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黄喻】春天和樱桃树(4)

  百日灯棠 Day 6.

  起始章:(1)

  上一章:(3)

  —— † —— ✲ —— 

  对于后来的黄少天来说,在荣耀联盟峰会做语言服务的那段时期,是他精细又恢弘的青春时代里,一幕需要用激昂的背景乐来烘托的重头戏。很短暂,却是他学生时代学术大成之证,更为之后的岁月埋下意味深长的伏笔。

  回忆里那短短的一周会议如飞驰的列车窗外风景,但黄少天还是记住了许多细节。比如喻文州站在会场门口,把U盘递到他手心里的眼神。

  平静着的眼神,并不因自己的“胜利”而有半分意气。

  “多谢。”当时黄少天匆忙道谢,未经多思,拿起U盘就冲进会场。会议已经开始,那位发言人即将登台,面色灰败。黄少天定了定神,沉稳地悄声走到他所在的准备席,将U盘交还给他。喜悦与激动夸张地跳上了这位发言人的脸,更夸张地是他的肢体语言——疯狂地摇着黄少天的手说:“¡Gracias!”

  黄少天好不容易把这位热情的西班牙朋友送上演讲台,这才不动声色地出了会场。他想,应该请喻文州吃顿饭,毕竟人家帮他解决了这个大麻烦。

  然而喻文州已经离开了,连卢瀚文也不见了踪影。

  黄少天调出刚刚和喻文州的通话记录,随手储存好。想了想,在微信里尝试着搜索了一下这个手机号,弹出来的信息界面,头像是个很有几分暗黑气息的长袍术士,旁边写着的是“索克萨尔”。

  黄少天盯着这个名字和头像,总觉得好像不应该如此,却又微妙的和谐。

  他点了“添加到通讯录”,在确认界面留了“黄少天”三个字。刚把请求发过去,竟然迅速就被通过了。

  黄少天想了想,敲了条信息发送过去:本来想请你吃饭的,你怎么这么快就走了?

  那边“对方正在输入……”了半分钟,弹出来一个气泡:今天晚上我有一节专业课,老师通知了要随堂小测,计入平时分,我再不回去就迟到了。

  黄少天便回复他:等我这边议程结束了,我回学校请你吃西门的烤翅!

  这次喻文州秒回了一个表情,一个蓝色的小鱼,扬着鱼鳍把一个“好~”字推到脑袋顶。

  黄少天盯着这个鱼愣了两秒。画风清奇的喻文州。

  然后他就被会场内与他排在同一班做会务的staff叫回了工作岗位。

  荣耀联盟峰会为期一周,终于圆满闭幕。黄少天跟着他们大会秘书组的人员去聚餐唱歌,第一次觉得精神头不太足,还没到十一点就昏昏欲睡。KTV的地点离他们学校并不远,黄少天一个人走了回去。进了校门,也不知是夜风吹得太凉爽还是运动激发了精神,黄少天忽然没有那么困了。他思索了一下,揉着塞满烤串的肚子,决定在校园里走一圈消食。

  已近零点,校园里没有几个行人了。黄少天挑了东门旁的小广场散步,更早一点,七八点钟的时候,在这一片夜跑的人非常多。

  现在,黄少天只看见了一个人,绕着小广场匀速慢跑着。这个身影他比较熟悉了,一眼能认出来的——是喻文州。

  黄少天慢慢走了过去,迎上喻文州跑步的路线。

  “你怎么还没有睡觉啊?怎么这时候在跑步?这么热爱运动吗?哎对了,说好了请你吃烤翅的,今天我吃太饱了,明天,明天晚餐或者夜宵撸串怎么样?”他碎碎说着,大脑有些迟钝,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同这个还算陌生的同学说这些话。

  喻文州慢慢降下速度,停在他面前。借着泛黄的路灯,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的脸,好像很熟稔的温暖。

  他不自觉就冲喻文州笑,感觉自己可能笑得很傻。喻文州有些诧异般,上下打量他两眼,方说道:“我有点困,出来运动一下清醒清醒,一会儿还要再刷一套题。你……喝酒了?”

  “喝了两瓶啤酒。”黄少天冲他故弄玄虚地夸张眨眼,“你怎么知道?我醉的很明显吗?没有吧……我还能走直线来着!”

  “有一点点酒气。”喻文州也冲他眨了眨左眼,抬起手捏着拇指与食指,给他比了个“一点点”的手势。

  黄少天点了点头,又开始控制不住地傻笑。他听见喻文州问他:“会议结束了是吗?我今天看见新闻了。你们这是去庆功了吧?”

  “是啊。”黄少天慢慢走到广场的长椅上坐下,口齿含混着说,“我们秘书组的工作任务最重,对素质要求最高,全天跟着各种大人物跑来跑去,累得散架了。也不知道他们怎么那么精力充沛的,我是老了,撑不住了,先回来了,那群大二大三的小孩儿们还在唱K呢……”

  喻文州跟着他,在长椅另一端坐下,说:“倒是很难得见你这么疲劳的样子,以前瀚文经常说,随时随地看见黄少,总是「元気一杯」的……”

  他话没有说完,感觉肩头忽然一沉,微微偏过头去看,黄少天枕着他的肩膀,似乎已经陷入了深沉的睡眠。

  喻文州无奈地笑了笑,安静了下来。路灯在前方一段距离外,投下黄晕的光圈。已经入秋,夜风稍稍有些紧,喻文州跑步时随手把自己的风衣搭在了长椅扶手上,这时候拿了下来,搭在黄少天身上。

  而黄少天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睡着了。他真的很累很累,刚刚激发的精气神,见到喻文州后莫名其妙地消散了。但是意识溃散的前后,他只觉得很舒服,浑身上下,表里内外,从肌肤到肺腑,都缓缓地走向一种静谧内敛的松散惬意。

  清醒过来时,黄少天还闭着眼睛,就感觉到自己似乎是枕在一个人的肩膀上的。他强作镇定地装睡,大脑急速运转,捋顺前因后果——他竟然直接在喻文州身边昏睡了过去。

  呃……这是不是太不礼貌了?

