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去日苦多(2)

  起始章:(1)

  —— ☆ —— ✲ ——    

  还是那个梦。

  王杰希睁开眼,无神地看着天花板,感觉还有残影在晃动,火好像从眼睛烧到喉咙口,五脏六腑间都堆积着厚厚的灰尘。

  很渴,渴的快死了。

  王杰希从床上爬起来,走到客厅里,看见了放在茶几上的那瓶玻尔科夫香槟。

  想也没想,他拔掉橡木塞,仰头深深灌了半瓶下去,一直到呛出眼泪,才把酒瓶随手丢到地毯上。

  十几万一瓶的酒,被他暴殄天物了大半,剩下的一半毁了几万块的驼绒地毯。

  这种冷静的崩溃开始于半个月前,却完全没有缓解消失的迹象。

  王杰希感到头晕目眩,他摇摇晃晃走回卧室,捞起手机,按下一个刚刚存进通讯录的号码。

  那边倒是很快接通了,深夜被打扰也没有丝毫悦,平静温和地说:“王导?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吗?”

  “抱歉……喻医生,你接受夜间紧急问诊吗?我可以出三倍诊疗费。”王杰希揉着眉头说。

  “不了。”他听见那边这么说,以为没戏,忽然又听那边接上了,“正常的诊疗费就可以了。”

  十分钟后,穿着居家服的喻文州将一杯凉白开塞进窝在懒人垫的王杰希手里,挨着他坐在另一个懒人垫上,什么话也没说。

  王杰希慢慢喝完那杯水,说:“喻医生应该一开始就知道我为什么来求助你。”

  “为每一位来访者做好预诊调查工作是我应尽的义务。”喻文州没有直接点出王杰希那个症结点。

  “这段时间我总是听见一个声音问我,为什么你不去死?”王杰希说这话很平静,“那个声音是我自己的。”

  喻文州笑了笑,声音轻柔地说:“不瞒你说,这句话我也经常问问我自己。你猜答案是什么?”

  “是什么?”王杰希下意识地追着他问。

  “还没有吃够想吃的白斩鸡,或者是双十一买的快递还没到,嗯,还有,我养的金鱼没人喂怎么办?”喻文州的语气非常郑重其事,仿佛他说的都是人生里至关重要的大事。

  “真是很充足的理由了……”王杰希喃喃着说。这半个月他没有想过任何一件这么日常琐碎的事情,现在听喻文州说出来,忽然觉得很有道理。

  “估计每个人在漫长的生命里都会想想有关于死亡的问题,也不知道有几个人能想明白。我这个人可能比较傻,实在想不明白,就找一些理由滥竽充数。”喻文州说,“但是我真的会被这些理由说服。用个流行的词说……叫‘小确幸’来着,是不是?”

  王杰希歪着头看他,喻文州也正回着头看进他眼睛里。那个眼神清醒而冷静,刺进王杰希被梦中火烧得滚烫到不得安宁的骨骼间,那温度熨帖而舒适。

  于是不知怎么,忽然就有了倾述的欲望。

  连王杰希也没想到,自己陈述的语气是那么平静:“那场车祸,我本来也应该葬身火海。但是坐在我身边的经纪人在发生爆炸的前一秒拉开了车门。本来他离那个唯一的逃生口更近,但是……他把我推了出去……”

  喻文州没有说话,他平静地从身边扯过一张绒毯,盖在两个人身上。

  王杰希丝毫没有受到他这个举动的打扰,继续说了下去:“当然,我们的那辆车发生了爆炸,我即使被推了出去也受到了爆炸冲击,当时也算濒危了。恍恍惚惚中,我看见了烧焦的车辆残体间有一只手探了出来,都是血……”

  他说着,不自觉地打了个寒噤。喻文州这时忽然伸出手,把他往自己这边稍稍拉了一下。

  这个举动像是把王杰希从自己的恐惧中拉了出来,回过头仔细看着他,深呼吸了一下,继续说:“后来我在医院里清醒过来,一开始没有人告诉我发生了什么。等我恢复到可以走路的时候,才被告知,我是事故的唯一幸存者。”

  喻文州这时轻声问他:“你用了几天的时间恢复到可以走路的?”

  王杰希的思绪被他这样不知为何的突然一问带走了些许,回答了他的问题:“大致是一周……医生一直说我恢复得很快。”

  “是啊。”喻文州笑了笑,“真的很快,看来你为了尽早恢复做了大量的努力。”

  王杰希没有说话,再开口时话题又回到了车祸事件上:“我其实……醒来后就有了猜测,是不是所有人都……所以一开始知道这个消息时我并没有……并没有很意外。”

  他说完这句话低下头,把脸埋进毯子里。

  喻文州却没有任何举动,只是平静地坐在那里。室内很安静,安静得可以听见他的呼吸,一起一伏,规律而稳定,在这暗夜里显得异常具有安全感。

  这种感觉可能不知不觉地影响到了情绪失控的王杰希,他慢慢把头抬起来,又是几个深呼吸,再次往下叙述:“车祸之后我接受了心理测评,当时没有什么问题。我也并没有感到崩溃、愧疚、低落等等这些现在困扰我的情绪。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以为我心理素质足够强大,已经接受了这场惨烈车祸的事实,但是我没想到……”

