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22)

  起始章:(1)

  上一章:(21)

  —— ☆ —— ✲ ——

  喻文州敲:你是手滑了吧?

  然后又一个字一个字删掉。

  他想,如果王杰希不主动提,他就这样自欺欺人一下,似乎也人畜无害的。

  于是他把手机放在一边,开始写题。写两笔就抬头瞥一眼屏幕,屏幕始终是暗的,王杰希始终没有对他的这个表情做出解释。

  喻文州把作业丢开。他坦诚地和自己的心情相对,他承认自己发疯般惊喜,又恐惧。

  喻文州从未恐惧过任何事情。许多许多东西,曾被他紧紧攥着,却无可奈何地看着它们在现实中变质,妥协,离去。于是他学会了接受离开,他明白一切感情都会有云散水涸的那一天,而他能做到的就是平静地、带着笑地,对他们说再见。

  但是现在的他不敢去说那句“再见”。他想,如果是王杰希,他想许诺一个永远。

  而王杰希也在对着自己发呆。

  那个表情没有经过大脑就发送了出去,而王杰希却发觉自己走了心。

  是真的想。

  G大校园很好。王杰希遇到了自己的老同学,那个曾经和他一起上晚自习的女生。她留长了头发,学会了化妆和穿高跟鞋。她看着王杰希笑得很甜。她跟王杰希讲了许多许多事,G大的课程、社团、活动,G大的人物与风景,G大的心理系。这些事情都是他渴望的,期待的,在梦境里看得见的,而如今听着她这般娓娓道来,王杰希很平静。

  他的梦想从来没有褪色,他也从来不曾妥协。这些东西始终存在他的心里,但王杰希从未因此而羡慕任何人,因为他明白,自己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想要的一切。

  王杰希闭上眼。他听见一个声音在自己耳畔,温柔而坚定:“我所求的,我会自己用实力争取。”

  没错。

  王杰希没有就那个表情做过任何解释,喻文州也不去问。这件事就这样成为了一个甜蜜而挣扎的悬案。

  又是一个月了,高三的上学期即将画上休止符。冬寒至深,隐有春意。

  考试前一天,王杰希再次被班主任叫出班。

  喻文州看见老师的脸色非常难看,没来由心里就有一种疏散不开的惊虑。

  他在座位上坐立难安,终于悄悄摸了出去。

  他猜王杰希是被带到办公室了,于是他随意准备了一个理由,去找语文老师。

  还没踏进办公室,他已经能听见里面老师压不住怒气的呵斥:“王杰希,你就是因为自己任性所以被迫来复读,为什么还没有吸取教训?这个机会我没给理科班第一,没给语文第一,我给了你,而你竟然弃权?”

  喻文州听见自己心里有什么情绪决堤了,势不可挡,无可挽回。

  他没有进办公室,慢慢地,慢慢地向回走。

  那一整天他的情绪都低落至极点,他明白,被消耗掉的那些心力,他已经无法靠自己慢慢疗愈了。

  王杰希却还是那么平静,喻文州不明白他为什么能这样,理所当然。

  晚自习结束时,喻文州没有走。他坐在那里,扭头看窗外。夜色为透明的玻璃镀上底色,于是喻文州只能看见神色比夜色还要消沉的自己,还有站在自己身后冷静地看着他的王杰希。

  而他正问着喻文州:“你到底怎么了?一天情绪都不对。”

  “没事。”喻文州本能回答。

  王杰希审视着他映在玻璃上那个空洞的影子,那眼神看得喻文州躲闪。

  他回身,又撞进王杰希眼神里。

  所有的话本来就在嘴边徘徊,这个眼神给了它们释放的机会:“王杰希,你为什么要在‘荣耀杯’弃权?”

