理谁都会讲,落实到自己身上怎么就那么难呢?

  那个时候张佳乐甚至想过,如果没有遇见孙哲平,是不是就不用这么难过了。

  后来是如何想通的呢?

  张佳乐不太记得了。

  反正日后再想起这个问题,张佳乐还是有了答案的。

  虽然那时候很难过啊,但是如果没有遇见孙哲平,那些停在记忆里的日子,有谁能成全呢?

  亲密或者陌生,都不影响彼此是对方的最佳损友。

  ——FIN——

  

  心里暖暖的碎碎念: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最佳损友》这歌其实算是伤感的。

  但是作为一个简单粗暴和无数朋友绝交过的人,这歌词我第一次看到时差点起立鼓掌。真的真的真的每一个字都说到心坎上了。

  被一个伟文(林夕)虐到泪崩,被另一个伟文(黄伟文)完全治愈。

  虽然这歌从头到尾都在说绝交分开的事情,但现在想想,分开有时候真的就是成全。

  过去和朋友好起来不知道把握“度”,过密必隙,最终吵到无法收场的地步,拉黑绝交。

  然后时间就慢慢过去了,最初的难过生气变成了现在的怀念祝福。

  也许我们依旧是陌生的旧友,但依然很高兴能相遇。

  要谢谢每个和我绝交的最佳损友们,谢谢你们光临我的生命,陪我走过一段路。

  更要谢谢至今还陪在我身边的最佳损友们,此生最骄傲的就是有从出生起就相交的“青梅青梅”,有十数年交情长久不联系说起话来依然不觉得隔阂的老知己,有远隔千山万水却会被我一个招呼召集起来的闺蜜们。

  我不需要长袖善舞八面玲珑,不需要让每个人都瞩目我喜欢我,现在我有你们陪着,让我在以为被全世界抛弃时,群发的求安慰消息被一条不落的回复,这就够了。

  最后想说,这歌送给《全职》原著里的双花再合适不过了!“但是命运入面 每个邂逅/一起走到了 某个路口/是敌与是友 各自也没有自由/位置变了 各有队友”这一句简直就是双花写照!

  表示作为一个严格意义上不算腐的人,写这样的纯友情真的超开心!下一次试试写篇叶黄粮食~

评论(2)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