  他声音有点发颤,却坚持着喃喃着继续说:“车祸发生在我拍摄《良夜》这部电影的途中,因为这个事件电影拍摄停滞了一个多月。在协助公司处理完所有遇难者的后事后,我还想着一定要把这部电影好好拍出来,不能辜负大家的努力。现在,电影拍摄完成了……但是在半个月前我审片的时候,脑子里忽然就闪过车祸的画面……火光,灰烬,血淋淋的手……从那之后就开始反复做有关车祸的噩梦,每当临近黄昏或者下雨的时候,就会有那场车祸的画面在眼前闪回,会恍惚地感觉到有火在烧向我……我不能在类似当时那种场景的状态下进入保姆车,甚至逐步发展到每次进入车辆里都必须做很久的心理建设……我从来没有预料到自己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听王杰希叙述到现在,喻文州终于针对这件事开口了:“其实面对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和精神安全的事件,很多人都会产生创伤应激障碍。这并不是心理素质差的表现,实际上,这很正常。人的身体会生病,其实心理也会。生病了,对症下药,慢慢痊愈。你现在开始寻求心理治疗,已经踏出了治愈的第一步。”

  顿了顿,他继续说:“其实你真的很努力的在摆脱困境了。从身体创伤的恢复到直面心理创伤,在我接触到的案例中,你的态度属于非常积极的。”

  王杰希一直看着他,甚至仔细地追着他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喻文州冲他温和地笑,并没有问他是否对自己的评价信服认同。

  后来是王杰希先转过头去,呼吸沉重地一下一下,像是努力从体内挤压出来。他觉得头很痛,不知道是不是过量饮酒导致的症状。

  “治疗也要一步一步来,今天我们先想办法让你好好睡一觉吧。”喻文州在他身边温和地说。

  “我该怎么做?”王杰希很疲惫,这段时间他几乎没有享受过一次完整的睡眠,每一次从噩梦中挣扎着醒来,都像是死里逃生。这种感觉不断加深他对睡眠和梦境的恐惧,就这样开启恶性循环。

  “挑一个让你感到舒适的方式躺好。”喻文州说。

  王杰希几乎想也没想,本能就歪在他身上。

  喻文州也没有任何抗拒或不悦,只是平静地继续说:“闭上眼睛,跟着我的指引做就行。”

  “我也尝试过那些舒缓压力之类的音频,没什么作用。”王杰希虽然这么说着,但是还是按照喻文州的要求闭上了眼睛。

  “是吗?”喻文州笑,“那大概因为那些录音频的人声音没我好听。”

  王杰希撇了撇嘴,忽然觉得有点放松了。他想了想该怎么回复喻文州这句话,忽然感觉手被牵起,握着他的那只手温度让他感觉很舒服。

  “我会带着你做几组牵引,你注意感受一下肌肉的紧张和放松的感觉。之后你也可以自己通过运动来做同样的尝试,先紧张再放松。”喻文州的声音在他耳边低沉着说,王杰希想,好像确实比那些音频好听很多。

  多了一种让人安心的感觉,并不像那些声音,配合着轻音乐好似无尽温柔实则令人感觉冰冷。王杰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可以直接接触到喻文州的体温,才会让他有这么鲜明的知觉。

  接着他听到喻文州的声音在他耳边又响起,低沉如呓语,很轻很软地渗进他始终高度紧张的意识海洋里,像是一抹温柔的光,指引着他的思绪紧紧跟随:“现在随着我的牵引呼吸……”

  王杰希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什么时候睡去的,但是当他醒来时却发觉,自己这一夜没有做梦。

  半个月来第一次没有做那个噩梦。

  他觉得头还是有点痛,应该是酒后宿醉的原因。他轻揉着太阳穴缓缓坐起来,倚着墙,慢慢发现喻文州并不在身边。

  王杰希回想了一下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钝钝地想,这是不是也是一场梦。梦中梦?

  王杰希笑了笑,忽然听见远远的传来关门的声音,然后脚步声越来越近,接着,一身运动服的喻文州推开了门,冲他笑着说:“王导醒了?睡得不错吧?”

  “很好,多谢。”王杰希站起身,看着他额前的短发被汗微微浸湿,贴在皮肤上。他忽然有冲动想伸手把这缕头发拨开。

  喻文州却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抬起手冲他随便挥了挥,转身走了出去,说:“别客气,来吃早饭吧。”

  早饭显然是喻文州买来的,王杰希也不知道这片高档小区到底哪里能有油条豆浆,随口问了,喻文州叼着半根油条含含糊糊说:“我每天跑步的路线上有早餐摊,大概在两公里外吧。”

  王杰希沉默了一下,说:“这次的诊疗费我还是给喻医生三倍吧,请不要推辞,毕竟这是法定工作时间之外,算加班了。”

  喻文州眯眼笑:“王导这么客气……那我就不客气了。多出来的算王导的短租费。”

  王杰希没有表达不同意见,只是又说:“所以,喻医生,我们可以确定治疗方案了吗?”

  ——TBC——

  下一章:(3)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嗯……再次强调一下,所有心理干涉手段都是瞎掰的。

评论(11)
热度(3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