  黄少天本能地抬手摸了下鼻子。然后他听见喻文州温和地低声问道:“醒了吗?”

  “醒了。”黄少天一秒弹起来,正襟危坐,悄悄把身上搭着的喻文州的衣服拿下来叠好,严肃道,“现在几点了?我是不是耽误你的事了?哦对,你肩膀被我枕麻了吧?”

  “一点多。”喻文州回答,不动声色地转了转被黄少天枕过的那半边手臂。

  黄少天歪头看了一眼他的动作,有想伸手帮他捏一捏的冲动,但又克制住了,想开口说句“对不起”,又觉得似乎是有些矫情。

  这种感觉是非常奇怪的。他与喻文州应当还只是点头之交,但此刻的心情却比与其他任何朋友在一起都要安定,却敏感。

  “那个……”最后他决定开口打破这种莫名其妙地尴尬,“你之前是说还要刷一套题的对不对?但现在真的挺晚了……你平时几点休息?”

  “一点半左右。”喻文州答。

  黄少天站起来,走了两步,转过身看喻文州,说:“所以你平时如果学习任务没有完成,是会坚持做完,还是回去休息?如果你还要回去做题,我就陪你把题刷完。如果你回去休息……我就……呃……再欠你一顿饭?总之,今天是我不对,耽误你学习了,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弥补,你有什么要求尽管提!”

  喻文州看着他,抿嘴笑了,摇头道:“不必了。你也没耽误我什么,明天提高效率把欠下的题补回来就好。看得出来你很累,还是早点回去休息吧。我也回去了。”

  黄少天忽然俯身,双手撑在喻文州尚坐着的长椅椅背上,眼神严肃清亮地看进与喻文州眼里,声色低沉:“我这个人不爱欠别人人情……”

  然后他忽然狡黠地一笑,直起身子,随手揣兜,挺潇洒地一转身,扬了扬右手算是道别,边远去边说:“所以欠你两顿饭,我记住了,你随便点单,吃掉我半个月生活费我都不会眨眼睛的!今天先这样,我困了你也累了,咱俩各自休息去吧!这里离你们宿舍很近了,我就不送你了,晚安!”

  喻文州坐在原处,看他慢慢融入夜色的身影,揉了揉眼睛,又揉了揉肩膀,想,好像是个有趣的人啊。

  荣耀联盟峰会这个临时的高强度任务,确实狠狠透支了黄少天的体力精力。即使会议已经结束了三天,他依然每日呵欠连天,神思倦怠的,他的朋友们都惊奇了——最近黄少天说话少到破纪录了!

  每到这时,黄少天就一脸颓败地抬眼瞥他们一眼,内心悲苦:眼见得这周五国际文化节又要开幕了,根本没有休养生息的时间!

  更凄苦的是,已经是早秋季节,天气也颇是凉爽了一段时间,但谁想到文化节开幕那天艳阳高照,气温飙升10度,瞬间回到三伏天。

  黄少天捏着演讲稿疯狂地扇着,认命地盯着台上致辞的外交官,心里想着,大使就是大使,三十多度的高温里西装革履下依然沉稳有余,5分钟的演讲已经拖了近十分钟了。

  这位大使语速还特别慢,拖着长腔,不疾不徐地,特别有派头的样子。但黄少天已经很焦躁了,因为焦躁,本来该多读几遍稿子的,现在完全没了心情,只想左顾右盼找点乐子。

  那时候他一个人蹲在露天演讲台后的一个铁架台阶上,非常“农民揣”的接地气姿态,探头探脑地向外看着,眼风飒过,心态却超一流潇洒了。

  偏偏就这时候,他看见了那个已经称得上很熟悉的身影,脖子上挂着的那个单反,正被他举在手里,镜头明显是对准了黄少天的。

  喻文州!黄少天在心里叫苦,犹豫一秒是该迅速摆正姿态还是干脆闪避,未等他来得及动作,喻文州已经放下了单反,冲他笑了笑,有点坏坏的。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忽然心态又开始潇洒了——算了算了,谁还没点黑历史啊!就是便宜喻文州了。

  这厢大使终于开始致谢,活动负责老师着急地来后台抓黄少天上场。黄少天拽了拽领结,抹了把脸,摆出那副知性大方的神态,昂首阔步走上演讲台。演讲稿他早已背到烂熟,这种场面他作为优秀学生没少经历,心态平和极了,甚至还分了半个心思出去,思考该怎么在喻文州的镜头里留个帅气的纪念。

  好不容易熬到鞠躬致谢,黄少天走到后台,一秒就松垮了下去。他坐回自己一直蹲着的台阶上,还没喘口气,喻文州抱着单反就绕到他面前,把屏幕上的照片摆给他看:“这个姿势非常生动,很适合我们这次的图片采编标准。”

  果不其然,在喻文州的“超一流摄影语言表达”里,一股“奇妙的猥琐”之气从屏幕里扑面而来,劲道醇厚,余韵悠长。

  “别闹了!”黄少天抬手去按删除键,喻文州抢先一步收回相机,冲他眨了眨眼,笑道:“一张照片抵两顿饭,我们互不相欠了。”

  黄少天捂脸:“我亏大了!”

  ——TBC——

  下一章:(5)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评论(4)
热度(115)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