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王喻】琥珀里的时间(8)

  起始章:(1)

  上一章:(7)

  —— ☆ —— ✲ ——

  “你的一举一动,所有细节,都在我眼里了。”喻文州是这样说的。

  但事实仿佛恰恰相反。

  王杰希半个小时之内出了三趟房门,倒水喝,去洗手间,到阳台上拿牛奶然后送给喻文州。

  他始终能看见喻文州伏案的身影,半个小时里没有半分改变。

  拿牛奶进去的时候,王杰希趁机瞥了眼喻文州桌面上摊开的英语单词书,还在第一页停着,入目一个大大的“abandon”。

  王杰希看了看书页,又看了看喻文州。喻文州面无表情,叼着吸管喝牛奶,脸上无辜又坦然。

  王杰希开始认真思考,到底有什么东西可以让喻文州想半个小时不分心的。肯定不是英语单词。

  “你应该快速高效的把英语单词书过一遍。”王杰希开口,在一种莫名的责任心催促下,“不要在意你这一遍到底记住多少,迅速开始第二遍速读。就这样,一遍记不住就再过一遍,过个十遍二十遍你自然记住了大半。”

  喻文州嘴里含着牛奶,没着急答他的话,而是先将牛奶空盒子的四角掰开,一点点把盒子压平。

  王杰希看他慢条斯理的样子,心上就慢条斯理地痒。还抓不到,真着急。

  然后喻文州忽然开口:“你就是这样背单词的吗?”

  “当然。”王杰希以为他在质疑这种做法的有效性,截然肯定,“我英语单词的掌握程度至少到……”

  “可是你不是我啊。”喻文州平静地打断他,“谢谢你的经验,但是我认为这种方法不适合我。”

  王杰希不再说话。他转身出门,心里有点燥。

  “我动作慢……或者说,我学习速度很慢。”喻文州在他身后继续说,“我没法像你说的那样,快速高效的过单词。我看见一个单词,我就会去本能地分析它的词根、词性、用法,去认真背记它的拼写与例句。这些可能对你来说只需要扫一眼就能留下印象,哪怕是转瞬即逝的短暂记忆。但对我来说,我做不到,我只能慢慢的去记。”

  王杰希停在门口,转身看着他,想说什么,却不知道该怎么说。

  喻文州慢慢转过身,对他笑着,说:“对我们这种差生来说,学习的那种痛苦,你这种学霸应该是体会不到的。”

  “不是的。”王杰希迅速开口,“我明白,我理解。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实际上你的这种学习思维是科学有效的,你按照你自己的学习节奏,应该能学得很好。”

  喻文州垂着头摆弄他压平的牛奶盒子,没有说话。王杰希看见他后颈的短发有一点点翘,他忽然发现喻文州的发质是那种软软的,却好像并不是那么服帖的。

  他深深吸了一口气,说:“谢谢你愿意跟我解释,其实你本来不用把这些解释给我听。你说得对,我不是你,我不了解你,我不该对你指手画脚,妄下评论。那句‘对不起’应该是我说给你。”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慢慢了解你。只要你需要,只要你告诉我你需要我,我就会尽我全力帮助你。但你完全有资格选择是否接受我的建议与帮助。”王杰希最后说。他忽然有一种尘埃落定的宁静感,那种不断膨胀着的英雄主义慢慢收敛起它的无序与野蛮,开始慢慢以“充盈”的姿态将他的情绪与思想撑起来。这才是对的。

  喻文州抬起头冲他笑,温柔又淡然。他似乎是想对王杰希说些什么,但突然响起手机铃声。喻文州站起身,从书包深处捞出手机,看见屏幕时脸上的笑瞬间消失了。

  他接起电话,说:“妈妈。”

  王杰希迅速转身离开。别人的私人电话,他想还是别探听的好。

  他回到自己的书桌旁。这个时间段也是他背单词的时间,这是他养成了一年的习惯,记录在他贴在墙上的计划表里。

  王杰希随手在表上对应的时间段里打上一个对号,举着笔忽然想到,喻文州最开始进了他们家门时,坐在他的椅子上转了两圈。

  莫非就是这两圈里,喻文州记住了他的计划?

  王杰希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冒出来这种念头。很奇怪。喻文州不应该也不可能会关注他的学习习惯,乃至一切。

  他们是两个机缘巧合下相遇的陌生人,真正认识彼此的时间尚不足48小时。

  王杰希低头看自己的单词书,他却在想,关于“一举一动”,关于“细节”,关于在喻文州眼里的一切。

  “你现在是应该到了休息时间,对吗?”他身后忽然又响起喻文州平静的声音。

  王杰希站起身,转过来倚着桌子看他:“对的。”顿了顿,他想,既然在意就直接问了:“你是看过我的计划表了?”

  喻文州两根手指捏着手机随意转着,道:“看过的。”

  然后笑了笑,挑眉道:“你的计划表不是单词,我不需要研究,扫一眼就记住了。”

  王杰希没再说什么。喻文州也没有纠结于这个话题,他说:“我妈妈打电话过来,跟我说美国哪个学校……名字我忘了,只需要托福考到70分就可以上了。”

  “托福比高考英语词汇量大,但是也是有技巧的。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给你讲讲我的一些想法。”王杰希说着同时开了电脑,他记得自己电脑里还留着模考软件。

  “我说我不去。”喻文州像是没听见他的话一般,继续说下去,“我跟她说,我不出国,我要留在国内。”

  王杰希停了动作,点点头道:“那样也好。”

  “你不打算劝我,说‘其实留学更适合你’之类的吗?”喻文州走到他身边,随手拿起他的单词书,好像无意识地翻着。

  “我刚刚已经说了,我知道自己没有资格对你指手画脚。既然你已经决定了,那些‘我觉得’‘其实什么什么更怎样’,对你来说没有意义。那些都是打着‘对你好’的旗号,却根本没思考过你的个人意愿吧。”王杰希看着他坦然道。

  “是的吧?”喻文州笑得很开心,“谁又知道呢?反正这样的人,我可能也不太会在意他们吧……”

  王杰希看着他,喻文州笑得很好看,喻文州的笑里有一千种表达,没有一种他说出口。

  而喻文州却对他的目光与想法一无所知一般,继续说着:“倒是你,我还是觉得你适合当老师啊……”

  没说完他就住了嘴,然后迅速补上:“对不起。我也不应该不了解你的情况下对你指手画脚。”

  “这算不上。”王杰希平静地说,“我的理想,连老师家长施压、高考落榜都不能动摇的。”

  后半句他当然不能说,你也不能。

  但喻文州似乎是颇有“自知之明”,他毫不在意,依然开心笑着,说:“不过你现在也算是……我的家教了?啊不管了,王老师,你好,请多关照!”

  ——TBC——

  下一章:(9)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啊……挣扎着摸完更新。

评论(15)
热度(2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