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棠欢

旧文不补。爱你们。

【黄喻】春天和樱桃树(3)

  起始章:(1)

  上一章:(2)

  —— † —— ✲ —— 

  黄少天曾经和咖啡不共戴天。后来,他上了大学。

  黄少天在高考时都拒绝熬夜到12点。后来,他有了手机。

  后来的如今,黄少天喝着自己一天之内的第三杯咖啡,在团委的办公室熬到了凌晨两点,终于搞定了半个多月后需要在国际文化节上演讲用的稿子。

  他站在窗边,快速地念了一遍。这已经是校方审核了第三遍的稿子了,黄少天自己读来都觉得面目全非。白炽灯光在深夜里显得有些刺眼,黄少天觉得用眼是有些过度了,于是眨了眨,随意向窗外看了看。

  凌晨两点的G大校园里,没有太多的灯光了。黄少天寻着光一盏盏找过去——最南端那一层是通宵自习室,它前方的一排是路灯,东面那层低矮的楼里剩下的那一盏……

  黄少天心头一顿,没记错的话,那是属于新闻社的会议室,在校行政楼内,自然也是享有“24小时不断电”的特权。他听卢瀚文说起过,社里有刷通宵的学生大多是在会议室里猫着的。那里环境比通宵自习室好,人少,座椅都是皮制的,最主要是有一群嘻嘻哈哈的小伙伴陪着聊天提神,不至于刷着刷着书就睡了过去。

  中午吃过饭,黄少天就跟卢瀚文作别了。他记得那小子走之前一脸悲壮,说着今晚怕是得通宵赶稿。

  黄少天笑了笑,随手给卢瀚文去了个微信,问他要不要一路回宿舍。他们是同院师兄弟,宿舍楼是同一栋,黄少天从团委回宿舍也必须得经过行政楼的。

  然而一直等到黄少天走到了行政楼门口,对着那会议室的灯光发呆,也没收到卢瀚文的回信。犹豫了一下,黄少天决定给卢瀚文去个电话,这小子要再没信那他可直接走人了。

  电话通了,响了三声,被接了起来。黄少天刚“喂喂”了两句,那边轻声地说了:“瀚文睡着了,有什么事需要我叫醒他吗?”

  低沉温润,是喻文州的声音。

  黄少天一愣,随即答道:“没有没有,我现在在你们楼门口,我想问他跟不跟我一起回宿舍的……他睡着了那就算了,别吵醒他。”

  “这样吗?”黄少天听见喻文州的声音在那端远了几分,随后又贴近了些,依然是那种温软的低音,“正好,我今天的题刷完了,准备回宿舍的,我和你一起走吧。”

  他说完挂断了电话,留下黄少天一脸莫名。仔细看了屏幕两眼,黄少天推敲着:喻文州怕不是以为他胆怯,非得找个人陪着走夜路吧?

  这种想法让黄少天觉得挺好笑的,于是他挂着笑把手机揣好,看着那边行政楼门的方向。

  两分钟后,一个人影慢慢走了出来,脚步似有一点点疲倦而导致得有些虚浮,不过身形依然是挺拔的。果然是喻文州。

  黄少天想了想,最终站在原地没动,看着喻文州走到他面前,对他笑了笑,说:“你们是住在3号宿舍楼吧?那倒劳烦你先把我送回去了。”

  黄少天印象中,喻文州他们统计院的宿舍是5号楼,确实离行政楼更近。然而他俩都是二十几岁血气方刚的大小伙子,谁需要送啊!

