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20)

  起始章:(1)

  上一章:(19)

  —— ☆ —— ✲ ——

  第一片叶子落下的时候,也不知道蝉鸣过几声了。而喻文州看着窗外初雪,只觉得这个夏天走到冬天是这么仓促。

  就像有些在他生命里来而复去的人。

  他已经很久没有得到从穆昱那里来的消息了,也不曾再见过他。喻文州想,应该是他主动回避了。

  生活回归到往常,听课,做题,考试,每一天都像是前一天的复制粘贴。喻文州很适应这样的日子,静如死水,将多少不为人知的汹涌遮掩而过。

  这样多好,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人演尽起承转合,以霜雪作白头,只看他那里仍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

  喻文州想,自己和王杰希的夏天到冬天,也是那么倏忽而过了。

  高三上学期,也即将步入尾声。喻文州的成绩相较学期初自然是大幅提升,然而也不过是恢复正常水平。老师们对他已经很满意了,认为他这样稳扎稳打至少有学上的。

  而相对来说,王杰希竟然成为了任课教师们一致担心的对象。平时的检测成绩波动幅度超过他的均值,且始终没有稳定的迹象,这种状态自然是不好的。

  喻文州也在不声不响地记挂着王杰希,只是他现在,好像连悄悄帮他一把的机会也没有了。

  他安静地把自己锁在自己的世界里,王杰希亦然。喻文州猜不透他是什么想法,只是觉得王杰希忽然远了点,却又保持着刚刚好的距离,像是在审视些什么。

  这种感觉最初让喻文州有些惶恐,然而很快他也释然了。他与王杰希亲近过,疏远过,其实始终在他身边徘徊着,这样的距离,不是最合适的吗?

  然而就这样,什么事也不能为他做,喻文州反倒是忐忑的。但他并没有去打破这种距离,只是像现在这样看着窗外发呆时他会想,自己总是这样消极被动地等着王杰希先踏出那一步,是不是活该与他无缘啊?

  想着想着,喻文州竟觉得自己是可笑的。他便笑了笑,把视线望向更远的灰霾的天空。

  这时他听见班主任的声音,叫他:“喻文州!你出来一下!”

  喻文州顺从地站起身向外走。他瞥见身边的王杰希正在看上周语文周测的作文题,60分满分他竟然只拿了40分,这让喻文州有点意外。但他什么也没说,垂着头走出去,站在班主任面前乖巧等训。

  这次班主任倒没有训他的意思,抬手示意他跟着走。喻文州被他带到了离班级不远的教师休息室,他的语文老师已经等在那里,看见他时难得地笑了笑。

  “老师好。”喻文州也礼貌地笑了笑,他忽然明白了老师们叫他过来的用意。

  “文州啊……”开口的是语文老师,“老师今天叫你来是有一件事要和你商量商量的……是这样,你知道的,G大每年这时候都会举办‘荣耀杯作文竞赛’,优胜者是可以拿到G大加分的。论实力,这次参赛的推举名额当然应该是你的。但……”

  “我明白的,老师。”喻文州没有让她把“但是”说完,“老师,这次比赛推举名额,请给王杰希。”

  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相互交流了一个眼神。班主任迟疑地开口道:“文州,你可想明白了?以你的水平,拿到50分加分都不是问题。老师们也只是来征求你的意见,你如果不愿意,这个名额还会是你的,老师们也不会说什么,更不会告诉其他人。”

  喻文州笑了笑,昂着头看着两位老师,道:“我知道,老师们怕这样做我会认为你们不公平。但实际上,我认为你们做得对。客观讲,就算我拿到50分G大加分,我考上G大也几近天方夜谭,这50分给我,会是彻底的浪费。但王杰希不同……他的志向、他的能力,都让他成为这个加分名额最好的人选。所以,我不是高风亮节,我只是认为,这样的机会不应该被浪费掉。”

  他的话让两位老师都有片刻沉默。良久,一向对他欣赏有加的语文老师,叹了口气,悠悠道:“文州,太成熟的孩子,不一定幸福的。”

  喻文州眨了眨眼,他觉得眼睛有一点点涩,但是他说话的声音很轻快,他说:“老师,众生皆苦。”

  喻文州回去时的脚步轻缓,但还是被王杰希准确捕捉。他用余光锁定喻文州的侧影,看他平静地摊开了自己的卷子。王杰希知道自己对喻文州的事情有一种无法克制地好奇,但他没有轻举妄动。喻文州还有许多“未解之谜”,需要王杰希审慎对待。

  而日子就这样匆匆而去了。三天后,班主任将王杰希叫到办公室,递给他“荣耀杯”作文竞赛的报名表。

  “去年本来就应该是你去的,结果你嘴硬说自己不用靠加分上G大,今年还是拿去当个保险吧!”他去年的班主任在他身后阴侧侧地“旁敲侧击”,硬是让王杰希把拒绝的话给咽了下去。

  签完报名表交还给老师,王杰希长出了一口气。他有一种自己莫名其妙上了贼船的别扭感,并且隐隐的,觉得有什么东西是很重要的,但是一时想不起。

  直到三日后晚自习前的自由活动时间。王杰希晚饭吃得快,提前回了班。刚刚走到班级门口,他忽然听见班里一个男生说着:“……文州,谁不知道全年级你作文写得最好啊?这次‘荣耀杯’应该是你的机会啊?怎么听说是给王杰希了?”

  王杰希停住脚步。他忽然意识到了为什么总有事情梗在心头。

  历年“荣耀杯”作文竞赛参赛名额的推选,一般以排名来分配。但是这个排名,是要参考语文成绩的。王杰希各科成绩均衡,语文成绩也一直是中上水准,拿到这个名额也不能说意外。但确实,全年级公认喻文州的作文水平最高,多少人背的范文都是他写的,有喻文州在,这个名额确实应该优先考虑喻文州。

  但喻文州其他科成绩太平庸,整体排名不理想,拿不到名额也属正常。王杰希本也未曾多想,这个名额给他,他受之无愧,不给他也无所谓,哪怕是与喻文州竞争这个名额,王杰希也认为应当公事公办。

  这个男生的话显然有些挑拨离间,王杰希很好奇喻文州的应对。

  他贴着门边,听见喻文州声色无波地平静道:“王杰希的水平,拿到这个名额是实至名归的。你如果眼红,大可以自己去跟老师抗议,或者走自主报名的程序,去一轮一轮竞争,用实力去打他和老师的脸。你自己心里嫉妒,却拿我当枪。不过,我不傻,也不屑与你这般度人。”

  或许是这见不得人的心思被毫不留情地戳破,这男生显然是有些恼了,提高音量嚷着:“喻文州!我是在为你鸣不平!你怎么好赖不分呢?”

  “谢了,不必。”王杰希听见喻文州的声音也稍稍扬起,语气里有一种淡然的傲气,“我所求的,我会自己用实力争取。其他人,没资格为我做主。”

  ——TBC——

  下一章:(21)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评论(11)
热度(2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