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15)

  起始章:(1)

  上一章:(14)

  —— ☆ —— ✲ ——

  看见王杰希的刹那,夜空暗云流去,月色忽然皎洁起来,喻文州心头跳跃的那一簇小火苗忽然亮得不同寻常。

  喻文州拉了拉背包带,漫不经心般走到王杰希身边,若无其事问他:“你怎么还没回去?”

  “等你。”王杰希很认真地说,“一个人走不安全。”

  “哈?”喻文州扬着眉,眼角微微翘起,调笑般问他,“你怕自己走夜路?”

  王杰希低了低眉,脸色似乎是暗了暗,很冷淡地说:“你就这么认为吧。”

  喻文州就低着头笑,好像瞬间又是乖巧了起来,说:“行了,我知道了,你担心我。谢谢你。”

  王杰希没有再说什么,他走出去两步,又回头看喻文州,欲言又止。

  “见了个人。”喻文州猜出他未出口的疑问,直接回答。

  他等着王杰希问得更深入些,带着一丝无法自控的兴奋与紧张,仿佛一个孩子,拿到了很好的成绩单,却想好了要吓一吓家长一样。

  而王杰希没有继续深究下去。喻文州想,果然是王杰希,探听八卦这种事确实不是他的风格。

  但是月色很好。于是喻文州问王杰希:“你之前有谈过恋爱吗?”也不知道为何,这种想要探知王杰希“恋爱史”的情绪像夏日夜风拂乱额发又缭绕颈间,逗弄得一阵痒。

  而王杰希忽然扭头看向他的那一眼,更像是忽然给这种痒调高了感知度。瞬间所有的情绪接收器全部调至最大功率,喻文州屏息,等着王杰希的回答。

  王杰希看过他一眼便收回了视线,轻描淡写地答:“算谈过。”

  喻文州觉得自己走得不太顺,低头去看,呵,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同手同脚了起来,然后差点踩着自己的脚在平地绊一跤。

  而王杰希还在平静地叙述者:“去年班里有个女生,一直跟我说想和我一起上自习。我想了想这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就答应了。没多久就传出来说我们两个人在交往。”

  “哈?”喻文州调整好步伐,追上王杰希,仰着头看他,“你们学霸谈恋爱都是这种模式吗?”

  “不知道。”王杰希皱眉,“因为我都没有往这个方向去想过。但是闲话传出来没多久,那个女生便不再主动跟我一起上自习了。后来快高考前她给我写了一张纸条,说确实喜欢我,很想和我在一起。”

  喻文州故弄玄虚地拖着长腔“哦”了一声。王杰希对他的反应不置可否,继续说:“我当时没有心思谈恋爱,就在离校前把她约出来长谈,直接把我的想法告诉她了。她跟我说,她察觉了,所以才会主动避开我。那之后,她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去外地读书。我们也没有再单独联系了。”

  “这算谈了哪门子恋爱……”喻文州轻声嘟囔。

  王杰希把书包拿下来,拎在手上,转过身仔细看着喻文州,说:“所以,是有人想跟你谈恋爱吗?”

  喻文州看着他眨了眨眼,没有说话。

  “我没有相关经验可以传授给你,我也说不好现在谈恋爱是好是坏。去年我们班上有几对情侣,他们有的携手考进心仪的大学,有的因为反复纠缠成绩一落千丈,还有的感情并没有多深仿佛只是赶个时髦或者给高三找点调剂,于是很快分手了。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情况,我告知你做一个参考。但具体怎么选择,在你自己。”王杰希果然还是那样,一本正经地给喻文州摆事实讲道理,完全不干涉他的自主选择权。

  但喻文州却难得的不依不饶:“所以你不打算给我个建议参考吗?”

  王杰希沉默了下去。他把拎着的书包从左手换到右手,又从右手换到左手,最后干脆甩回肩上单肩背着。然后他才对喻文州说:“我当然认为你不应该在这种时刻分心。你自己也说了,你是速度慢但效率高的学习模式,这更需要时间,想来你也没有精力去谈恋爱吧。”

  喻文州歪着头看他,并不说话。

  而王杰希顿了顿,忽然又继续说:“但是,我认为,没有不该谈恋爱的时机,只有不该谈恋爱的人。如果那个人……如果那个人值得,也许和她在一起,你会变成更好的人。”

  “所以你也是这么想的吗?”这次喻文州忽然迅速接上,“所以如果遇上了那个值得的人,你愿意谈这场恋爱,是吗?”

  “是的。”王杰希坚定地说。

  于是有些话就这样到了嘴边,喻文州自然而然便将说出来——

  可王杰希更坚定地继续说了下去:“但是遇到这样的人,需要正确的时机。”

  喻文州怔住。那些争先恐后的念头,那种一往无前的情绪,瞬间冷却。

  而王杰希继续讲着,一本正经:“我始终认为恋爱可以始于冲动,但不能流于冲动。两个人在一起最初的动力也许是瞬间的感知与吸引,但能携手走下去的因素一定是复杂的。这个命题恢弘却精细,古往今来无数先贤哲人、文人墨客试图以各种形式探讨爱的真谛与相处的规律,而我,很遗憾,现在我不认为自己有资格谈这些。我想我还需要去经历,去体会,去成长为能够通过爱别人而汲取能量的人。所以在此之前,我不认为自己有这种时机,遇上那个值得的人。”

  喻文州默不作声。他像王杰希一样,把书包拎在手里,来回换着,又甩回肩头,看上去焦躁却隐忍。

  “当然,我只说我自己。”王杰希看着他迅速补充,“人与人是不一样的,也许……你在这方面比我成熟,已经在正确的时机遇上了值得的人。也许你不像我,用这种思考了约束自己的情感。很多人糊糊涂涂的却也很幸福,我不是绝对正确的,你姑且听之。”

  “行了,我知道,我是‘糊糊涂涂’的。”喻文州听着他的话,笑。

  然后他又轻声说:“只是你总是这样,超脱寻常的理智,不会很累吗?”

  王杰希皱起了眉,然后点了点头:“有时候,确实很累。”

  喻文州偏着头看他,听他继续说:“但是这些事情如果不思考清楚,也许会给别人带来困扰。就像之前那个女生,我未经思考的轻率决定,让她在高三的时候承受了学习之外的压力,又最终没有给她值得期待的结果。我很遗憾。也许一开始就拒绝她,会是更为正确的选择。”

  喻文州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

  “所以如果只困扰我一个人,却会让其他人安心,这种‘累’应该说是值得的。”王杰希说。

  “更何况,习惯了就好了。”他随即补充。

  喻文州站定不动,只看着他。

  王杰希走了几步,发现他没跟上,便回头,对他说:“快到家了。”

  平和而宁静,如云笼月色。

  于是喻文州走了几步,突然说:“你总是这么有道理可讲。”

  然后他提步,快速走过王杰希身边,走在他前面。

  喻文州想,王杰希什么都好,所以他什么都对。

  所以喜欢他是好的,是值得的。

  就是可惜,现在不是“正确时机”,而喻文州也不是他的“值得”。

  ——TBC——

  下一章:(16)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啊——

  读各位老师的无料文,不思更新……

评论(10)
热度(25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