  于是这话黄少天想不好怎么接。也不是说觉得喻文州这样不好,但是他确实是想多了吧?黄少天撇了撇嘴,他记得卢瀚文提起过,说他们社长心细,想得也周到,看来在这一点上,程度副词得使用个“相当”了。

  他索性没说话,反正夜色深深睡意昏昏,这段路也没多长,他们两个人也不熟,不说话也没啥可尴尬的。

  这对黄少天来说可以相当稀奇了,他这人多话可是出了名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名声在外”,导致喻文州对他的沉默感到奇怪,总之两个人没走多久,喻文州先开口了:“瀚文多次跟我说你最近很忙,顾不上他的专访,想让我帮他跟你说说情。”说到这里他忽然笑了笑,然后继续道:“我想,他可能是想让我用社长的身份来跟你约专访,因为……我们之间真谈不上有什么交情吧。”

  “也不是了。”黄少天拧了一下眉,“我们确实不太熟但是……啊其实我一直对你都……唔……怎么说……颇有耳闻?嗯你当年入校的时候跟那个著名的经济学家约的英语专访,在全校都挺轰动的。大家都说你一个一年级生不仅英语水平高,连经济学都领悟得那么深厚,真是人才啊!”

  喻文州听着他说直笑着摇头:“没有,当时是老师定的采访大纲,我只是按着要求走流程而已。倒是你……”

  “别别别。”他话没说完,黄少天赶紧打断,“咱俩这样下去就成商业互吹了,太虚伪了,没意思。你说的事情我知道了,正好我演讲稿已经定稿了,我直接给瀚文发一份,他拿着原稿比瞎提问题采访我要方便吧。”

  喻文州安安静静地看了他一眼,说:“这是自然的。那既然你最近这么忙,我就不让瀚文打搅你了。”

  黄少天客套地应了一声,然后两个人都沉默了下去。忽然间黄少天就觉得似有些尴尬的,奇怪,明明最初他设想里完全不是现在这样。

  还好路程不远,喻文州的宿舍转眼已经到了。他依然那样,客客气气跟黄少天道了晚安,不紧不慢走进楼里。

  黄少天盯着他背影看了三秒,然后打了个呵欠。超困的,而且他明天六点钟就得起来奔赴会场。

  整个峰会期间,其他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是被安排进了附近的酒店,只有黄少天半路加塞进去,已经没有了位置。他倒也无所谓,学校离会场不算远,每天像上班族那样赶公交,打着呵欠吃煎饼果子罢了。

  只是这样连轴转,加上完全不熟悉的领域,工作量又瞬间压上来,对于黄少天来说,压力还是极大的。这几天他每晚回了宿舍倒头就睡,舍友们都无比稀奇:这得有好几天没有听见黄少天说话了吧???破纪录了吧???

  黄少天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他本来也是不太能闲得住的人,这忙忙碌碌的十分充实,每天都朝气蓬勃的,其他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羡慕他这用不完的精力。

  忙起来,许多事情就不怎么在意了。譬如他在场馆里遇见过卢瀚文两三次,每一次卢瀚文都试图拦截他想要采访他取素材,每一次黄少天都脚不沾地打声招呼就溜。

  荣耀联盟峰会是世界级的顶尖会议,G大能够取得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也说明是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了,学校自然是当成重要的事情来操作与宣传。黄少天以前听说过,他们学校的新闻社水平挺不错的,许多涉外的活动,有时会给很多权威媒体提供通稿。这次活动想必也有不少重要稿件需要提供给外媒,对稿件的要求自然是很高的。黄少天某次看见卢瀚文后,顺着便想到,喻文州作为新闻社的社长,是不是也来跟活动了呢?只是他们从来没有碰见过,黄少天一个念头过去便再也没有回思了。

  熬过了一整周,会议终于接近尾声。然而黄少天他们也并不能就此松一口气,越是重要的会议,日程越靠后。会务安排里,最后几天的跟会名单都是选拔了最出色的那一批人进场服务,而黄少天看见卢瀚文的机会也更加频繁了。黄少天知道,卢瀚文这小子卯足了劲儿一定要逮住他做一次采访的,但是偏偏这最后几天,黄少天连着被排了三个会议的会务工作,忙得喝水都顾不上,哪里有时间跟他瞎聊呢?

  于是卢瀚文见缝插针,在倒数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始之前,在会场门口堵住了黄少天,苦苦哀求:“黄少!!就一分钟!!!许多人眼巴巴等着我去采访我都不去呢!!!”

  “哎呀这几年你但凡有事情能找我就可着我采,认识我的人都说你快成我专职记者了!小伙子,你们社长没有教过你们,要多掌握一些不同的素材吗?快去跟别人缠吧,啊!”