  “我不想走这种途径。”王杰希皱着眉说。

  “我知道。”喻文州垂着头,“我知道你的优秀,你看不上这种机会。而这些……这些……”

  “这个机会本来应该给你。”王杰希平静地说。

  便是这句话,喻文州忽然觉得累,无边无际的疲倦。

  他笑了笑,眼神灰暗的,他说:“王杰希,这是我没有能力接受的机会,而对你来说,却是你的‘不愿意’。这就是我们的差距吧……”

  我给不了你太多。喻文州认命地想。你离我太远了,你的世界对我来说是过于遥远的天空,而我甚至无法为你添一朵云。我给了你我所能奉献的一切,现在我什么也没有了。

  “喻文州。”王杰希打断他的话,“我会凭实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喻文州怔着看他,忽然笑了笑。

  他还是很累,很无力,但有一朵云把他轻轻托起。喻文州忽然放下了。

  “好的,我明白了。”他说,拿起书包走了出去。

  这句话被他自己亲口说出,于是下一句,自然不必王杰希去说。

  “其他人,没资格为我做主。”

  从现在开始,喻文州想,王杰希的一切,他不必参与了。

  如星辰,在宇宙洪荒里爆炸、坍塌、碰撞、重生,奏响时空里最壮阔的曲调,而他这样的尘埃,没有参与的资格。

  王杰希看着喻文州的背影。他从来没有看见这样的喻文州,消沉又肆意,痴缠又洒脱。

  他心口狠狠地挣动着,然而他追了上去,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喻文州自顾自走着,不去看他。

  已经很晚了,街上只有几盏路灯。王杰希跟在喻文州身后,他盯着喻文州晃动的影子,细瘦而长,倔强的模样。

  王杰希忽然伸出手,拉住喻文州。

  而喻文州沉默地从他手心里挣开。

  “喻文州……”即使不知道该说什么,王杰希还是想开口。

  然而喻文州忽然走开几步,拉远了和他的距离。

  王杰希还没来得及追上去,忽然听见喻文州说话,语调好似轻松,却有一点点颤抖:“几位,这是在等我吗?”

  王杰希脚步一顿。

  他们前方的阴影里慢慢走出来几个人,二十几岁的青年,头发挑染成各种颜色,纹身爬满两臂。这个时间,这样走过来的架势,王杰希想不出别的可能性。

  春节临近,早已听说过他们学校附近有抢劫团伙,没想到这伙人竟然盯上了喻文州。

  “小子,知道你家里有钱,借哥几个点钱花花不成问题吧?”为首的那个小子毫不客气地上去拉喻文州的书包。

  王杰希本能地走上去两步,把喻文州往自己这边带。

  小混混们的眼神果然就落到了王杰希身上。

  “好说。”喻文州再次从王杰希身边挣脱,和他拉开距离,笑着迎上去,把钱包从书包里拿了出来,“今天出门没带太多,都在这里了。”

  小混混拿过钱包随意扫了一眼,彼此交换了几个眼神,其中一个忽然摸出一把匕首,刀尖向喻文州比了比,冷笑道:“这些太少了,还不够哥几个分酒钱的。这么着,要不然你去前面ATM机那里取点?”

  “好啊。”喻文州还是笑着,摸着卡慢慢向ATM机那边走。他与王杰希擦身而过的瞬间,忽然轻轻开口:“快跑!”

  王杰希平静地回头看了看他,在所有人包括喻文州都没反应过来的情况下,忽然抓住他的手腕拖着他疾跑。

  拿着匕首的小混混想都没想,一匕首丢向王杰希。

  他颇有些力道,破空的声音在王杰希身后追着。

  而王杰希顾不得回头去看。

  那时候他只感觉到喻文州的手,在他手心里,冰凉的,微微发颤。

  ——TBC——

  下一章:(23)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关于王杰希放弃校荐名额的事:

  首先,王杰希拿到的机会不存在“排他性”,不是全学校他去了别人就不能去了。比赛有校荐,也可以自主报名,这一点文州在驳斥那个挑拨离间的男生时已经提到了,所以不存在王杰希占了其他人名额的事情,如果想去,如果对自己有自信,大可以去报名。可能竞争力会比校荐大很多,但是走到最后的人是公平竞争的,没有能力的人拿到校荐也拿不到加分资格。

  其次,其实任何加分在高考中都是“不公平”的,王杰希的秉性和心气,是不会选择这种“投机取巧”的路子的。他之所以复读就是一分之差,没有考上G大心理系,而不是没考上G大。他报志愿只填了一个,可见他对自己的自信,以及对梦想的志在必得。而现在,他依然是这样,对自己的梦想非常坚定有主见。

  最后,这个加分只是在学校录取上有用,而选择院系的时候是要剥除掉的。王杰希已经有考上G大的能力了,甚至分数远超G大录取线。他放弃这个比赛,另一方面也是把加分机会尽可能让给其他渴望这个加分的参赛选手。

评论(15)
热度(2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