  他话音未落,卢瀚文尚未来得及接上话,就看见远处奔来一个西装革履的外国人。黄少天一看这人就眼熟,西班牙来的参会者,他的注册流程还是黄少天给办的。一看他那模样,黄少天心里“咯噔”一声,赶紧迎了上去,询问有什么事需要帮忙。这人语速飚得奇快,黄少天勉强听懂了,他发现自己的U盘丢了,这场会议他需要做一次专题汇报,重要的数据资料在那个U盘里。在上午的会议上他也使用过U盘,确定当时U盘被他收好。那之后他用过午饭返回酒店稍适休息,在此之前没有再见过U盘。

  黄少天立刻告知他自己会帮他寻找到U盘,让他不要担心,然后一骑绝尘地奔了出去,全然不顾身后卢瀚文的呼喊。

  此时距会议开始不过十数分钟,这位参会者下榻的酒店距离会场数百米,黄少天判断自己跑过去应该来得及。然而他刚刚跑出会场的大门,就被拦了下来。喻文州拉着他,心平气和地同他说:“我刚才听瀚文说了,你好像是要帮一个参会者寻找东西?你现在要去哪儿?他的东西遗失在会场外了吗?”

  “恐怕是落在酒店房间了,我先去看看。我现在忙一会儿再聊。”黄少天被喻文州这一拦着实有些焦躁,但与他既然不熟,黄少天也不好说什么。

  然而喻文州虽然松开了手,却在他身后说了一句:“我觉得你不应该去酒店房间。”

  黄少天顿住脚回头看他。

  喻文州捧着自己脖子上挂着的单反,认真与他说:“参会者没有把房间门卡给你吧?也就是说你需要向酒店前台要求进入他人的房间。先不说你能不能交涉下来,只说万一出现什么差错,你的责任就大了。这还是涉外的活动,有些细节真得异常重要……”

  黄少天皱了皱眉,咬着牙说:“可如果我找不到U盘,会议的整个进程都有可能被耽误,这是更严重的事件。所以,这点风险我还是愿意承担的。”

  说完,他也没有在意喻文州又说了什么,闷着头自己跑了出去。

  在酒店前台的交涉确实如喻文州所言,非常艰难。黄少天能理解,但心下也着实焦急不安。始终没有什么进展,时间却一点一点流逝。黄少天瞪着眼,思考着是不是应该立刻跟会议秘书组联系。刚拿出手机,屏幕就亮了,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

  黄少天随手按了接听,那边声色宁静:“我找到那个U盘了,在餐厅里。我现在在会场门口,你快些回来吧,时间来得及。”

  黄少天抱着手机飞奔:“你既然找到了就赶快给他送过去啊!还等我干什么?”

  喻文州在那边顿了顿,然后说:“他拜托的是你,所以,也应该由你送过去。”

  黄少天不说话,跑了两步,才低声回复他:“谢谢了。”

  ——TBC——

  下一章:(4)

  全目录:作品目录汇总(随时更新)

  国际大型会议一般是有同传的,我大学期间参加过一次,见识了许多世界各国顶尖的同传。可以说对这个职业非常羡慕了,一度特别想当同传。

  我接触到的同传们都非常的优雅,看上去温和从容。有一次我跟的会议即将开始,我要迟到了,着急奔到电梯那里。我身后不紧不慢跟着一位俄罗斯来的美女同传,踩着十厘米的高跟鞋,走得异常优雅。后来我们同班电梯抵达会场,也没有迟到。人家全程保持着一种高雅的气质,而我……呵呵呵。

  不过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法国爷爷,60岁左右,英法同传,穿着格子衬衫小皮马甲,带着英伦礼帽,脸上架着大蛤蟆镜,举止打扮像是在参加什么Fasion Show。当时我们一票小姑娘都成为了男神爷爷的忠粉,每天蹲点,争着跟爷爷合影。

  啊——总之,同传真是个美好的职业!!!尤其是你们搜索一下同传的时薪,会更能领悟它的美好!!!

评论(13)
热度(115)

© 青棠欢 | Powered by LOFTER